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市场正文

对《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规范 风电场项目建设使用林地的通知》的解读

2019-04-16 09:14来源:计鹏新能源作者:陈石亮关键词:风电建设风电生态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03-01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规范风电场项目建设使用林地的通知》后,在风电行业引起了不小的反响,就像通知里面所说的,“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对风电场建设使用林地进行了较为严格的要求和限制。

(来源:微信公众号“计鹏新能源”ID:jipengxinnengyuan 作者:陈石亮)

通知共五点,重点在第二点和第三点上,特别是在第三点上,很多风电项目均有涉及。现具体来解读一下。

通知第二点是风电场建设使用林地禁建区域:通知明确“自然遗产地、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风景名胜区、鸟类主要迁徙通道和迁徙地等区域以及沿海基干林带和消浪林带,为风电场项目禁止建设区域。”与2018-09-11的征求意见稿相比,删除了“江河源头汇水区、东北内蒙古重点国有林区”,增加了“鸟类主要迁徙通道和迁徙地等区域”。禁建区域整体来说对风电建设影响不大,大部分风电项目在前期开发阶段基本避开了此类场地。

通知第三点是风电场建设使用林地限制范围,整段内容也就180多字,但包含的信息量较大,具体内容如下:

整段话分为三句:

第一句是“风电场建设应当节约集约使用林地。”这一句是起始句,表明风电建设节约用地原则,一看就清楚,就不深入理解了。

第二句是“风机基础、施工和检修道路、升压站、集电线路等,禁止占用①天然乔木林(竹林)地、②年降雨量400毫米以下区域的有林地、③一级国家级公益林地和④二级国家级公益林中的有林地。”这①②③④是我加进去的,方便分开禁用林地类型,本句主要说的就是风电场建设不能占用以上四类林地。①“天然乔木林(竹林)地”和③“一级国家级公益林地”,碰到这两种林地就没得商量,风机机位、平台、道路路径、集电线路均需避开。②“年降雨量400毫米以下区域的有林地”,这一种就要我们风电人了解哪些区域是降雨量400毫米以下区域了:400毫米年等降水量线是我国半湿润与半干旱区分界线,它大致经过:大兴安岭—张家口—兰州—拉萨—喜马拉雅山脉东部。具体见附图1。如果项目处在此区域内,那么还需要了解项目场地是否为有林地,如为有林地,就需要避开了。④“二级国家级公益林中的有林地”,先需到林业部门核查是否有二级国家级公益林,如是还需了解是否为有林地。那么什么是有林地呢?根据《林地分类》LY/T1812-2009,有林地分为乔木林地、竹林地、红树林地三类。同时具有这两个的话,那就需要避开了。

1.jpg

第三句是“本通知下发之前已经核准但未取得使用林地手续的风电场项目,要重新合理优化选址和建设方案,加强生态影响分析和评估,不得占用年降雨量400毫米以下区域的有林地和一级国家级公益林地,避让二级国家级公益林中有林地集中区域。”这句话的意思是已核准的项目但没取得林业手续的,可以按第三句话的要求重新调整风电建设方案。年降雨量400毫米以下区域的有林地和一级国家级公益林地还是不能占用,但是如遇到二级国家级公益林的有林地,则不是都不能占用,只要求避开有林地的集中区域。

以上只是根据编者人上观点,仅供参考,具体申请办理林地手续时应按照有关部门的内部文件为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建设查看更多>风电生态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