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这趟智慧电力之旅 华为邀你同行——智慧电力在华为中国生态大会2021

2021-05-20 10:4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冉庆欣 王蕾关键词:华为能源互联网华为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碳中和,碳达峰”、“新型电力系统”、“能源互联网”......我们处在被这些伟大战略深深烙印的时代,而数字化转型更是实现这些伟大战略的密钥。确定的理想之境,不确定的航途,5月17-18日,以“因聚而生,有能有为”为主题的华为中国生态大会2021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华为这场大会汇聚行业建设者、学者、企业家、伙伴于一堂探讨如何通过数字化转型这把密钥在众多不确定性的挑战中,创造更多确定性价值,共赴一场寻宝之旅。

微信图片_20210520104439.png

第一站 电力生态伙伴答谢会

基于创新技术优势,尽管2020年国内外市场环境波折,华为电力销售业绩在500多家电力伙伴支持下突破业绩新高。5月16日华为电力行业伙伴答谢会上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侯金龙致辞表示:华为数字能源将发挥数字技术与电力电子技术这两大领域的优势,将瓦特技术、云与AI技术等技术创新融合,聚焦清洁发电、智能配电、储能等领域,加速能源数字化,推动零碳智能社会的建设。

第二站 智慧电力展岛

黑科技融入,让电力发展更智能更高效

面向“十四五”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需求,华为专注于行业数字化转型为电力发展赋予新动能。在生态大会4号行业馆的“智慧电力”展岛,华为围绕数字电厂、数字电网、数字服务三大场景化解决方案架构,带来了智慧电厂、输电智慧巡检、数字换流站、配电物联网、电力数字化平台、以及综合能源服务等十四个覆盖发输变配用调全流程的场景化解决方案。

微信图片_20210520104518.png

其中华为推出的“四无”摄像机荒境之眼输电智慧巡检解决方案,解决了“无网”、“无光”、“无电”、 “无运维”现实问题,用智能装备取代人工长时间例行巡检,还能做到视频图像高速传输,让运维工作更简单,同时也节省成本为社会创造更多经济效益。

微信图片_20210520104518.png

打通壁垒,数字化转型与业务深度融合。智慧电力展区最受关注的,是华为联合北京中电普华信息有限公司共同呈现的电力数字化平台,构建以业务中台、数据中台和技术中台为核心的企业级能力共享平台,沉淀共性业务和数据能力,实现能力跨业务复用、数据全局共享,推进架构中台化、数据价值化、运营智慧化,支撑电网企业数字化转型。

微信图片_20210520104518.png

可以说,在能源电力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数字化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是毋庸置疑的关键驱动,那么电力数字化转型的理论背景是什么?需要哪些创新技术支撑?我们如何应用这些技术?这些问题,则需要靠汇集了理论知识与行业经验的会议论坛来进一步夯实。

第三站 主题为“数字化转型释放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动力”的能源互联网论坛

17日下午,以“数字化转型释放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动力”为主题的能源互联网论坛圆满召开。论坛聚焦电网数字化转型、华为数字化转型实践、数字技术平台建设等行业热点话题,精彩纷呈,大咖云集,吸引了400余位行业专家与学者参与其中,共同探讨数字化转型在能源互联网建设、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中的重要作用。

微信图片_20210520104518.png

华为中国政企电力业务部总经理张延德指出,电力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将从产品&服务、企业运营、商业模式上发生实质性的形态变化,就像“化蛹为蝶”,未来华为将在“咨询规划、ICT解决方案、数据治理”方面助力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

微信图片_20210520104518.png

华为中国政企电力业务部总经理张延德

“将数字化转型作为能源互联网建设第一驱动力”是得到论坛嘉宾一致性认可的观点。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能源数字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孙艺新指出,能源转型、发展能源数字经济突破“安全-经济-绿色”不可能三角,数字化转型应成为第一驱动力。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北京中电普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赵建保认为,电网企业应以数字技术和数据要素创新应用为驱动,打造能源互联网数字化运营体系,推进架构中台化、数据价值化、运营智慧化,以此来支撑电网企业数字化转型。

南方电网数字电网研究院有限公司平台安全分公司总经理余芸也从南网的数字化转型实践角度指出,企业中台建设能打破原有内部专业划分带来的业务壁垒和数据壁垒,从业务、技术和建设模式三个方面对转型带来重大转变。数字化转型使南网在平台型企业上更进一步,业务协同效率更高、商业模式重塑以及管理模式更加优化。

“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未来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可以预见的是,数字化创新技术将在促进源网荷储协调互动、多能互补、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并网方面发挥更加不可替代作用和优势。

第四站 主题为“拥抱数字化转型”的智慧电厂论坛

在18日下午召开的“智慧电厂论坛”中,130余位来自全国的发电行业专家学者、企业高管共聚一堂,共同探讨碳达峰、碳中和重任下的发电企业面临的巨大机遇和挑战,以及对智慧电厂建设路径的思考。

微信图片_20210520104518.png

当前,数字化创新技术已经成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手段和支撑工具,对发电端而言,智慧电厂建设也成为发电企业践行低碳转型、电气化转型、平滑自身波动的不二之选。

中国政企电力业务部发电系统部部长崔昌日在论坛中表示,华为智慧电厂方案将以3个动作,聚焦3个方向,推动“平台+AI+生态”的发电行业战略路线,助力电厂企业实现智慧安全、智慧运检、智慧体验、智慧工地、智慧经营5大愿景。

微信图片_20210520104518.png

国政企电力业务部发电系统部部长崔昌日

那么,智慧电厂应如何实施?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工李昆仑认为,智慧电厂的定义应该是利用先进智能感知技术、信息技术、通信技术,集成智能检测、控制、管理技术,使电厂具有感知协调、分析寻优、学习决策能力,实现安全可靠、灵活高效、绿色环保运行的电厂。

华为EBG全球能源行业首席数字化转型官夏文波指出,华为智慧电厂方案能解决包括经济、设备、安全、零碳排放、可持续、作业效率体验在内的关乎发电企业现实发展的6大问题,并实现本质安全、可靠运行、降本增效、优质体验和创新演进5大核心价值。

同时,东华软件副总裁,北京东华博泰科技有限公司法人徐德力认为,大型电力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架构上总体遵从工业互联网“云、网、边、端”的体系架构。工业物联网之于电力行业起到了桥梁的作用,不仅联通行业内,也联通行业外。

金风慧能软件及数据产品线总经理兼江苏金风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马辉则指出,以风电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存量资产倍增的趋势下,数字化技术的进步可以为电厂价值提升带来无限可能。

百年电力史,数字化转型之旅无止境。华为企业BG成立了10年,但华为服务电力行业已经近20个年头,在加速奔往30碳达峰,60碳中和的征途上,华为致力于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联合价值伙伴助力电力行业客户乘风破浪共赴理想之境。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冉庆欣 王蕾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为查看更多>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华为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