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数据正文

电规总院:未来三年16个省份需增加电源供给 及时启动一批火电项目前期工作

2019-06-19 13:3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B.关键词:电力供需形势火电项目电规总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18日,电规总院在北京举办了《中国电力发展报告2018》发布会,发布了《中国电力发展报告2018》(包含《全功电力供需形势分析(2019-2021)》和《全国新能源消纳形势分析(2019-2021)》)。

会上,电规总院党委常委、副院长,中能智新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杜忠明做了关于《中国电力发展报告2018》概况的演讲,杜忠明提到:“在目前已明确的跨省区输电通道实现满送前提下,若不及时考虑增加电源供给,则全国大部分省去未来三来电力供需形势将全面趋紧。因此,全国16个省份需要增加电源供给,及时启动一批火电项目前期工作。华东、华中及南方等区域需研究进一步扩大外来电规模。”

微信图片_20190619104850.jpg

图片来源:北极星电力网摄于现场

据《全功电力供需形势分析(2019-2021)》报告,2019-2021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将全面趋紧。仅考虑目前已明确可投产的电源,在跨省区电力流安排能够落实的前提下,河北、江苏、浙江、安徽、河南、湖北、湖南、江西、陕西、广东、广西、海南未来三年电力供需持续偏紧或紧张;辽宁、内蒙古、山东、上海、福建、四川、重庆、甘肃、新疆、云南、贵州未来三年电力供需逐步由宽松或基本平衡转变为偏紧或紧张;黑龙江、吉林、北京、天津、山西、宁夏、青海、西藏电力供需较为宽松。

因此,电规总院在报告中给出了将锡盟至山东、榆横至潍坊、上海庙至山东、宁东至浙江、准东至安徽、酒泉至湖南特高压输电通道减半投产配套电源移出缓建名单等增加电源供给及释放输电通道能力的建议。

此外,结合未来三年经济和用电发展趋势,电规总院还对未来三年全国电力需求进行了预测:2021年全社会用电量将破8万亿千瓦时,但未来三年全社会用电增速将呈下降趋势。

据《全功电力供需形势分析(2019-2021)》数据,2019年,全社会用电同比增长5.6%,用电量达7.3万亿千瓦时;2020年,全社会用电同比增长5.0%,用电量达7.6万亿千瓦时;2021年,全社会用电同比增长4.7%,用电量达8.0万亿千瓦时。

今年5月的全社会用电数据或许将是电规总院预测的未来三年全国电力需求增速的缩影。

6月13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2019年5月份全社会用电量数据。5月,全社会用电同比增长2.3%,为近年来较低值。据光大证券分析,温度、经济和能耗因素综合影响了5月全社会用电增速。

今年5月,温度因素对电量增速并未体现正向影响(上年同期显著促进电量增速提升),是电量疲弱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外,5月工业增加值增速5.0%,为2000年以来单月工业增加值(剔除 1、2 月)同比增速的最低值,经济承压亦导致了用电需求的回落。而近年来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和环保监管加强,国家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显著也影响了全社会用电量数据。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B.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供需形势查看更多>火电项目查看更多>电规总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