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报道正文

华能天成租赁张振龙:风电场技改升级融资解决方案

2024-04-02 09:17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风电运维技改大会华能天成风电融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4年3月14-15日,在第三届风电运维技改大会上,华能天成融资租赁有限公司风电金融事业部高级经理张振龙分享了《产业金融视角下风电场技改升级融资解决方案》。

他表示,风电运维技改市场前景广阔,但“增容改造”、“等融更新”等类项目投资比较大,而此类老旧风电项目一般自身运营情况较差,项目发电收益不足以支撑技改实现,针对这一问题,华能天成融资租赁以产业金融视角,坚持“资产为本”的融资理念,对风电技改类项目的融资进行研究和创新,针对不同技改项目设计了多种租赁融资模式,上大压小项目采用采用直接租赁融资模式,深度技改项目采用采用售后回租/经营性租赁模式,机组延寿项目采用可在深度技改方案基础上,探讨含风电场残值的租赁模式,为客户提供大额度,长周期的融资服务,助力风电技改行业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240318092911.png

华能天成融资租赁有限公司风电金融事业部高级经理 张振龙

现场发言整理如下:

各位风电界的前辈、同仁、朋友,大家上午好!

华能天成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作为专耕风电行业做融资租赁的单位,我们在传统的中小民营客户的在建期、已并网的风电项目融资上已处于领先位置,在分散式风电、风电技改等行业细分领域上,也做了很多业态研究、模式创新及融资实践。

我本次分享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是技改市场情况,主要介绍技改的市场在哪里,存量规模有多大;第二部分风电政策研究,现在的政策是支持到哪一步,国家及地方政策执行及延续情况;第三部分风电技改项目融资创新和研究,我会分享2个案例供大家参考;最后一部分是我们公司业务简介。

一、风电技改市场情况

第一部分,风电技改市场情况。我们统计了从2004年到2018年风电新增和累计的装机,划分了三个时间段,对应《风电场改造升级和退役管理办法》里提到的“运行时间15年以上”。可以看出,2004年到2008年,是属于技改现存的目标市场;截止到2008年,风电老旧装机规模12GW;2009年到2013这一段是技改储备市场,这段时期规模截止到2013年有91GW,是未来5年要释放技改储备的项目量。

同时,我们也对1.5MW以下的机组做了统计。2008年之前,主要装机都集中在1MW及以下,在2015年、2016年之前是集中在1-2MW的序列,再往后开始到3MW、4MW,去年陆上最大装机容量已经达到10MW的序列。我们关注就是在1MW以下以及1.5MW及以下的机组,大概是在2014年、2015年之前这类机组未来改造的可能。

我们也对风场持有者做了统计,五大四小占了前九名,唯一一个有民营背景的风电运营商就是天润;运行10年的省份我们也做了统计,最大的是内蒙古、河北、甘肃、辽宁、山东、黑龙江这些地区。

我们对2013年和2022年风场持有业主背景的占比做了统计,2013年民营企业占比8%,2022年民营客户群体占比翻了2倍还多,占比19%。民营企业也是我们比较关注的,也是最需要资金支持的群体。

二、风电技改政策研究

技改领域很大,主要可分为四大类——增功提效、国产化替代、提高安全性可靠性、涉网性改造。

其中,“以大代小”和“更换机头”是我们重点关注的两类技改,也是《技改管理办法》里面着重提出的两类。

事实上,在去年6月份发布了《技改管理办法》之后,各个省份也开始有了动作,直接开启了风电场改造升级项目的申报。我列举了6个省份,主要技改项目对象均集中在并网超过15年,以及容量在1.5MW及以下的这些项目,宁夏和浙江对补贴类的项目还有一些细化规定,补贴类的项目如果要做改造必须是合规清单已经通过国补核查的项目,才能保证补贴电价正常实行。

河北也有一些细则,比容等容改造是不占用新的指标开发资源,如果是增容部分,鼓励市场化进行并网,可能会有配储的要求。

图片2.png

政策总结下来,我们认为2024年起风电技改项目已经开始了正式的申报,项目的执行和落地在2025年开始将会成为常态,技改市场在未来将会逐年高企。

三、风电技改项目融资创新与实践

说一下项目做融资有两种典型方式,一个是直租,一个是回租。

典型的直租模式下几方权利的概览,一个是承租人,一个是出租人,还有一个是EPC。这里面权利关系是出租人把资金给到EPC,EPC负责把项目建成给到承租人,承租人依靠项目电费结算为出租人偿还本息,就是这样的三角关系。

融资第二个模式是回租。和直租的区别就是没有了中间方,只有双方,一个是出租人,一个是承租人,也就是项目公司,没有了EPC。此模式的特点是:承租人亦是“供货人”;盘活存量资产,适用于已建成并网发电项目;补充项目公司现金流,可定向支付工程及设备欠款。

结合我们自己做融资经验,风电技改我们大概分了三类。一类是上大压小,这个相当于按照新建项目进行审批和建设,推荐采用直接融资租赁方式;一类是深度技改,对应的就是换机头,大部件更换,推荐采用售后回租形式;还有一类是机组延寿,这是通过我们对技改研究之后,对现在的产品有反哺——既然项目在15年之后能够做技改延长生命期,我们未尝不可在刚开始做建设的时候就把机组的寿命期拉长,把你技改未来资金需要考虑进去,从而创新性的形成延寿融资产品。

图片1.png

介绍一个成功落地的案例:某风电项目技改前装机采用0.75MW*58+1.5MW*4总62台机组,发电小时数1500小时,剩余运营年限8年,年发电量7425万千瓦时,年运维费用600万-800万元。技改后采用5.5MW机组总9台,发电小时数提升至3100小时,运营年限延长20年,年发电量提升至15345万千瓦时,年运维费用降低至200万元。项目估值由技改前的1.1亿元提升至技改后5.2亿元。

四、天成业务简介

华能天成租赁是华能集团全资子公司,最大的股东是华能资本,在组织结构上隶属于华能资本,是华能资本向下专门做新能源电站融资租赁的平台公司。从成立之初坚持要做产业金融坚定的实践者和最佳体现者,十年来我们只专注于新能源行业,只做风、光、水、储四类业务,我在这四类业务上不停地竖向深耕,不停地横向延伸,不涉及到其他类别的业务。

华能天成租赁以“资产为本”,专注于为新能源产业提供优质的资金服务,专注于对新能源行业各类资产全生命周期的认知和理解,为客户提供期限长、额度高、利率低、宽限期等,还款方式灵活设计等综合资金解决方案,以及融资租赁、经营租赁、资产管理、技术咨询等一系列产品和服务。

截止到2023年年末,我们总资产接近600亿,其中风电资产规模304亿,已经超过了一半,在中小民营客户风电融资细分领域里面的占比大概超过30%。我们和风电运维技改行业的目标一致,帮助客户把老旧峰项目进行再造、建设、落地,从而提升资产价值,提高资源利用率。我们认为只有真真正正落地每一个技改项目,咱们才能把技改行业逐步做起来,逐步加热这个蓝海市场,并踏风而行、扬帆远航!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运维技改大会查看更多>华能天成查看更多>风电融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