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电力行业2018年年报及一季报业绩综述:离开谷底 收复失地

2019-05-07 08:30来源:平安证券作者:严家源关键词:电力行业煤价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七成公司实现增长,利润增速持续提升:2018年电力行业70家上市公司中,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39家,另有7家扭亏为盈:净利润同比下降的有19家,另有2家出现亏损、3家持续亏损。1Q19有42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另有4家扭亏为盈;同比下降的有20家公司,另有4家持续亏损。对比2018和1Q19,营收保持增长态势,成本增速放缓,获益于此,利润增速进一步提高。

火电:2018盈利修复程度果不及预期.1Q19逐步改善。电量持续增长推动2018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8%、1Q19同比增长15.2%,归母净利润分别增长57.8%、55.9%。从ROE、ROA的角度来看,18年相比17年虽有提升,但仍处于近十年的次低位置,符合我们之前的判断。随着18年下半年煤价开始下行,火电行业的盈利能力自4Q18起开始修复,1Q19单季度ROE、ROA已经达到近十个季度的最高值。

水电:2018来水好于2017,1Q19利用小时达十年同期峰值水平。2018年水电发电量同比增长3.2%,1Q19大幅增长12.0%,为2016年之后的最高值;1Q19的利用小时与1Q16持平,均为近十年同期峰值。水电大发对营收和利润的促进作用较明显,2018、1Q19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6.7%、11.1%;归母净利润的同比增速分别达到了11.9%、19.3%。

新能源:核电持续增长,风光有所波动。新能源板块8家公司中,18年有6家净利润同比增长、1家扭亏为盈,1家同比下降;1Q19除中国核电保持增长外,其余7家利润全线下滑。除了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外,主要是由于风速和光照等不可控因素的波动所导致。

投资建议:从2018年年报的情况来看,各子板块的业绩表现基本符合预期;观察2019年一季报的表现,行业整体趋势向好,但《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在深化电力市场改革的政策导向下,降低电价的压力可能向上游发电侧传导。在政策明朗化之前,我们维持行业“中性”评级。核电板块强烈推荐A股纯核电运营标的中国核电,推荐参股多个核电项目的浙能电力、申能股份,建议关注拟回归A股、国内装机第一的中广核电力(H);水电板块推荐水火共济、攻守兼备的国投电力,以及全球水电龙头长江电力;火电板块建议关注全国火电龙头华能国际。

风险提示:1)上网电价降低:电力市场化交易可能拉低平均上网电价;2)利用小时下降:宏观经济运行状态将影响利用小时数;3)煤炭价格上升:以煤机为主的火电企业,燃料成本上升将减少利润;4)政策推进滞后:电力供需状态可能影响新核电机组的开工建设;5)降水量减少:水电的经营业绩主要取决于来水和消纳情况。

H3_AP201905061326859505_1_00.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