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智慧电厂领域方案中心行动计划》发布

2019-08-21 13:1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智慧电厂论坛智慧电厂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们联合各个集团、企业初步拟定了《智慧电厂领域方案中心行动计划》。以推进技术电厂建设为发展方向,构建开放、合作、共赢的服务平台,顺应当前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的技术信息开发,以及智慧化的发展。培育发电行业新型技术及产业生态,成为智慧发电服务领域的推动者、参与者和践行者。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成为我们智慧电厂方案解决中心的签约成员,并且共同发起智慧电厂方案解决中心,请在座的各位代表一起见证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与中关村华电能源电力产业联盟在中国智慧电厂领域的合作协议签署。

——华北电力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主任 王宏盛

2019年8月21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节能减排中心联合华北电力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共同举办的“2019年智慧电厂论坛(第二期)”在北京召开。主旨报告环节,华北电力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主任 王宏盛作了题为“智慧电厂领域方案中心行动计划”的报告。北极星电力网对本次会议进行全程直播。直播会议合作,请联系手机/微信:13693626116。

王宏盛.jpg

华北电力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主任 王宏盛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电厂,以及企业家的代表,中午好!我是华北电力大学技术研究院国家大学科技园的王宏盛。智慧电厂论坛已经举办到第五期,今天借此论坛的机会结合各方的需求,我们联合各个集团、企业初步拟定了《智慧电厂领域方案中心行动计划》,在此对外邀请各位代表共同参与,提出建议。

下面我就方案的主体内容做一些具体介绍:

《智慧电厂领域方案行动计划》

主要目标:以推进技术电厂建设为发展方向,构建开放、合作、共赢的服务平台,顺应当前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的技术信息开发,以及智慧化的发展。培育发电行业新型技术及产业生态,成为智慧发电服务领域的推动者、参与者和践行者。

主要包括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发电行业的深度融合。这里面包括建立信息的物理信息系统、贯通设备,包括数字化移交,包括我们生产的运营优化、设备的状态检修、竞价上网等等功能。

第二,推动发电行业的创新技术应用,在云和大数据技术应用上,包括涵盖计算、存储、电厂层面的边缘计算。在软硬件结合,以及给电厂提供各类用户提供数据整包服务的内容。

第三,在人工智能以及物联网应用层面,引导实现发电设备自主可控替代。习总书记在网信工作系列讲话中提出,要加快推进国产自主可控替代计划,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我们主要聚焦智慧电厂从规划设计、诊断分析、方案制定、项目运营、优化控制的全业务链的能力提升上,健全国产化、一体化创新机制,构建全产业链的战略合作体系,帮助法定企业实现安全可靠、节能环保、灵活柔性的发电过程。

行动原则,包括三点:

第一,坚持融合创新。我们要形成创新+要素+投资的新型驱动模式,发挥方案中心技术+体系+资本的一体化优化,推动前瞻性技术,智能产品的创新和应用,包括提高方案中心的市场活力。

第二,坚持开放、共享。包括我们从技术体系、标准、规范上推动整个政府部门、行业主管、金融体系、企业集成乃至整个行业的开放共享。

第三,坚持合作共赢。我们构建国内外的能源服务商、IT等形成我们的战略合作关系,促进发电企业、高校院所、信息技术企业、设备供应商以及金融机构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

重点任务,有五项,我不再细说:

第一,创新资源,集成开放行动。这个主要是搭建高水平智慧电厂的方案中心,成立智慧电厂方案中心这个源头供给,推动智慧发电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发电技术创新资源开放共享,包括积聚人才、技术、资本、信息等创新要素。

第二,两化融合的深入推进。深入开展发电企业信息调研,推动智慧电厂项目供需对接,加快突破智慧电厂重点的环节。

第三,智慧电厂领域的建设领航行动。开展智慧电厂技术路线研究,发布行业顶层设计框架,建立产业技术协同工作机制,加快推动行业技术标准,开展智慧电厂标准领航工程,激发提高高质量的创新活力。

第四,技术创新成果的应用行动。在建立智慧电厂发电联合体,包括攻关关键核心技术、培育产业创新动能。

第五,产学研共建共享行动。方案中心根据实际需求进行研究,提供诊断及实施的解决方案。包括发电企业提出实际需求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优先次序,我们提供方案,他们提供方案的解决应用场景,我们推动行业领先的实际企业落地实施,推动智慧电厂的标准体系,对智慧电厂经济性进行评估与评价,支撑方案中心成员单位建设知识共享平台,设置信息数字化课程,培养、培育智慧电厂人才的创新意识和引领意识。

以上就是我们本次发布《智慧电厂领域方案中心的行动计划》,这里面只是几点,智慧电厂我们虽然做了五期,可能来参加的包括全国所有的集团公司都派自己的企业参加过,包括我们已经有将近3000人次现场来参加过我们的智慧电厂,包括我们今天的大会现场在线的观看人数还有超过2000人。

也欢迎各位专家、各个电厂、各个企业有意愿的共同加入到我们智慧电厂领域解决方案中心的共建工作中来。

再次感谢大家。

很高兴的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成为我们智慧电厂方案解决中心的签约成员,并且共同发起智慧电厂方案解决中心,请在座的各位代表一起见证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与中关村华电能源电力产业联盟在中国智慧电厂领域的合作协议签署,下面有请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能源部总经理吴先生,有请中关村华电能源电力产业联盟代表杨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电厂论坛查看更多>智慧电厂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