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农村水电政策正文

江西省五部委印发《江西省小水电清理整改“一站一策”指导意见》

2019-08-16 13:4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小水电水电站水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江西省五部委印发《江西省小水电清理整改“一站一策”指导意见》,详情如下:

江西省小水电清理整改“一站一策”指导意见

第一条为指导和规范小水电清理整改“一站一策”方案编制与实施工作,依据《水利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生态环境部 国家能源局关于开展长江经济带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的意见》和《江西省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实施方案》,提出本指导意见。

第二条县级小水电清理整改联合工作组及其办公室牵头开展小水电清理整改“一站一策”工作。市级联合工作组做好指导、检查等工作。

第三条小水电清理整改“一站一策”工作是指以综合评估为基础,针对整改类和退出类水电站逐站开展方案编制、方案批准、上报备案、方案实施和销号管理。

第四条县级政府委托的第三方机构为“一站一策”方案编制单位(以下称“编制单位”)。编制单位应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具有开展小水电清理整改“一站一黄”方案编制的技术能力。

第五条整改类和退出类水电站要逐站编制“一站一策”方案,同时要以县为单元编制“一站一策”工作方案。县级”一站一策”工作方案应合理确定工作目标,明确主要整改任务与整改措施,汇总分析各水电站”一站一策”方案内容;匡算总体投资,合理安排实施进度;分析整改效益;提出保障措施,县级“一站一策”工作方案编制大纲见附件1。

第六条县级“一站一策”工作方案应提出小水电生态流量监管的初步方案,明确于2020年底前实现生态流量测的水电站名称。

第七条编制单位编制整改类和退出类水电站“一站一策”方案时,应与水电站业主充分沟通。

第八条整改类水电站“一站一策”方案编制应做到“六明

确”,即明确生态流量、明确整改目标任务、明确整改措施、明确进度时限、明确各参与单位责任及相应责任人、明确资金落实等内容。整改类水电站“一站一策”方案按照附1-1目录编制,并填写整改类“一站一策”表(附件1-2)。

第九条整改类水电站的整改措施以合法合规性手续完善,生态流量核定,生态流量放设施、监测设施建设,水环境与水生态修复,安全隐患消除等方面为重点。

一合法合规性: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相应行政主管部门要求,整理提出水电站应履行完善的各项手续和建议,以及在整改完成后应依法办理的有关手续。

一生态流量核定:流域综合规划、规划环评中已经明确生态流量的,以及工程设计、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或环评批复等文中已经明确生态流量的,可直接采用。存在不一致的或没有规定的,由县级水行政主管部门会同同级生态环境部门核定。

一生态流量放设施:遵循安全可靠、因地制宜、技术合理、经济适用的原则,采取改造水系统、生态流孔、生流阀、生态流闸、生态虹吸管、生态机组、人工鱼道等措施,保障水电站安全、稳定、足额下生态流量。

一生态流量监测设施:应提出生态流量监测类型、监测方式和性能要求。测类型包括静态图像、动态视频、实时流量三种。监测设施应具备数据(图像)采集、保存、上传、导出等功能,能满足水电站生态流量监管需要。

一水环境、水生态修复:按照“自然修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的原则,因地制宜采取河床清淤整治、增殖放流、修建亲水性堤坝、生态跌坎、生态堰坝、过鱼设施等修复措施,改水电站周边水环境、水生态。

一安全隐患消除:根据综合评估及后续发现的安全隐患,提出消除安全隐患的措施或建议。

一其他:根据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提出需要制定的配套管理和维护规程。

第十条退出类水电站“一站一策”方案编制应做到明确生态流量、明确退出目标任务、明确退出措施、明确进度时限、明确各参与单位责任及相应贵任人、明确资金落实等内容。退出类水电站“一站一策”方案编制以工程拆除措施、生态修复措施、风险防范与化解措施、退出协议、申请办理注销电力业务许可证等为重点。退出类水电站“一站一策”方案按照附件1-3目录编制,并填退出类“一站一策”表(附件1-4)。

一工程拆除措施:应提出水工筑物、厂房及机电设备、金属结构、输电线路等设备设施的拆除或保留方案。退出类水电站原则上应拆除拦河闸坝、封堵取水口,仍需发挥防洪、灌溉、供水等综合效益的设施可予以保留。保留的水工建筑物、厂房等设施应落实业主单位和责任主体,保障后续安全运行与维护。

一生态修复措施:按照“自然修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和“不产生新的生态破坏”的原则,提出水电站退出后的生态修复措施。

一风险防范与化解措施:规模较大、涉及安置员工较多、生态敏感性强的水电站退出,必要时应进行社会风险和生态风险评估,提出风险防范与化解措施。

一退出协议:依据水电站综合评估情况和地方政府政策,明确是否签订退出协议,明确是否补偿以及补偿标准与补偿方式等。

第十一条县级联合工作组头组织专家对编单位编制的县级小水电清理整改“一站一策”工作方案进行评审,评审组成应包括水利、发改、生态环境、能源、林业、自然资源、电力等部门相关人员和相关专家。

第十二条县级小水电理整改“一站一”工作方案经县级政府研究决定后,报设区市政府批准,最后上报至省水利、发改、生态环境、能源、林业等部门备案。

第十三条水电站业主是水电站“一站一策”方案实施的责任主体,应按照经批准的“一站一策”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其中,工程措施依工程等级按相关规定履行审批手续,委托具有相应资质(如需要)的专业机构设计、施工。退出类水电站应按规定完成机组解列、拆除以及购售电合同、并网调度协议的解除等。

第十四条水电站业主按经批准的水电站“一站一策”方案完成整改后,向所在地县级小水电清理整改联合工作组提出办理销号。县级小水电清理整改联合工作组组织对水电站“一站一策”完成情况进行验收,并填写小水电清理整改销号表(见附件2,附件3)。验收组组成应包括水利、发改、生态环境、能源、林业、自然资源、电力等部门相关人员和相关专家。

第十五条小水电清理整改期内,退出类水电站和整类水电站按照一站一策方案完成整号后,销号表作为水电站清理整改工作完结的认定依据。

第十六条县级小水电请理整改销号完成情况定期逐级上报至省级,销号表及相关证明材料由县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存档备查。县级小电清理整改销号全部完成后,应及时总结,并将总结情况逐级上报至省级联合工作组。

第十七条本指导意见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2年底。

附件:1.江西省省县级小水电请理改“一站一策”工作方案

(编制大纲)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小水电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水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