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市场 | 一图绘尽全球燃煤电站

2019-08-26 10:20来源:中能智库关键词:燃煤电厂煤电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煤炭作为燃料的使用可以追溯到几千年前。在工业革命期间,对能源的需求开始飙升,直到今天,煤炭依然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能源资源之一。然而,随着清洁能源革命的升温,煤炭将继续成为可行的选择吗?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能智库”  ID:zhongnengzhiku)

1.jpg

来源:Carbon Brief

今天来自Carbon Brief的数据可视化绘制了2000年至2018年间运营的全球煤电厂数量不断变化。交互式时间表交代了来自全球煤电厂跟踪器的最新数据和大约10,000个煤电设施的退役,运营和计划,总计接近3,000 GW,覆盖世界95个国家和地区。

在地图上,每个圆形图标的大小代表每个工厂的煤炭容量,单位为兆瓦(MW)。数据还突出显示了燃烧的煤炭类型以及由此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纵观其历史,煤炭已被用于从家庭供暖和钢铁制造,铁路,天然气工程和电力等各方面。这一燃料在推动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并且在一系列工厂开放的情况下拥有充满希望的未来。

然而,2016年,煤炭产量下降了2.31亿吨油当量(Mtoe),加上正在建设的新工厂迅速放缓,全球运营的煤炭总量在2018年出现首次下降。

今天,煤炭正在经历来自低价天然气和更便宜的可再生能源的激烈竞争,尤其是风能和太阳能。2016年,天然气超过煤炭成为美国的第一大电源,煤炭产生的电力总量从2010年的45%下降到2018年的28%。到明年,煤炭的作用预计将进一步减少到24%。

2.jpg

2018年,煤炭的下降尤为明显,特别是在中国和印度这两大最具代表的发展中国家。设施小、设备老旧、效率偏低的煤电站被关闭了数百个,但是也有更大规模的煤电站新起而代之。截至今天,中国依然是全球最大的耗煤国家,消耗了世界上45%的煤炭。

3.jpg

中国-2000年

4.jpg

未来预测

煤炭是碳密集度最高的化石燃料,每燃烧一吨煤炭,其碳排放量约为2.5吨。国际能源署表示,如果要限制全球变暖,必须在几十年内逐步淘汰所有未减少的煤炭。

尽管有这些警告,但未来五年全球煤炭需求将保持稳定,美国和欧洲的下滑抵消了印度和中国的直接增长。后者是全球煤炭市场的主要参与者,但随着他们摆脱工业化,最终会看到需求逐渐下降。

世界上78个煤炭国家中有14个计划全面淘汰未减少的煤炭,其中许多国家致力于将煤炭产能转化为天然气。

随着优质太阳能发电的价格稳步下降,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创新变得更加突出,世界正在将注意力转向清洁能源经济。全球煤炭复苏看起来越来越不可能 ,化石燃料有朝一日可能会变得过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电厂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