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超多干货!电规总院解析2018中国能源发展情况

2019-04-28 15:49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电力行业能源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天(4月28日),由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编著的《中国能源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在京发布。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能源报”  ID:cnenergy)

报告总结分析了2018年我国能源发展总体状况,并对2019年发展趋势做出了研判。↓↓↓

2018 年,我国能源消费增速延续反弹态势、能源消费结构显著优化。全年能源消费总量 46.4 亿吨标煤,同比增 3.3%,增速创 5 年来新高;其中电力消费增速创 7 年最快。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22.1%,同比提高了 1.3 个百分点。作为调结构的主力,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达到14.3%,上升0.5个百分点。

供应方面,2018 年我国能源产量快速回升,生产总量达 37.7 亿吨标煤,同比增长5%,创7 年来新高。能源供需形势总体还属于宽松状态,但局部地区、局部时段还有供应偏紧情况发生。

2018 年,我国能源在满足规模需求后,又向高质量发展迈出了重要一步,尤其是能源效率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并不断提升,煤炭和炼油的产能利用率显著提高,但能源对外依存度进一步上升,安全形势有所恶化。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攀升至 71%,天然气进口量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对外依存度达到 43%。我国能源对外依存度持续走高。

报告预计 2019 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长 5.8% 左右。煤炭需求量 39.5 亿吨,电力行业仍是影响煤炭消费量的主要行业。石油消费量约为 6.2 亿吨,同比增长 1.6%。天然气消费增速有所放缓,全年消费量约为 3100 亿立方米,同比增长 10.4%。

改革开放40周年能源行业发展回顾

改革开放 40 年来,我国能源行业发生巨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能源生产和消费总量跃升世界首位,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能源消费结构持续优化,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持续提升,清洁能源生产消费总量位居世界第一;能源科技创新日新月异,一大批技术成果开始领跑国际;能源体制机制市场化改革探索中前行,市场资源配置能力大幅增强。能源发展给社会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在能源供应方面,2018 年我国能源生产总量达 37.7 亿吨标煤, 是 1978 年的 6.0 倍,位居世界第一。2018 年煤炭、石油、天然气产量分别比 1978 年增长 5.9 倍、1.9 倍和 11.7 倍;发电装机和发电量位居世界第一,分别比 1978 年增长 33.3 倍和 26.9 倍。

在能源消费方面,2018 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达到 46.4 亿吨标准煤, 比 1978 年增长 7.7 倍,位居世界第一。煤炭、石油、天然气产量分别是 1978 年的 6.5 倍、6.8 倍和 20.3 倍;全社会用电量是 1978 年的 27.2 倍。

在清洁发展方面,2018 年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 22.1% , 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达到 14.3% 。2018 年全国 6000 千瓦及以上火电机组供电煤耗 308 克/ 千瓦时,比 1978 年的 471 克 / 千瓦时下降了 163 克 / 千瓦时。单位发电量耗水量由 2000 年的4.1 千克 / 千瓦时降至 2017 年的 1.25 千克 / 千瓦时,降幅近 70%。与世界主要煤电国家相比,在不考虑负荷因素影响下,我国煤电效率与日本基本持平,总体上优于德国、美国。

能源体制机制改革逐步进入深水区,市场资源配置能力大幅增强。1978 年以来,我国一直在进行能源体制机制市场化改革的探索。20 世纪 80 年代初至 90 年代末期,为解决能源短缺问题,探索“放松管制、政企分开”改革,煤炭和电力行业放松准入限制,鼓励各类经济主体投资办煤矿和集资办电,石油行业开始向国外开放海上石油勘探。20 世纪 90 年代末期到 2012 年前后,进入市场化导向的改革推进阶段,煤炭行业取消电煤指导价,电力行业实施厂网分开,石油天然气行业形成跨区域竞争的三大石油公司。“十二五”以来,电力体制改革、油气体制改革向纵深迈进。

4.jpg

能源供需总体形势

能源消费增速达到 5 年来最高水平。2018 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 46.4 亿吨标准煤,同比增长 3.3%,增速较 2017 年提高 0.4 个百分点。我国以较低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经济的中高速增长,能源消费弹性系数为 0.5。

5.jpg

能源消费结构不断优化。2018 年,我国煤炭占能源消费的比重为 59.0%,同比下降 1.4 个百分点。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 22.1%,比上年提高 1.3个百分点。其中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 14.3%。

能源消费

2018 年, 能 源 消 费 总 量 增 速 创 5年来新高,其中电力消费增速创 7 年最快。调整优化能源消费结构成效显著,清洁低碳成为结构调整的主力方向,非化石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 14.3%,2020 年占比 15% 的目标完成在即。天然气消费继续高速增长,消费增量创世界纪录。

6.jpg

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不断优化,2018 年非化石能源和天然气的消费比重分别达到 14.3%和 7.8%;煤炭消费比重下降到 59.0%。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同比提高约 1.3 个百分点,煤炭消费所占比重下降 1.4 个百分点。

煤炭消费连续第二年增长

2018 年,我国煤炭消费总量达到 39亿吨,同比增长 1.0%。这是继 2017 年以来煤炭消费连续第二年出现增长。

从 主 要 耗 煤 行 业 看, 据 测 算,电 力行业全年耗煤 21 亿吨左右,钢铁行业耗煤 6.2 亿吨,建材行业耗煤 5 亿吨,化工行业耗煤 2.8 亿吨,其它行业耗煤减少约6000 万吨。

7.jpg

2018 年,我国电源结构仍以煤电为主,2018 年煤电装机占比为 53%,煤电发电量占比为 63.7%。受资源禀赋影响,煤电仍然是我国未来一段时期的基础支撑性电源,统筹推进煤电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推动煤电等传统能源的清洁化利用势在必行。

石油消费突破 6 亿吨

2018 年,我国经济缓中趋稳,石油消费增速放缓。全年石油消费量约为 6.1 亿吨,同比增长 3.4%,增速较上年下降 1.2个百分点。

8.jpg

成品油消费量约 3.3 亿吨,同比增长2.0%。其中,汽油消费小幅增长,柴油消费保持平稳,煤油消费快速增加。

分品种看,市场消费总体呈现“汽油放缓、煤油旺盛、柴油回暖”态势。消费柴汽比继续保持下降态势,降低到 1.22。

9.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