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智慧电厂报道正文

林志峰:北仑电厂智慧企业建设汇报

2022-09-07 12:1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智慧电厂火电厂智慧电厂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智慧企业的建设过程中面临很多问题和挑战,其中最主要的问题是信息孤岛多,数据不能互联互通,缺少辅助决策,外围人员很多,对外围人员如何监管,做到监管没有死角,难度比较大。

——国能浙江北仑第一(三)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林志峰 作 《北仑电厂智慧企业建设汇报》

林志峰.jpg

林志峰: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

我是国能浙江北仑第一发电有限公司的林志峰,我们公司参加这一次论坛非常的重视。挑重点讲,主要讲一讲建设历程中经历的一些事,包括心路历程,纯属个人观点,不一定对,希望给各位提供借鉴。

国家能源集团是国电集团和神华公司重组,北仑电厂筹建于1989年,到目前为止用于7台燃煤火电机组,总装机容量534万,场内还有8万光伏,总容量542万这么一个综合性的发电企业。

智慧企业建设的意义,不细介绍。

介绍的背景大家都差不多,不细介绍。

在智慧企业的建设过程中面临很多问题和挑战,其中最主要的问题信息孤岛多,数据不能互联互通,缺少辅助决策,外围人员很多,外围人员有时候在机组检修超过正式人员,对外围人员如何监管,监管没有死角,难度比较大。

另外计划、营销、采购、燃料缺少一体化协同的支撑手段,如何支撑企业的管理创新,实现更加智能化的企业运营是建设中的问题和挑战。

要做的是将新一代的信息技术融入到北仑电厂全过程的管理,构建“两平台三网络”的智慧平台,实现据别北仑特色的绿色、集约、高效、协同的智能化的发电企业。

总体架构“两平台三网络”,“两平台”智慧管理平台和智慧发电平台。“三网络”是安全控制大区、生产监控大区,管理信息大区。(图示)从这张图上大家可以清晰看到,电厂、电力企业智慧化建设有一个显著的特点,每一个大区之间都有严格的分层。对电力企业来讲,智慧企业建设的网络信息安全问题永远是排在第一位。智能发电平台,电厂运行控制过程一般包括测量计算控制等环节,智能电厂应该依靠人工智能和先进的控制技术,形成泛在感知,智能监盘,智能控制,自趋优运行的智能化生产过程,厂里在十年前尝试开始做,当时怎么开始做起来,对编程比较感兴趣几个小兄弟一起讨论一个问题,硬报警做的实在太low,硬报警如果加一个点,很难加。因为机组的正常运行,如果加了点以后就要下装,下装涉及到机组安全运行的问题。

报警的点只能实现一个阀值报警,报警定制90就是90,100就是100,没有实现速率报警,打个比方,我们引风机的组成温度是到100度调闸,那么它报警一般在90度或者85度,但它正常运行可能在40度,这个过程中比如40度马上到55度,其实已经高的很离谱,在快速的上升,虽然没有达到跳闸,趋势很好,这种情况传统硬报警没有办法发现,小伙子就在想有没有办法实现速率报警,另外一个硬报警没有办法实现的痛点,综合性一个故障的判断传统硬报警实现不了,比如高加泄露它可能不是某一个数值所展现出来的,它是一个综合性的判断,比如高加水量进出失衡,高加疏水阀的开度异常了,高加端差不对,综合性判断以后才能得出结论,高加泄露了,在当时硬报警也是没有办法实现的,我们的小伙子就讨论,能不能通过比如一个Excel它提供很多编程的程序,编程的功能,能不能通过Excel提供的一些编程功能从SIS(音)里面取数据,把这些原始数据取回来以后进行分析,提供综合的报警,这个想法得到当时部门领导在内很多管理层的认同,鼓励他们去做,他们很快做出来,做出来以后现在三四五号机组上面试用,试用以后获得非常好的反响,推广开来,7台机组全部使用,大概用了一年左右的时间,当时2012年开始做,用了一年左右的时间整个系统非常完整,能发挥很多功能,周边的电厂包括省外当时来调查学习也有很多,我们当然也是毫无保留把我们的做法思路告诉他们,大家也去推广使用。这里分享一个观点,智慧企业建设的过程中什么最重要,其实难点导向,痛点导向、问题导向永远是第一位的,有时候比技术和投入更加重要,我们这个项目就是难点导向,大家发现难点,群策群力去解决问题,大家愿意为此付出,整个项目做下来没有花一分钱,达到非常好的效果,当然目前结合着DCS和DH国产化的推进,今年也在做ICS,我们DCS和DEH国产化的推进是2020年做的,当初吃了一个螃蟹,因为是国家网络信息安全的需要,DCS要国产化,我们想一步到位我们把DEH把它国产化,当时这么做全国一家没有,我们北仑六号机组第一家这么做,做的过程中想把ACS的理念用了十多年,一直小米+步枪的阶段,现在觉得时机成熟,可以换成大炮,可以上一下ICS,但最终考虑后2020年还是没有做,为什么没有做?这是一个吃螃蟹的项目,DCS+DEH一次性改造风险太大,螃蟹不能大口吃,也怕刺到嘴,所以放到今年做。

具体做的过程这里不赘述。电厂另外一个比较重要的管理流程就煤的管理,如何讲好一克煤的故事,怎样把燃煤从采购调用接线、储存,配煤参烧整个流程管理起来,是电厂最大的难题和问题。这个方面如果控制好,电厂的生产经营很多问题都解决掉。

这里着重介绍两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智能斗轮机,无人斗轮机的现在。煤厂工作环境比较差,冬天冷,夏天热,粉尘比较多,怎么把人员从现场操控变到集控室操控,这样工作环境就好多,项目经过几年的努力,到去年实现8台斗轮机全部远程操控,今年把一些细节问题做了优化,现在已经运行非常好,对司机进行系统培训以后,目前全部的司机都可以做到一个人同时操控两台斗轮机,水平高的同时操控三台没有问题。

(图示)这是斗轮机远程操控室外,环境比在现场好很多,右边是斗轮机操控台,跟打游戏差不多,工作环境非常好。

(图示)现场的一个系统框架和架构。不具体介绍。

介绍一下数字化盘煤装备,煤厂有很多煤,煤每个月用了多少需要盘煤,到底有多少煤,盘煤是比较痛苦的过程,煤厂面积很大,我们厂里有16个煤厂,每个煤厂放了很多个煤,盘出来华很多精力,针对难点和痛点问题,启动智慧煤厂数字盘煤项目,目前已经建成,今年已经使用,这个项目建成可以一键秒出结果,结果比人工盘的要精准。

固废物综合利用系统,电厂烧煤的,烧煤以后形成的固废物,有灰,渣、石膏,灰的量前两天负荷的时候一天有一万吨,这一万吨涉及到的固废运送车辆一天是几百个车次,原来管理的难度非常大,我们上了这套系统对车辆排队调度,车辆进出厂管控,无人值守的称重,自动定量一个装车,可视化监控,故障预警,实现人工智能装灰和装石膏,减少外围人员接近20人,起到了智慧企业助力节能增效的效果。

智慧管理做了很多工作,智慧智能设备,智慧经营,智慧安全。分享智慧安全,结合人员定位和人脸识别做的,原来在两票管理过程中有几个难点痛点问题,一个工作票负责人冒名顶替非常多,为了节省时间,比如张三不在北仑,李四在冒名顶替一下,看到这个照片有点模糊,好象不太像张三,但是他硬件说话就是张三,人脸识别系统用了以后就不会这个问题。另外对于电力企业来讲,操作过程中,工作票办理过程中走错间隔是一个非常严重的事情,假如你原来在3号机组干活,做到4号机组,轻则引起设备损坏跳机,重则有人身危险,所以人员定位系统在两票管理中的介入有效避免这个问题。

右边是开发的移动管理端,掌上APP,包北电宝,日常智慧管理的功能在上面可以应用,在手机就可以实现远程办公,用起来比较方便。

智能运行。下面具体的一些模块。不展开介绍。

智慧企业的建设离不开基础设施的建设,全厂有1.7平方公里,整个视频监控系统把它管理起来对我们来讲很重要,视频监控系统可以实现人脸识别,伪装识别,明火的检测和报警,人员翻越等报警功能,结合人员定位三维可视化实现联动报警。

(图示)视频系统应用的一些情况。

人员定位系统采用UWB技术,人员定位系统,技术路线有很多,UWB技术缺点比较贵,优点定位级别比较高,可以实现厘米级的定位,5G专网今年招标已经结束了,是移动公司中标,跟移动公司在联合建立5G专网,我们采用的技术路线是RP支援预留,UPF下层,硬切片这么一个技术路线,为什么选择这个技术路线?因为这个技术路线对于整个电厂来讲网络信息安全这块控制得最好,以硬切片技术为例,切片技术有硬切片和软切片,硬切片比较便宜一点,5G就像高速公路,比如四车道高速公路,第一二车道通货车,二三通客车,三四通小汽车,但是没有严格的区分,比如小客车一定走第二车道也是允许,硬切片就是把它做了严格区分,一二三四车道用隔离带把它隔离起来,显而易见效率肯定低,有些车道空的没有人开,有些车道很拥挤,原先四车道够了,可能不够,建立八车道,投资大,从全厂网络信息安全的角度来讲肯定更加有利。

三维可视化的应用也很多,不展开介绍。

模块化机房还是有必要讲一下,原来这个机房用了很多年,有各种各样的问题,随着智慧化、信息化企业建设的深入,原来的机房已经不能适合智慧化的要求。模块化的信息机房是模块化,比较容易搭建,运行维护非常的方便。

应用的智能终端比较常规,讲一下机器人,机器人当时在应用过程中很慎重,失败的案例比较多,还不便宜,一个几十万,一开始选用两个应用场景,一个输煤栈道,粉尘很多,必须巡检,人去对人的健康不太有利,在这个地方输煤栈道的巡检机器人,还有开关房,正好相反这个地方环境很好,我们想做对比,到时候应用下来的情况看一下,看看有没有进一步推广的价值。当时本来也想上水冷壁火电机器人,因为我们是火电企业,锅炉的水冷壁每年检测需要花费很大人力物力,水冷壁火电机器人展示的时候看着蛮好用,水冷壁用磁力吸住,爬上爬下检测非常方便,但是我们后来考虑这个是理想情况,锅炉如果运行以后上面会结胶,胶层结个五六厘米厚也是很正常,结胶以后,靠磁吸不住,我怀疑会掉下来,也没有应用。我们整体应用的思路,第一解决难点痛点问题,第二也要实事求是,觉得可能是一个噱头我们还是比较谨慎的。

智能安全管控中心,其实是展示、安防和生产监控的平台,要实现数据集成平台的功能,在线监视平的功能,经营管控平台的功能,智能调度平台,统计分析平台,应急指挥平台和我们的形象展示中心,比较大,有400个平方。

实施规划是2021年开始,智慧企业的建设,今年是全面完善的阶段,今后还有进一步提升的阶段,像5G这么好的高速公路建好,以后有车上去跑,基于5G的应用也会考虑。

如果30年以前在北仑港畔一望无垠的滩土上打下了第一根桩基是吹响了我们北仑电厂建设的号角,那么现在数字化、智慧化的应用肯定是吹响了智慧企业建设的号角,我想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连接、赋能、创新、增效的目标一定会实现。

谢谢大家!

注:文字实录未经专家整理核实,仅作参考使用,具体解释权归本次会议主办方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电厂查看更多>火电厂查看更多>智慧电厂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