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华能与世界同类能源企业对标报告(2018)

2019-08-09 08:38来源:《中国华能》作者:华能技术经济研究院 吴建军 史钱慧关键词:华能集团五大发电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华能技术经济研究院都会在年中发布一篇“华能与世界同类能源企业对标报告”。2018年的世界同类能源企业对标出现了一些新变化,反映了一些新问题,揭示了一些新趋势。经过华能技术经济研究院计算,2018 年 12 家世界同类能源企业排名依次是 Iberdrola、Enel、EDF、E.ON、华电、国家电投、TEPCO、华能、 大唐、Duke、RWE、KEPCO。

报告全文如下:

华能与世界同类能源企业对标报告(2018)

来源|《中国华能》

文|华能技术经济研究院

吴建军 史钱慧

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使命和任务。在高质量发展主旋律以及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的背景下,动态跟踪世界同类能源企业的重大经济活动,并由此开展系统的国际对标研究,对助力集团公司加快进入世界一流企业行列,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从2011年开始,研究院持续跟踪世界同类能源企业战略转型方向、管理变革路径、改革创新措施、重大经济活动等动态,并以此为基础,开展了与这些企业的国际对标研究。2018年的世界同类能源企业对标出现了一些新变化,反映了一些新问题,揭示了一些新趋势,具体如下:

一、按高质量发展内涵调整了对标体系

根据形势变化,按照先进性、代表性、可比性的原则,选取多年来一直位列《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中的德国意昂公司(E.ON)、德国莱茵公司(RWE)、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西班牙伊维尔德罗拉公司(Iberdrola)、法国电力公司(EDF)、美国杜克能源公司(Duke)、韩国电力公司(KEPCO)和日本东京电力公司(TEPCO)8家国外同类能源企业和国内华能、大唐、华电、国家电投4家发电公司,共计12家,进行对标分析。

对标报告增加了反映高质量发展的指标并重新对指标赋更简洁权重,报告更加重视结合各企业2011~2018年间的排名变化,分析能源政策变化和重大经济活动的影响,探究企业转型升级的改革创新实践,以期为集团公司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借鉴和参考。

二、2018年综合评价指数排名出现大幅变化

经过计算,2018年12家世界同类能源企业排名依次是Iberdrola、Enel、EDF、E.ON、华电、国家电投、TEPCO、华能、大唐、Duke、RWE、KEPCO。其中,Iberdrola跃升至榜首,Enel、EDF、E.ON各下降一位,分列第二、三、四名,排名前四位的对标企业综合评价指数均在70分以上。国内对标企业进步显著,华电攀升最快,由上年第十一位跃至第五位;国家电投紧随其后,排名第六,较2017年进步四名;华能排在TEPCO之后,位居第八,排名较上年提升一位;大唐排名上升三位至第九,以上企业综合评价指数在60分以上。排名后三位依次为Duke、RWE和KEPCO,Duke排名第十,较2017年下降两位;RWE则下跌五位,位列第十一;KEPCO受2018年亏损等影响,排名由第七跌至末位。

微信图片_20190809083642.jpg

2018年世界同类能源企业综合评价指数及排名

三、分项指标揭示了变化的内涵

1.营业收入

2018年,营业收入排名前三的依次是Enel、EDF和TEPCO。华能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位列第五,上升两位。国外,RWE因传统能源发电量及收入的骤减,营业收入下降最为明显,跌至末位。国内,国家电投、华电、大唐营业收入较上年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分别排在第八、九、十位。

2.装机容量

截至2018年底,装机容量排名前列的依然是华能、华电、国家电投和大唐,除华电外,其他3家企业装机总量都有所增长。EDF位列第五,Enel紧随其后。国外,KEPCO、TEPCO、Iberdrola和RWE装机容量均有所下降,其中RWE降幅最大。

微信图片_20190809083651.jpg

2018年国内4家公司装机结构

煤电。截止到2018年底,国内企业的煤电装机规模高于国外同类能源企业,煤电装机占比逐年降低。国内对标企业中,除国家电投外,华能、华电、大唐煤电装机容量五年来首次出现下降。华能煤电装机容量及占比均为12家企业中最高,大唐、华电、国家电投煤电装机容量依次排在第二至四位。

核电。截至2018年底,12家企业核电装机容量排名与上年保持一致,EDF进一步巩固领先优势,KEPCO、TEPCO分列第二、三位。国家电投核电装机容量排名第五。华能、华电、大唐均暂无可控在运核电机组。

天然气发电。截至2018年底,TEPCO天然气发电装机规模、占比双双位居第一。Duke、KEPCO、EDF天然气装机容量分列第二至四位。国内,除华能天然气装机容量保持不变,位列第八位外,华电、国家电投、大唐天然气装机容量均有增长,依次排名第五、十、十一位。

水电。截至2018年底,Enel水电装机容量虽依然位居榜首,但领先优势逐步缩小,华电、大唐紧随其后。华能排名第四,水电装机容量同比增量、增幅均居首位。国家电投水电装机容量较上年也有所增加,排名第五。

可再生能源。截至2018年底,国家电投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稳居首位。E.ON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虽排名第四,但100%的可再生能源占比远超国内同类能源企业。华能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较2017年有所增加,位居第二,大唐、华电分别排第三、五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能集团查看更多>五大发电查看更多>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