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日读核史 | 中国唯一的重水堆

2019-09-18 10:20来源:中国核工业关键词:秦山核电核电站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998年6月8日,采用加拿大坎杜-6核电技术、包括两台728兆瓦机组的我国首座重水堆核电站——秦山三期核电站开工。2002年12月31日,秦山三期核电站1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2003年7月24日,2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核工业”  ID:cn_industry)

中国人成功的故事

1998年6月8日,秦山三期核电站1号反应堆主厂房底板浇灌第一罐混凝土时,作为“主角”的外方对这个中方“配角”还心存疑虑:秦山三期是中国和加拿大两国政府和平利用核能最大的合作项目,也是我国唯一一座重水堆核电站。重水堆技术由外方掌握,而我国在重水堆核电站的建造方面还是空白。

5年后,工程提前竣工,外国专家感叹:“秦山三期工程是中国人成功的故事,1%是加方的贡献,99%是中国人的成绩。”

建成发电以来,两台机组连年保持安全运行,WANO(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综合指标自2005年以来保持世界先进行列,其中2号机组于2010年和2013年两次位居同类堆型世界第一。然而,中国核工业人并不满足于此,因为与压水堆相比,重水堆还具有了“经济利用回收铀、实现钍资源核能利用、规模化同位素生产”等独特的技术优势。

秦山三核与其他单位相配合,从1998年自主开始组织钴60生产相关的准备工作,经过多年的设计、研发,于2008年6月通过了国家核安全局的安全评审。2008年11月第一批合格的钴调节棒制造完成,2008年12月~2009年1月首批钴棒实现入堆,2010年5~6月这批辐照完成约520万居里的钴60同位素顺利出堆,到目前为止秦山三期两台重水堆机组均已投入钴60生产,出堆的钴60产品质量良好,总产量符合预期,已开始成品源的分装和销售,正式开始了我国大批量钴60同位素的生产和销售。重水堆生产钴60同位素的技术为国内首次在引进的大型核电站上对反应性控制装置进行自主设计修改,在国外不予合作和技术封锁的情况下,完全依靠国内技术力量自主创新,克服了技术难度大、开发周期长的困难,历经十年时间,开发完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的利用重水堆生产钴60同位素的技术,并快速实现了产业化,经工程验证技术安全可靠,产品成熟。这是近年来我国在核技术应用领域所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且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年产800万居里,其成品源直接销售的产值可达1.2亿元,满足国内60%的市场需要,打破了国际集团的技术和市场垄断,对于我国核技术应用及其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秦山核电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