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企业正文

GE Haliade-X额定功率将高达14MW

2019-03-06 12:29来源:风电峰观察作者:盖峰关键词:GE海上风电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GE的Haliade-X海上风机的首台样机将于今年夏天在荷兰鹿特丹港Maasvlakte 2扩建部分的海上风机基础工厂附近的陆上试验场安装。该样机“额定功率为12-14MW”,转子直径为218.2米,轮毂高度为135米,叶尖最大高度为245米。GE公司还将在该机组附近安装一个单独的测风塔,最大高度为135米,以进行风速测量。

640.webp.jpg

根据一份包含样机结构原理,以及样机和测风塔基础工程的公司文件可知,样机基础是一个高4米、直径28米的锥形混凝土板,由48个圆形桩支撑,每个圆形桩直径为65厘米。之所以选择这种概念设计方案,是因为样机机位的土地属于填海造陆,在2013年用疏浚材料建成。

根据平方立方原理(Square Cube Law,SQL),风电机组随着尺寸的增加将会变得更加沉重。尽管Haliade-X的机舱由于尺寸增大导致重量达600吨,但按照12MW计算的单位兆瓦重量仅为50t/MW,而按14MW则仅为42.9t/MW。相比之下,MHI Vestas的V164-8MW机型为62.5t/MW(考虑V174-9.5MW或10MW机舱重量一致则为52.6t/MW和50.0t/MW),Siemens Gamesa的SWT 7.0-154机型则为51.4t/MW(考虑SG8.0-167机舱重量一致则为45.0t/MW)。

640.webp (1).jpg

Haliade-X机型的额定转速为7.81rpm,额定叶尖速度为89.2m/s。这反映了风电行业对将海上风机叶尖速度提升到更高水平还存在犹豫,尽管大约十年前就有一些专家预测过,由于噪声并不是海上风电场面临的主要问题,所以海上风机的叶尖速度将必然提高。

Haliade-X机型的正面和侧面投影的工程图显示转子直径为218.2米,这与GE官方传达的220米的尺寸略有出入。较小的风轮直径导致12MW配置的单位千瓦扫风面积为3.12m2/kW,而14MW配置的单位千瓦扫风面积则为2.67m2/kW。相比之下,Siemens Gamesa的SG8.0-167和MHI Vestas的V174-9.5MW的单位千瓦扫风面积分别为2.74m2/kW和2.50m2/kW,最近公布的SG10.0-193机组则为2.93m2/kW。

传动系统图纸显示传动系统(主轴)倾角为6度,变桨轴承锥角和叶片预弯均加大,以防止叶片在的大风条件下与塔筒撞击。另外,直驱永磁电机的外径大致与机舱11米的宽度接近,该发电机为传统的内转子发电机,将定子暴露在自然来流中以增强其散热性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GE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