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市场正文

南京信大气象刘小明:智慧气象服务海上风电

2019-09-18 18:20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国际风电产业论坛南京信大气象海上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们把海上风电分为三个阶段,一个规划期、施工期、运维期。南京信大气象对这三个时期推进不同解决方案。”9月18日,南京信大气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小明在2019 第十二届中国(江苏)国际风电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专题:现场直播丨2019 第十二届中国(江苏)国际风电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刘小明.jpg

以下为发言实录:

刘小明: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

南京信大气象专注于海上风电的气象服务,今天汇报的题目就是智慧气象,服务海上风电。先用几个案例开始我的报告:

案例1、2014年7月超强台风“威马逊”登陆海南,中心风力17级,海南某风电场3台机组摧毁,1台被整体吹到,2台叶片非掉。

案例2、某海上风电运维人员晚上八点接到第二天预报信息是有轻雾,能见度在5千米左右能够运维,但是到海上发现出现突然的大雾,能见度不足一千米,运维人员未找到故障机返回。

案例3、在2017年一个某海上风电场出现了被雷击有19名工人跳海求生,其中有18人获救。以上三个案例就是气象对海上风电的一些影响。

整个中国有32000公里的海岸线,从北到南有44个纬度,在六大海鱼里面有不同的气候特征,这些气候特征会影响到我们施工等等一系列,在不同的区域我们对气象的影响,影响的气象的类型也不一样,北部比如说天津。

我们把海上风电分为三个阶段,一个规划期、施工期、运维期。南京信大气象对这三个时期推进不同解决方案,第一个在项目规划期在建设选址阶段我们提供风资源和气象水文评估。我们在上海有100多所机站资源在这个区域进行水资源气象实时预报的计算,以及我们过去30年所有的历史数据,30年到50年历史数据的计算,在整个环节里面我们可以提供这种。

我们在项目规划期除了以上这些以外,我们还对风机的选情,包括风机输入信息里面提供相应的气象,包括雷电等相应的一些气象参数作为他的输入。在施工期我们提供了三种不同解决方案,分别是面对于施工和面对于安全作业以及面向于旧延的三大方案。

我们在风电场不同的区域大年每年、每个月、每个季度可以产生分析报告。在分析报告我们可以排一些施工计划,什么时候开工,一个开工合理的计划可以对整个工期可以缩短33%的周期,可以所但三分之一的周期,在选完了以后开工的时间以后我们要做一些年计划和未来五天施工计划。不同工组有气象的要求是不一样。

以吊装为例,根据不同气象要求,会选择吊装的方式这样可以去做,第一个节约成本,第二可以选择合适的吊装方式可以加快进度。这个是我们提供海上风电智能气象服务系统,提供实时的风速包括未来一周窗口期,哪个谁可以去作业的,以及未来一个季度安全窗口期。

在施工之余我们还是有对海上作业的安全我们还是要考虑安全,一块儿是属于系统性的天气,我们会提前大概一周左右时间跟各位施工人员预报,在某一天,某一个时间点可能会有一些大的天气出现,大家可以预防。

除此之外,我们还有一个针对于这种突发性的比如说海上的突发性的雷电,包括龙卷,我们会提前1到2个小时会预警,让海上人员尽快可以撤离。当海上发现这种天气以外,我们会启动一系列的产品给你怎样去规避。第一个就是我们避风区,当海上有大风的时候,这个大风相对比较短的时间的时候,我们避风区的指引可以把人指引到风小的区域,等风一过就可以继续作业。

第二个救援,如果在海上出现紧急情况下,有些施工人员没办法,比如说落海、跳海求生的时候,这时候我们前去救援的时候我们要确定我们人员在哪,我们应对气象条件,我们会有最大可能出现的人员可能出现的区域,在最快的时间达到救援。

针对于我们的施工期我们提供三组产品,对于运维期我们信大气象提供两大类产品,一类叫做年检计划,针对年检去寻检的计划,我们会根据大数据进行最小风速集中一个,给你一个叫预测,然后可以去做一个安排,然后在小风区域去做一个寻检,这样可以把发电量损失到最小,第二分工的预测,我们信大气象提供一个分工预测,这个是我们平台提供一个分工预测的系统。

我们以上是我们针对于三个不同的机站提供相对解决方案和气象产品,初次以外我们还有专家的服务,专项的服务,其中第一个就是台风服务。大家知道台风对于沿海影响比较大。台风生成以后我们是一天一次专项的服务,在540NM就是一天4次专家的服务,同时在达到15米每秒的时候我们改成3小时一次,到最后我们就是1小时一次的预报,包括台风的路径。

除了风电我们在高原地区,北部地区,在专项预报提供未来三天的预报,现在很多目前高原技术分机有的是有自加热有的是可能不具备自加热,在这个时候对风机有所损伤,我们提供这种专业的预报可以减少风机的损失。 核心三大的产品主要是智能气象服务,还有一个项目现场提供施工服务。

还有两款硬件产品,一款是海上测浪雷达,就可以探测我海域浪涛的情况。一个是对于竣工级的产品,原来是用在军事飞机上,现在我们把它用到的铁路、高铁以及风电可以去测我们风机的情况。

非常感谢大家,我的汇报到此结束。

(发言为北极星风力发电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际风电产业论坛查看更多>南京信大气象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