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国投电力终止配股申请 雅砻江两水电站或受影响

2019-02-14 11:38来源:经济观察网作者:余娜关键词:国投电力五大四小水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历时一年,国投电力最终折戟“配股融资”之路。2月11日晚间,国投电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电力”,600886.SH)发布公告称,公司在当天已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公司配股方案并撤回配股申请文件的议案》,同意公司终止配股方案,并向证监会申请撤回相关申请文件。

对于终止配股的具体原因,国投电力称,自配股方案披露以来,公司为推进配股做了大量工作。不过由于在此期间资本市场整体环境不断变化,为了维护广大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结合公司目前的实际情况,决定终止该事宜。

位居“五大四小”发电集团之列的国投电力,是一家以水电为主,“水火并济、风光为补”的综合型电力上市公司,水电装机规模全国第三。水电主业方面,主要依托雅砻江水电、大朝山水电、国投小三峡开展业务,水电站遍布四川、云南、甘肃三大地区。作为我国能源发展规划的六大水电基地之一——雅砻江流域的唯一水电开发主体,国投电力开发优势明显。

根据国投电力此前披露的配股预案显示,此次配股募集资金不超过70亿元(含70亿元)总额,主要用于向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砻江水电”)增资,并具体用于雅砻江水电的两河口水电站和杨房沟水电站项目。

具体来看,两河口水电站建设期约14年(含筹建期),经营期30年,杨房沟水电站建设期约为 10 年(含筹建期 2 年),经营期 30 年。前者建成后将供电四川电网;后者则主要参与西电东送,外送区域或为江西、华中地区和有清洁能源需求的东部省份。截至 2018 年 6 月 30 日,两大水电站项目投资总额已累计864.59亿元。

“国投电力此次终止配股申请,或对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杨房沟水电站两大水电站的项目推进产生一定影响。不过,不排除国投电力选择其他增资方式。”一位不愿具名的水电从业者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另据国投电力此前发布的股东增资后资金缺口筹措方式显示,两河口水电站、杨房沟水电站的资金缺口或将通过银行借款和公司债、企业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等债务融资工具进行解决。

由于国投电力和另一股东川投能源(600674.SH)分别持有雅砻江水电 52%和 48%的股权,且二者拟对雅砻江水电进行同比例增资,此次终止配股会否对川投能源增资产生影响,也引发外界关注。“川投能源具备足够资金参与本次增资,本次募投项目不存在受到股东(注:国投电力)影响无法按计划实施的重大风险。”在2018年8月31日披露的《国投电力:关于公司配股申请文件反馈意见的回复》公告中,川投能源如上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2015-2017 年,国投电力净利润逐年下降,分别为101亿元、 78.6亿元和 65.6亿元。占比40%的火电业务毛利率更直线下滑,从28.15%跌至6.02%。不过,相比火电收入的波动,同期水电业务收入保持稳定。另据1月16日,国投电力发布的2018年度主要经营数据显示,2018年国投电力境内电厂水电发电量总体同比持平。其中,雅砻江流域来水量略有增加,雅砻江水电2018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72%。

相关阅读:

国投电力:终止配股方案并撤回申请文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投电力查看更多>五大四小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