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市场正文

报告分享 |《中国风电场技改升级白皮书》!

2022-12-13 09:38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关键词:风电技改老旧风机风电后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8日,由《风能》杂志主办的首届新能源资产管理大会(NEAM 2022)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次大会由宁夏嘉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共同承办,北京天润新能投资有限公司协办,支持单位为北京协合运维风电技术有限公司。大会以“探索新形势下新能源资产收益最大化模式”为主题,聚焦新能源资产投融资、评估、交易、碳资产管理和新能源运维技改等热点,旨在通过对国内外最前沿解决方案案例的总结与交流,为国内外新能源行业提供更为高效具体的发展参考路径。

鉴衡认证中心与华能天成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在本次大会上联合发布了《中国风电场技改升级白皮书》。该白皮书从市场、政策、技术、融资角度对风电技改进行了全面论述,将为国内风电场技改实践提供有效参考。

微信图片_20221213093711.jpg

本次发布的《中国风电场技改升级白皮书》是双方自《中国风电项目投融资景气指数白皮书》以来共同编写发布的又一项重要成果。白皮书立足产业金融,基于对风电技改的技术研究与实践经验,从市场、政策、技术、融资等维度对中国风电项目技改进行了深入、全面的分析与探索,并结合实践对技改的可行性进行了综合论述。

微信图片_20221213093707.jpg

以下为白皮书主要内容分享:

前 言

随着“3060”双碳目标的提出,风电行业作为清洁能源电力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在目标实现过程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我国陆上 风电行业现已经步入稳定发展的“平价时代”,而要实现风电行业高质量发展,除 了需关注新增装机领域的有序开发这一路径外,对于老旧风电场的技术改造升级(以 下简称“风电技改”或“风电场技改”),提升存量项目的运营效率及效果也是需 要予以重视的另一风电行业发展路径。

近年来,随着政策端对于风电技改相关政策的逐步出台,管理思路逐渐清晰;在产业端对于风电场各类技改的技术路线与方案的可行性通过部分项目落地亦得到 验证。风电技改市场空间广阔,业内各参与方积极性较高。但是也应该看到,在风 电技改领域仍有一些难点、痛点亟需解决:在政策端、产业端仍有需要进一步明确、 完善之处;在金融端尚未实现产业与金融较好的结合,金融机构对于风电技改的认 识尚处于起步阶段。产融结合、产融互促将成为实现风电技改领域的持续良好发展 的有力保障,这需要具备产业背景、深耕清洁能源领域、聚焦于资产为本理念的金 融机构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参与风电技改领域,形成与之相适应的专业能力及综合 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实现产业与金融良性互动。

基于对风电技改领域的调研、理解、研判与实践,华能天成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与北京鉴衡认证中心有限公司联袂编著《中国风电场技改升级白皮书》,从政策、 技术及融资等主要维度对风电技改全景进行探索与研究。以期通过在产业、金融及 两者结合视角下对于风电技改领域的深入理解与分析,为风电技改领域的高质效发 展提供有效参考及有力支撑。

第1 章 风电存量市场情况

(一)存量市场规模

1. 可再生能源装机现状

截至2021 年12 月底,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总装机容量超1,060GW,占总发电装机容量的45%,其中风电并网装机容量超328GW,占全国电源总装机比例约13%,在役风机机组数量超过15.5 万台,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例约7.5%,风电对全国电力供应的贡献不断提升。

2. 风电技改市场总体规模预测

根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CWEA)的统计数据,截至2021 年底全国风电累计装机规模为328GW:从机组单机容量的角度看,1.5MW 及以下机组升级改造需求可能较大,二者累计装机量分别约为87.3GW 及11.3GW,合计约为98.6GW,装机占比分别约为36.45% 及3.42%;从机组运行时间的角度看, 运行超过10 年的机组对等容/ 扩容更新及其他技改需求或较大,根据CWEA 统计运行超过15 年(2007 年年底之前)的装机规模约5.85GW,运行超过10 年(2012 年年底之前)的装机规模约75.3GW,运行超过5 年(2017 年年底之前)的装机规模约188.39GW。

微信图片_20221213093644.png

综合考虑累计装机、机型占比和运行时间,在未剔除已经完成的技改风 电装机容量的情形下,目前我国老旧风电场潜在机组替换空间(1.5MW及以下) 接近100GW,改造需求较为迫切的存量空间(运行超10 年)约75GW。

3. 风电技改主要区域及市场规模预测

按照累计运行年限超过10 年计算,截至2012 年我国累计风电装机53,764 台, 装机容量75.3GW。从装机区域分布上看,主要集中在华北地区的内蒙古、河北、山西, 西北地区的甘肃、宁夏、新疆,东北地区的辽宁、黑龙江、吉林,华东地区的山东。其中,内蒙古装机超过10GW,累计装机达到18.6GW。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技改查看更多>老旧风机查看更多>风电后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