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政策正文

水利部:关于规范农村水电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

2019-02-18 14:00来源:水利部网站关键词:小水电水电站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附件6

重大安全隐患判定标准

重大安全隐患判定执行《水利工程生产安全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的规定。以下罗列了常见的部分重大安全隐患情形,供简便、快捷判定使用。

一、在建农村水电项目重大安全隐患判定标准

存在下列情况之一的,直接判定为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1.安全措施方案未编制和备案;

2.高边坡、深基坑、地下暗挖工程等高风险区域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

3.未进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重大危险源管理及台账建立;

4.未按要求进行蓄水验收、机组启动验收而投入运行;

5.其他影响农村水电工程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

二、已建农村水电项目重大安全隐患判定标准

存在下列情况之一的,直接判定为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不能安全运行:

1.电站水库大坝未按规定进行安全鉴定或安全鉴定结果为三类坝;

2.电站水库泄洪建筑物堵塞无法泄洪或行洪设施(含备用电源)不符合相关规定和要求;

3.压力前池开裂、塌陷,危及厂房或公共安全;

4.压力管道未按规定进行检测,或检测结果不满足安全运行规范要求;

5.主要发供电设备异常运行已达到规程标准的紧急停运条件而未停止运行;

6.电站水库擅自超汛限水位运行;

7.水电站未严格执行“两票三制”,未编制应急抢险预案;

8.其他影响电站、水库安全运行的突出问题。

附件7

农村水电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整改通知书

(式样)

XX〔XX〕XX号

XX单位(电站):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要求,依据《水利部办公厅关于规范和加强农村水电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我单位派员于XX年XX月XX日至XX年XX月XX日,对你单位(电站)进行了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发现存在下列问题,现通知如下:

1.

2.

3.

……

请你单位于XX年XX月XX日前整改完毕,并将整改情况函告我单位。整改期间,你单位应采取有效应急措施,确保安全。

检查单位盖章

XX年XX月XX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