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热议 | 清洁取暖技术究竟怎么走?

2019-08-30 08:43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朱妍 武晓娟关键词:清洁取暖地热天然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28日,“2019国际清洁取暖峰会”上,西安交通大学教授谭厚章、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魏庆芃、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解振涛从技术角度分别发表主旨演讲。

(来源:中国能源报 文:中国能源报记者朱妍 武晓娟 实习记者李玲/整理)

以下为精彩发言摘编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 谭厚章:

解决了焦油问题就解决了生物质气化的大问题

生物质能是我国农村最主要的能源利用方式,也是可持续的一种能源。但目前我国生物质能利用存在以下问题:生物质燃烧污染物排放比较高,而家用小型气化炉研究水平较低、稳定性差,大型生物质气化工艺中的焦油问题没有办法解决,生物质气化发电效率仅20%左右,对气化低热值怎么实现高效低排放机理研究不够。我们提出用城镇生物质资源集中收集站做气化炉,烧气去供热,满足工业企业的蒸汽需求。料上去到气化炉,通过管子直接到烧气的锅炉里面产生蒸汽,或者加热导热油。通过将生物质燃料气化的方式达到氮氧化物低排放,也不需要脱硫和除尘装置,没有废液、废气,过程中产生的焦油则通过管子凝固下来,品质比较好,可做回收,解决了焦油问题就解决了气化的最大问题。目前这套装置在陕西省做了第一套示范,投资在3000万左右,但利润很好,5年即可收回投资,未来随着技术的提升,投资回报期在3年以下。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魏庆芃:

不是用了热泵就节能,要向更深地下找热源

我国建筑供暖能源消耗量很大,并且持续增长,清洁供热非常迫切。但一种技术不可能“包治百病”,因地制宜很重要。 能源危机和环境影响的显现,使电驱动热泵供热发展和应用越来越受重视。但不是用了“热泵”就是“节能”,从应用效果看,难言“高效”。由于低位热源易受环境影响,需寻找更好的低位热源。为获得更高温、稳定的热源,最直接的方法是增加取热点深度,向更深地下找热源,发展中深层地热。2012年冬季以来,以陕西四季春清洁能源有限公司等为首的陕西工程的科技工作者们,率先建成并实际运行中深层地热能间壁换热高效供热技术示范项目。借助实际工程的不断尝试、持续提升,截至2019年已实现高效供暖面积近800万平方米。从对相关项目2014年冬天开始的持续监测数据显示,该技术应用项目热源测出水温度高,供暖季运行稳定;热源侧取热量大,影响因素较多;同时,系统实际运行性能良好,但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今年还有更多的企业、厂家想在这方面发力,共同为清洁取暖添把火加把柴。我们也需要有一把清晰的尺子,衡量相应系统能效以及相应损失,最后用数据来反映技术的实际应用效果,不断促进技术发展和提升。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解振涛:

清洁能源利用已完成向综合能源供应模式的进阶

沣西新城探索清洁取暖方式过程中,最终确定以发展地热能利用为主进行区域供热的路线,主要包括土壤源热泵技术、中深层地热能供暖技术以及多种能源供应的综合能源模式。土壤源热泵技术在冬季把土壤中的热能取出,夏季把室内热量释放到土壤中,常年保证地下温度均衡。我们总部经济园项目即采用该技术,总建筑面积4.2万平米,涉及冷负荷3795千瓦,热负荷2640千瓦。中深层地热能供暖技术通过钻机向地下钻孔至2000到3000米,通过地面热泵机组输配机组向地面建筑物供热技术,具有分布式、无干扰、零排放、能效高的特点,目前在西咸新区已全面开始推广。

当前,清洁能源利用模式已经完成了从单供热到区域综合能源供应模式的进阶,实现多能互补、集成优化。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项目即采用此种模式,总建筑面积360万平米,共设置6座分布式地下能源站,钻取91口地热井,铺设21公里功能管网,项目总投资7.2亿,供能面积159万平米,冷负荷101MW,热负荷75MW,热水负荷10MW。

该项目以中深层地热为主、燃气为辅,地热能功能系统稳定,同时增加了燃气锅炉调峰,能源站之间通过管网实现互通连接,达到能源的自由调配、灵活供应。另外还建设了智能管控平台,引入集中控制系统、智能运维系统,满足各个站的自动化、网络化传输控制、可视化智能监控,进一步提高可靠性安全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取暖查看更多>地热查看更多>天然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