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清洁取暖慎推煤改气 火电路在何方?】北极星电力网火电一周要闻(3.18-3.22)

2019-03-22 11:4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火电一周要闻五大发电煤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生态环境部印发《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自动监测数据用于环境管理的规定(试行)(征求意见稿)》

日前,为推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达标排放,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环境行政处罚办法》《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办法》等法律规章,生态环境部组织编制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自动监测数据用于环境管理的规定(试行)》(征求意见稿),该规定适用所有建成、正式投运并安装了污染源自动监测设备的垃圾焚烧厂。

详细阅读

朱法华:超低排放后 燃煤电厂污染物进一步减排意义不大

2013年1月有4次雾霾笼罩在中国大部分地区,在北京仅有5天不是雾霾天。此后,雾霾就一直成为政府、公众、企业、团体等关注的热词,2013年9月10日国务院发布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大气十条”),要求到2017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比2012年下降10%以上,优良天数逐年提高;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细颗粒物浓度分别下降25%、20%、15%左右,其中北京市细颗粒物年均浓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在各级政府、企业等共同努力下,“大气十条”的目标全面完成,但秋冬季节的雾霾仍不期而至,每一次雾霾的到来都会引起对雾霾治理方向正确性的质疑,需要我们认真思考。

详细阅读

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凌文:三步走引领煤炭行业清洁转型

“加快火电、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推进煤炭清洁化利用”,再一次被写入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深入推进煤炭、煤电行业清洁高效发展,还有哪些工作要突破?优化能源结构如何再发力?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凌文在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以煤为主的能源格局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不会发生变化,要从煤炭清洁开采、清洁利用、清洁转化及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4个方面做好煤炭这篇大文章。

详细阅读

刘中民院士:破除行业壁垒 让煤油气电“聚指成拳”

能源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性行业,涉及煤炭、油气、电力、电网等多个领域。各领域既有一定程度的互补关系,又有相当程度的替代关系。例如,煤改电、煤改气之间,煤制油和石油开采间。如果任由各行业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打小算盘”,就难以发挥各能源品类间的互补优势,反倒更容易引发行业间的矛盾冲突,整个能源领域也就没法“算大账”,这对全行业、全社会来讲,都是巨大的损失。在刘中民看来,这是当前我国能源体系面临的凸出问题,需要凝聚各方力量予以解决。

详细阅读

专家建言:农村清洁取暖慎推“煤改气”

提起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多数人首先想到的恐怕应是“煤改气”“煤改电”。实际上,这也是自2017年国家四部委启动北方地区城镇清洁供暖改造工作以来,大部分北方地区首推的两种改造方式,农村地区也不例外。然而从目前两个供暖季的实际运行成效来看,在农村地区推进清洁取暖“煤改气”已开始被推上“冷板凳”。在日前召开的“首届中国农村清洁供热大会”上,“建议慎重推广‘煤改气’,科学推进‘煤改电’,因地制宜择选可再生能源”的呼声得到与会者普遍响应。

详细阅读

煤电发展新路径与新定位 综合能源服务催生电力发展新业态

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持续推进和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近年来,煤电企业经营形势严峻。随着煤炭去产能和煤炭限产政策的实施,煤炭价格居高不下,加之煤电设备利用小时数下降、煤电市场交易价格降低等多重因素冲击,煤电企业的利润大幅下跌,甚至可能陷入长期亏损状态。这种“计划煤,市场电”的现象让发电企业十分被动,也反映出一次能源与二次能源之间存在市场机制不协调、不匹配等问题。

详细阅读

相关阅读:【部分企业受累煤改气 “煤电顶牛”是个伪命题?】北极星电力网火电一周要闻(3.11-3.15)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一周要闻查看更多>五大发电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