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评论正文

华龙一号有望成为国和一号的有力补充 形成良性竞争

2019-02-12 14:22来源:铁流关键词:国和一号AP1000华龙一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些年,有一些AP1000的厂址重新做了初步设计,有的已经改成了华龙一号,还有的因种种因素制约,没发改成华龙一号。有网友认为,这是国际关系的变化导致的,因而有网友力捧华龙,死踩AP1000,顺带连基于AP1000再创新的国和一号(CAP1400)也一起死命踩。

(来源:微信公众号“铁流”)

但其实上,华龙一号与国和一号并非你死我活的关系,华龙一号得到应用更多是国企之间合并的原因。

首先说明下,国内一些地方选用华龙一号,虽然有AP1000存在一定争议的原因,但更关键的是,自从国核技合并成国家电投有了业主资质后,华龙一号在国内获得越来越多的应用是必然的。就像美的收购了库卡之后,肯定会优先采购库卡的工业机器人,而不是ABB、发那科的工业机器人。

虽然网络上一些舆论因华龙一号走自主研发之路,因而标榜华龙一号不怕制裁。但实际上,自主研发的不知有华龙一号,CAP1400也是走的自主研发之路,这是没有争议的。而且现在三大集团里恰恰是中广核目前正在遭受美国制裁。

无论是华龙一号,还是AP1000,亦或是CAP1400,虽然在很多方面已经实现了国产化,只因核电设备过于复杂,任何一个堆型都无法达到100%的国产化,最直观的一个数据,华龙一号和国和一号(CAP1400)的首堆官方宣称的国产化率都是超过85%,没有多少区别。何况世界上没有一个商业核电堆型没有任何国外采购部分。

类似的,全球超过6000架现役的波音飞机都有了中国参与制造的零部件。正是因为太复杂,所以现在高端制造业中,实现100%国产化的难度非常大。因而所谓的“华龙一号不受制于人所以开设替换AP1000”的说法是完全不成立的。

何况,国内中核集团、国家电投、中广核三大核电企业之间既有竞争也有密切合作。而且在TG的领导下,三家核电巨头之间的关系没有外界想的那么紧张,最高层领导经常互调的。以国家电投集团现任董事长的履历来看,他在8年的时间里历任中广核董事长、能源局副局长、中核集团总经理、国家电投董事长等职位。在一把手经常互调的情况下,几家核电巨头之间的关系,跟国外是完全不同的,这是中国央企特色。

以彼此之间的合作来说,压水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是全国协力合作的,其成果就是CAP1400,相关新闻里都可以看到中核集团、中广核的深度参与。国和一号(CAP1400)自主化燃料组件的CHF试验就是委托中广核做的,还有一些关键试验是在中核集团的核动力院做的。大家的关系绝对谈不上对立,在技术上也不至于敝帚自珍。

据业内人士介绍:

以后可能是各个集团的厂址优先用自己的堆型,主要是基于各自商业利益的考虑。

国和一号作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的正统身份从未被动摇,所谓国和一号靠边站就是无稽之谈。

其他堆型想在已经确立的AP1000/CAP1400三代压水堆技术路线之外得到应用,有着制造舆论影响的强烈需求,所以在新闻中露面的更频繁。

据业内人士还表示:

近几年国家没有批新机组,核电行业更关心的是这个问题。不批新机组,争议堆型路线有意义吗?

至于为啥不批?恐怕要归咎于一些人鼓吹电力过剩,以及公众舆论对核电的担忧等因素。

电力过剩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客观存在的,但一些为了反对而反对的反核人士,观点就不那么客观了。

回到本文标题,华龙一号有望成为国和一号的有力补充,形成良性竞争。网友没必要对一个捧,一个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和一号查看更多>AP1000查看更多>华龙一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