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我国风电企业竞争格局剖析

2019-01-30 09:07来源:《风能》作者:夏云峰关键词:风电产业风电企业风电开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经过 30 年左右的发展,在我国风电行业的整机制造中,国内企业 后来者居上,占据九成以上的市场份额,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 ;在 项目开发环节中,央企居于主导地位,民企的力量也在逐步崛起。这些变化均表明,我国风电市场已然成熟。

企业是市场活动的主体,其竞争 格局的演变会透视出产业发展的诸多 新特点,风电市场当然也不例外。整 机市场集中度显著提升、开发企业数 量迅猛增长、国内企业快速崛起......种种迹象显示我国风电市场已经走向成熟。

WX20190130-090249@2x.png

整机制造:国内企业后来居上,市场集中度显著提升

2010年以前,我国风电整机制 造企业数量整体呈上升之势。尤其是2006年之后,增速明显加快。2009年达到41家之多,是目前为止数量 最多的一年。随后,国内每年实现新 增装机的整机制造企业数量逐步下降,2017年仅剩下22家,较2009年减 少近一半。这一走势实际上与我国风 电产业发展的关键节点以及市场规律高度契合。2005年,我国《可再生能源法》获得审议通过,于2006年1月1日正式施行,为我国可再生能 源产业发展释放重大政策利好。此后, 国家相关部门又出台风电上网标杆电 价政策,并组织数轮特许权招标,由 此,我国风电产业进入快速的规模化 发展期,催生出对风电机组供应的庞大需求,大批整机制造企业涌现。然 而在2011年前后,受政策、市场环 境变化等因素的影响,产业发展出现 波动,一批前期不重视技术积累的企 业选择撤离或者倒闭。经过此轮洗牌, 市场趋于理性,从以价格为导向转变 为以性能为导向,新增装机份额逐步 向具有技术优势的企业聚集,市场集 中度显著提高。因此,2011-2017年, 我国每年实现新增装机的整机制造企 业数量整体呈下降之势。

从各类整机制造企业的数量变化来看,众所周知,由于国内企业尚未 掌握相关技术,我国风电开发早期采 用的是利用国外政府赠款、引进国外 设备的模式。因此,在较长一段时期 内,国内市场一直为外资企业把控, 数量从最初的2家增加到1997年的8家。此后,这类企业的数量存在波动,2009年之后则持续减少,2012年以 来仅有GE、西门子-歌美飒、Vestas三家企业维持在华业务。此前有观点 将外资企业的撤离归咎于政府相关部 门设定的设备国产化率要求,但实际 上早在200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就印 发了《关于取消风电工程项目采购设 备国产化率要求的通知》(发改能源〔2009〕2991号)。仔细分析可知,除 了价格因素外,导致上述局面的一个 最主要原因是,外资企业缺乏战略调 整的灵活性,未能及时根据中国市场 的特点推出更加多元化的产品和服务。

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则是国 内企业的迅速崛起。我国风电整机制 造企业的真正起步始于2000年左右, 此后数量缓慢增长,这也是国内企业 对风电技术进行引进-消化-再创新 的关键期。在基本掌握相关技术的基 础上,再加上国内市场的蓬勃发展, 国内风电整机制造企业从2005年迅速 增多,在2009年一度达到33家,此 后有所减少。从图2可以看出,在国 内风电整机制造企业中,国企和民企 的数量演变保持着大体相似的路径。

WX20190130-090403@2x.png

在各类风电整机制造企业历年新 增装机容量方面,2000年前,外资企 业几乎独占我国风电整机市场。2001年后,这一局面得以改变。是年,国内企业的市场份额达到35.4%,外企 下降至64.6%。随后几年,前者的占 比有所下滑,且几乎全部来自民企。2004年,国内企业的市场占有率降至24.7%。此后,随着国内整机制造企 业数量的增多,这类企业所占市场份 额迅速提高,2014年达到历史高点的98.3%,近几年一直保持在95%以上。 而外企的份额自2011年以来已经被压 缩到不足10%。

在图3中还有一个现象值得注意,即国企的力量迅速壮大。特别是2006年以来,其市场占有率逐步扩大,2014年甚至超过53%。

WX20190130-090443@2x.png

WX20190130-090521@2x.png

项目开发:企业数量迅速增多,多元化趋势愈加明显

与整机制造企业数量变化走势稍 显不同的是,我国风电开发企业数量 整体上一直呈增长之势。2003年前, 这些企业的数量不足10家。自此逐步增加,2010年首次突破60家,2015年更是超过了110家,此后有所减少。 在这些企业中,多为国内企业,外资企业鲜有参与。国内企业又可以 进一步细分为由央企和地方国企组成 的国企、民企。2008年前,央企和地 方国企一直是我国风电开发的主体, 民企数量较少。2008年以来,民企迅 速增多,2009年、2010年首次超过 央企和地方国企。2015年,在我国风 电开发企业整体数量迅猛增长的情况 下,民企异军突起,达到50家,在 数量上再次大幅超越央企和地方国企,2016-2017年一直保持这种态势。

WX20190130-090650@2x.png

从图6来看,与地方国企和民 企相比,央企的数量虽然不是最多 的,但是其在多数年份新增装机中所 占的比重却最高。2005年,这一比 例超过60%,并一直保持在这一水平 上,2007年与2008年连续两年高于85%。此后虽然略有下滑,但央企的 市场份额均在70%左右。而从2007年开始,民企的份额稳步提升,从是 年的4.2%提高到2017年的21.3%, 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我国风电开发的经 济性有了大幅提升,对社会资本的吸 引力得到增强。在央企和民企的双重 挤压下,地方国有企业的比重持续下 降,2017年低至不足10%。

WX20190130-090726@2x.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产业查看更多>风电企业查看更多>风电开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