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项目正文

生态环境部受理大亚湾核电基地新建应急指挥中心建设项目的公示

2019-02-22 15:3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大亚湾核电岭澳核电中广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生态环境部发布了受理大亚湾核电基地新建应急指挥中心建设项目的公示,详情如下:

项目建设背景

大亚湾核电基地位于广东省深圳市大鹏新区所辖大鹏半岛东南侧,南临大鹏澳海湾,东侧为大亚湾海域,北侧和西侧为山地丘陵。大亚湾核电基地内目前有大亚湾核电站一、二号机组,岭澳核电站一、二号机组及三、四号机组共六台机组同时运行,这六台机组分别由广东核电合营有限公司、岭澳核电有限公司和岭东核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业主单位”)负责运营。大亚湾核电基地地理位置见附图1。大亚湾核电基地应急指挥中心为核电站的配套工程,是大亚湾核电基地应急响应期间指挥和协调核电基地内一切核应急响应行动的场所,为6 台机组公用。现有的应急指挥中心位于距大亚湾核电站核岛厂房的西南方向1.3km 处,总建筑面积为812m2,2001 年投入使用。随着基地内6 台机组的运行以及福岛事故后的安全大检查提出的问题,结合中广核其它核电基地及秦山核电站新应急指挥中心2014 年的投入使用,大亚湾核电基地现有的应急指挥中心突显出一些不足,如:面积偏小、土建结构抗震不满足《福岛事故后核电厂改进行动通用技术要求》、功能欠缺、演习活动时干扰较多等因素。本着“保护公众、保护环境”的原则,经与主管部门沟通,业主单位拟在大亚湾核电基地内,按照通用技术要求异地重新建设国内标杆应急指挥中心,以满足大亚湾核电基地整体核事故应急准备与响应实际需要,提高大亚湾核电基地的核应急响应能力,以更好的保护公众、保护环境。新建的应急指挥中心将完全替代现有应急指挥中心的功能,作为大亚湾核电基地应急响应的指挥、管理和协调中枢,是对所有应急响应人员进行应急响应所需知识与技能的培训场所和开展应急演习的重要场所,也是应急期间场内应急组织以及场外应急组织代表的主要工作场所。新建应急指挥中心的选址工作始于 2015 年3 月,经过前期选址方案的多次论证,最终确定本项目位置:位于大亚湾核电基地内公安分局北侧、公关中心西侧空地。

根据生态环境部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2018 年修正)要求:“核设施控制区范围内新增的不带放射性的实验室、试验装置、维修车间、仓库、办公设施等”应当编制登记表,“主生产工艺或安全重要构筑物的重大变更,但源项不显著增加;次临界装置的新建、扩建;独立的放射性废物贮存设施”应当编制报告表。本项目为核电站建设的应急指挥中心,配套建设有洗消废水集水池,涉及放射性,根据上述文件的要求,以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形式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工作。

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承办单位”)受业主单位委托负责承办大亚湾核电基地新建应急指挥中心建设。苏州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原国环评证甲字第1904号)受承办单位委托,对新建的大亚湾核电基地应急指挥中心建设项目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环评单位接受委托后,开展了详细的现场踏勘、资料收集工作,在对本项目的环境现状和可能造成的环境影响进行分析后,依照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要求编制了本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表。

结论与建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亚湾核电查看更多>岭澳核电查看更多>中广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