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人物正文

济源供电公司轵城供电所迎峰度夏业务忙

2019-08-06 08:16来源: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济源供电公司作者:张娇莉关键词:济源供电公司供电所供电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轵城供电所济源供电公司最大的供电所:供电面积170平方公里,担负89个行政村、202个自然村电力保障任务,521条电力线路970个台区,服务辖区内低压用电客户3万多户,年售电量达1.6亿多千瓦时。该供电所位于城乡结合部,范围大,区域内还有高新产业集聚区,人员情况复杂,供电压力大,随着所里人员陆续退休,三年之间所里由56人减少到16人,但多年来各项管理指标一直走在公司前列。

供电所行不行,看所长能不能。对所长李五福治所有方早有耳闻,所到之处站所工作蒸蒸日上,多次联系采访,但总被拒绝,“我没什么可报道的,”在他看来,做好分内工作是本分,没什么可“显摆”的。窥一豹而知全貌,8月4日,笔者冒昧突访轵城供电所,看看迎峰度夏期间所长一天到底都在忙什么。

“没特殊情况的话,我一般早上6点都到了。”早7点半,笔者提前来到供电所,李五福笔记本上关于今天的工作已写满两页,并用红色记号笔标注了一些重点:“一、观察东轵城8号台区,如果电压还不稳定,今天务必通知变电站调档;二、昨晚西轵城一台区线夹发热,今晚全所员工对分包台区线路测温巡视;三、昨天北孙村6号台区出现三次‘三相’不平衡,今天务必现场监测……”翻开李五福笔记本,大大小小事无巨细一天平均能写5页。

8点,雷打不动的所里碰头会准时开始,巨大的工作量使得每天的晨会任务安排显得尤为重要。李五福听取每个人昨天的工作汇报,随时解答他们的问题并记录下来。半个小时后,晨会结束,随着院里工程车、摩托车的发动,所里人员已出动三分之二。

“李所,东天江玉米地一个电线杆对地距离不够,村内部有矛盾,村民不让咱车进去改造咋办?”

“李所,王虎村有户人家怀疑电表走得快,现场测试正常,空调冰箱都开着肯定用电量大,人家死活不愿意怎么办?”

“李所,绮里村用电负荷大,计划给村里新增一台变压器,需要停电一天,村民不同意停电咋弄?”

……

所长办公室内,在一个个疑难杂症中,李五福快速做出判断,给予周全的解决办法。期间,李五福一个电话接一个电话,才不到10点,李五福已接了不下10个电话,“我一天最少接三四十个电话,一般电工们能解决的现场都解决了,解决不了到我这的不过1%。”

突发工作这么多,那工作岂不是毫无章法?

“工作并不是你听到的那些,还有许多计划内的工作。”面对疑问,李五福笑了笑,“抄表催费、线损管理、清理树障、电网改造……突发和计划,一个都不能拉下。”

11时左右,所长办公室又聚集了一些人,眼前这些人,都是施工队来办理工作票的,逐一确认施工时间、停电户数、是否通知到位后,李五福在票上面签了字。

家里来了电话,李五福才发现已经11点半了。“问回去吃饭不呢,一般情况是不会问的,主要今天家里来了亲戚,我回去心也不静,还不如呆这。”期间,李五福办公室人不断,电话也不断,李五福都详细地记录着每件事。

时针指向13点半,供电所的餐厅内,伙房师傅在案板上留了面条,锅里有菜,“所里每个人吃饭都没个准点,所以一般情况下都是捞面条,回来晚的人自己煮面吃。”李五福说道。

在吃饭的空档,李五福接到富源村村长的电话:村里井房电缆被挖断了,全村没水吃了。“这事重要!”李五福加紧吃了几大口,就匆匆放下碗筷准备去看看。在村里,焦急的村干部一堆人站在井房旁愁眉苦脸,电缆属于村内资产,按说不在供电服务范围之内。换电缆、等材料、走流程……李五福掰起指头算了算:“最快也得四天”,“怕是村民等不了,还请李所长想个办法,”,村长着急地问道,正是大夏天,家里没有水可不行,李五福心中也清楚,看到水房旁还有一个新架的台区,李五福临时决定:在新台区新安装一块电表直接接到水房,当天下午就能吃水,这个消息把村干们高兴坏了,“就知道李所长有办法!”,李五福赶紧掏出手机给所里营业厅打了电话,要求特事特办,尽快装表。

一个小时后,李五福来到了北孙村,数据显示昨天该村一个台区“三相”不平衡出现三次,早上就交代抢修班班长去现场再测一下,刚抢修人员给他打电话现场测试“三相”不平衡数据依然偏差厉害,“这得赶紧调,万一把老乡家的电器烧坏就不好了。”

这边刚忙完,李五福又驱车赶往旧河庄,那里新长的杨树快顶着线路了,他去看看,顺便找村民商量一下树木赔偿问题。

六月天小孩脸,上一秒还暴晒,突然就刮起了大风,天色阴沉。李五福看了看天,“怕是要下暴雨,得赶紧回所里,越是恶劣天气越怕出事。” 返回到所里,已是四时许。

雨下了两个小时才停,还好没有造成电网故障,李五福稍做安心,这几年,所里早早结合农网改造,针对薄弱电网进行了改造,抗风险能力增强。

临近下班时间,临近两个供电所所长来访,共同商讨如何降低线路损耗。

伴随着夜幕降临,所里人员陆续都回来了,不远处家户的灯光都亮了起来,李五福下楼到综合班,和几个班长碰头,询问了今天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记录遗留的难点,计划着明天的工作。待记录完毕,已经是晚上10点了,一天就这样结束了……

一件件的小事儿,构成了供电所所长李五福稀疏平常的一日。每天24小时,李五福他们在工作状态的时间就超过了12小时,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和付出,诠释着“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工作一直在路上,更稳定的电网和优质服务同样也在路上。(济源供电公司 张娇莉)


作者: 张娇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供电所查看更多>供电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