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政策正文

延期6年!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征收至2025年

2019-06-17 15:53来源:深度能源观察关键词:重大水利基金三峡工程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以下简称重大水利基金)是国家为支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解决三峡工程后续问题以及加强中西部地区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而设立的政府性基金。

(来源:微信公众号“深度能源观察”  ID:shendu-energy)

1国家连续三年降低基金征收标准

2017年,财政部印发《财政部关于降低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和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征收标准的通知》(财税〔2017〕51号),决定从当年7月1日期,将征收标准统一降低25%。

2018年,财政部印发《关于降低部分政府性基金征收标准的通知》财税〔2018〕39号,决定自当年7月1日起,在2017年降低标准上再统一降低25%。

2019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今年降低政府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的措施,为企业和群众减负。会议决定,从7月1日起,将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和民航发展基金,在2018年7月1日的标准上,再降低50%。

2019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征收标准=2009版本(1-25%)X(1-25%)X(1-50%)。以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征收标准最高的三个省份江苏、浙江和上海为例,分别降低了4.19厘/千瓦时、4.04厘/千瓦时和3.92厘/千瓦时。

微信图片_20190617154554.jpg

2人大代表提议延长重大水利基金征收年限

根据《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财综[2009]90号规定,重大水利基金从2010年1月1日起开始征收,至2019年12月31日停止征收。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谢德体向大会提交议案,建议保障三峡后续工作规划投资足额到位,继续征收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同时适当延长三峡后续工作规划实施年限。

谢德体教授指出,三峡工程建设成败的关键在移民,三峡库区共搬迁移民130多万人,为三峡工程建设作出了巨大牺牲和奉献。移民搬迁安置完成后,党中央、国务院立足全局、着眼长远,决定编制实施《三峡后续工作规划》(简称《规划》)。

上述《规划》总投资1238亿元,实施时间为2011年-2020年,重点解决“库区移民安稳致富、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地质灾害防治”三大问题。截至2018年底,中央财政共安排三峡后续资金618亿元,有力促进了三峡库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了三峡库区生态环境质量,维护了三峡库区移民和社会稳定,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谢德体在其建议中提出,三峡后续工作规划是特定时期、具有特定目标、解决特定问题的综合规划,对照《规划》目标,库区移民安稳致富、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地质灾害防治等问题还未得到妥善解决,需要进一步加大三峡后续工作规划实施力度。

比如,谢德体谈到,三峡库区仍然是沿江地区贫困落后地区,移民安稳致富任重道远。据统计调查,三峡后续规划实施期间,库区经济稳定高速增长,经济年均增长率达到12.9%,但库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仍低于湖北省、重庆市和全国平均水平。

此外,三峡库区生态环境脆弱,是水环境敏感区、气象灾害多发区和水土流失重点防治区,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任务艰巨。三峡库区地质构造复杂,据调查统计,三峡库区现监测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达4800多处,涉及范围广、突发性强,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依然严峻。为此,谢德体建议:

保障三峡后续工作规划投资足额到位。目前,《规划》实施期限已过8年多,但是资金安排仅占规划总投资的49.9%,同时,三峡后续工作规划实施主要资金来源的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将于2019年12月31日停止征收。因此,一是继续征收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二是财政部尽快研究三峡后续工作规划专项资金来源问题,保障三峡后续工作规划专项资金足额到位。

适当延长三峡后续工作规划实施年限。在《规划》剩余不到2年的时间内,很难全面完成《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和足额落实所需国家资金,因此,国家应延长《规划》实施年限5年,即2025年实施完毕。

3财政部将重大水利工程基金延期6年

深度能源观察独家获悉,2019年4月底,财政部印发《关于调整部分政府性基金有关政策的通知》(财税〔2019〕46号),根据《通知》,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征收至2025年12月31日。自2020年1月1日起,缴入中央国库的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根据国务院批复的相关规划,统筹用于南水北调工程和三峡后续工作等。

2018年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征决算收入将在7月左右公布,根据财政部发布的《2017年全国政府性基金收入决算表》,2017年重大水利基金决算收入为384.46亿元。

2017年征收标准降低25%,2018年征收标准降低1/4,2019年征收标准降低50%,假设年用电量增速5%。简单测算,未来6年重大水利基金决算收入合计1300亿元左右。

文件原文如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重大水利基金查看更多>三峡工程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