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浙江降低统调燃煤机组上网电价!全面放开发用电计划后电厂的压力更大了......

2019-07-09 13:4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B.关键词:上网电价电力体制改革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日前,浙江省发改委发布了《关于调整部分电厂上网电价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显示,自7月1日起,浙江省将降低统调燃煤机组上网电价1.07分/千瓦时(执行电量不包括当年已参加直接交易电量);统调水电、秦山核电机组含税上网电价根据税率调整同步降低;三峡水电站、溪洛渡水电站送浙江省含税上网电价分别调整为每千瓦时0.2783元、0.3005元,实际落地电价按国家相关政策要求执行。

在浙江省这一波降电价操作中,水电、核电机组的降价措施是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的通知》(发改价格〔2019〕842号)执行,即国家达成今年“一般工商业电价再降10%”目标的第二批降电价措施——因增值税税率降低到13%,省内水电企业非市场化交易电量、跨省跨区外来水电和核电企业(三代核电机组除外)非市场化交易电量形成的降价空间,全部用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与之相似的还有广东省近期发文调低新丰江水电厂等部分水电站和核电站的上网电价的举措。

而浙江省降低统调燃煤机组上网电价则是依据的《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开展燃煤机组上网电价市场化试点的通知》(浙发改价格〔2019〕133号)这一文件。

今年3月底,浙江省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开展燃煤机组上网电价市场化试点的通知,通知表示,在全面放开竞争性环节电价之前,为使电力价格更好地放映市场供求和成本变化,经国家发改委和浙江省政府同意,浙江省将开展燃煤机组上网电价市场化试点。

该文件发布在《全面放开经营性电力用户发用电计划有关要求的通知》(发改运行〔2019〕1105号)出台之前,可以看做是全面放开发用电计划的探路政策。文件表示,燃煤机组上网电价市场化试点采取“基准价+浮动区间”方式。浙江省统调燃煤机组的基准价暂按每千瓦时0.4153元(含税和脱硫、脱硝、除尘电价,不含超低排放补贴)执行,浮动区间暂设为±5%。调整方案根据市场供求、煤炭成本等因素及供需双方意见形成,报浙江省政府同意后执行。

另外,除了浙江,国家也在今年1月在江西试点了“基准价+浮动区间”的上网电价市场化形式。可以预见的是,“基准价+浮动区间”将被多地复制。

在全面放开经营性发用电计划政策出台之后,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曾鸣曾表示,“不要认为电力市场化改革只会降电价,电价也有可能会上涨”,毕竟市场化后电价是由成本和供需等多种因素决定的。

但是,电力君认为,现阶段的“市场电”会为电厂带来更大的压价压力,电价上探的势头短期内不会出现。

一直以来,“市场煤”和“计划电”的矛盾使得发电企业苦不堪言,因此业内常说要放开市场,使“计划电”变成“市场电”。但是,“市场煤”煤价能够根据成本、供需一路飙涨,而与工商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直接相关的“市场电”电价却因其商品特性不会被允许出现涨价的情况。就好像现已消失的“煤电联动”,还因会考虑到能源转型的大势,早已不被提及。

不过,随着煤电去产能的不断推进,若煤电利用小时数能够大幅提高,在有限的微利空间内做大上网电量也是净利增长的有效手段。那么,这就需要淘汰、关停一批批落后煤电产能之后留存下来的燃煤机组不断做强,从经营、技术上提供更大的利润空间用于市场竞争了。

昨日,电力君转载了《上海证券报》的《光伏电价最低纪录诞生 每度仅0.12元》一文,我们也可以看到,风电、光伏等新能源来势汹汹。日后,留存下来的优质火电机组在市场中除了要跟同行竞争,风电、光伏的竞争力量更不容小觑了!

相关阅读:浙江:统调燃煤机组上网电价每千瓦时下降1.07分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B.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上网电价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