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市场正文

中怡保险彭炜晨:全球海上风电典型保险事故案例分析

2019-09-18 18:36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国际风电产业论坛风电安全海上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觉得保险公司是相对保险的制造主体,我们是保险经纪公司我们不是风险工程师,我们也不是专业的工程师,在整个碰撞里面应该起到风险管理的作用。”9月18日,中怡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助理总监彭炜晨在2019 第十二届中国(江苏)国际风电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专题:现场直播丨2019 第十二届中国(江苏)国际风电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彭炜晨.jpg

以下为发言实录:

彭炜晨:大家好,我是来自中怡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的彭炜晨,现在是在看全国海上风电的风险咨询和保险经纪的业务。

为什么讲“全球”?就是因为我们股东背景是在伦敦一家公司他是处理了欧洲超过75%海上风电场的业务,我们其实是经济人,更多是扮演着顾问的角色,这算是我今天一个介绍。接下来看我们的一个议程,我们今天讲三部分主要是全球损失概览,还有典型案例分析在碰撞,作为海上风电比较高发的一个事故。由这个事故我们引发的思考,这是今天讨论的一个话题。

这里是给大家看到的是参与到国内海上风电一个主体,参与的一个简单介绍,这里包括业主设备商、工程商还有其他服务单位。在这些单位里面都不同程度的面临着不一样的风险,大家可以看到每一个角色主体里面都有对应的一个风险的损失的分布,这些都是在我们的全球数据库里有相应的一个记录。

这里我们可以看一下业主的风险,主要是包括人员,包括物质包括第三方,设备供应商、风机、海缆,其他服务单位我们这里强调的是勘测单位等等,他们的专业责任需要引起我们注意的,也就是在座各位跟海上工程相关的单位,都面临这几个风险,都面临着各自损失风险的一个严峻考验。大家可以通过合同的形式或者别的形式转移这部分的风险,但是我们也要清楚的看到,其实这一部分的风险其实可以通过我们的保险方案转移给保险公司,因为避免我们的合同方在一个不恰当的时候破产,这是给我们带来非常大的损失,这个在全球其他地方也有过类似的一个激励。所以我觉得保险公司是相对保险的制造主体。

这个是我们L公司在全球统计出来的一个,关于建设安装阶段还有运营阶段,总损失金额大概是75份额,基本上平均每一单是两千万,两百万的,大家可以看到这一个损失额是相当巨大的。运营阶段会相对少一点。这个是我们统计出来2013-2018年全球海上风电,他们禅城这么一个数据,大家可以看到这个统计的数字是一个发生个案的次数。

大家非常有幸在最后一刻我想给大家分享一段在国内还没有播出这么一个视频。都说海上风电非常的安全,大家看看是不是这样。这是一艘海上风电的运维船。

(视频)

这个是非常震撼的画面,这个是我们业主提供一个在船上的视频,这个是我们今天想讲典型的案例,造成这么多碰撞的一个原因我有分析。这只是我们简单的一个分析。然后这个是这一次碰撞带来的直接费用的损失,这一次基础拆除接近5000万人民币,接下来是一个费用的一个分布,船机比例占的最大,人工比例占到15%,这些都是直接费用还不属于间接费用。根据我国一个法律要求,报废处理的受损风机基础应进行整体拆除,由于这个而产生的费用就在这三个地方,这是一个直接的费用,不包括总费用,为什么会这么一个损失?

这个就是一个由于这个启示带来的利润损失,因为他延迟开工导致业主一个损失。有几个因素第一个基础生产的厂家排期已经饱和,交货时间滞后影响排工。工程作业船需要等待合适的天气出海;接着工程作业船在港口损坏维修,也带来了一定的损失,这三个损失在海上风电建设是非常非常常见在国外来说。我们有看到了业主因为这三个原因带来了严重的损失。

这个是我们保险经济人比较显著的一个作用,不知道大家在保险公司有没有看过这个图,这个图可以清楚告诉我们哪些大方面的因素会造成这个碰撞因素,然后在这个大因素的前提下又有哪一些因素会给这个碰撞带来不好的影响,我在这里做了一个简单的分析。大家可以看一下。

由这个案例我们引发了一个什么思考?大家都知道出险就要理赔,如果在刚刚这个过程中拿这一段视频找保险公司要钱,我们会碰到三个问题,这个事故是不是在保障责任范围之内。二个问题哪一些损失项目会得到赔偿。刚才我们说有很多损失项目,包括基础拆除包括基础重新安装回去,包括由于修船产生额外的费用,我们该怎么得到赔偿?我们在保险公司能得到多少的赔偿?这几个问题会影响到我们是不是会把赔偿的金额拿出来。

那影响这三个问题相关解决方案和因素是什么?我们已经列举,其实大家很多都是跟保单有关系的,也就是说我们现在制作保单会直接影响到我们日后一个理赔。我再强调一遍,我们是保险经纪公司我们不是风险工程师,我们也不是专业的工程师,可能在座很多都是我的一个老师,我们在整个碰撞里面应该起到风险管理的作用,这儿我列举了一个海上风电项目,碰撞风险、风险管理成功的因素。我有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风险识别、风险控制和风险转移,这一个风险识别其实在此之前我们都可以去看到一些可保因素跟不可保的因素,我们应该发挥在这个行业的一个对标的作用。

然后在风险控制,其实刚刚上午我们讲了很多方面都是风险控制一个范畴的事情。最后这一段就是我们保险经纪人该做的一个事情,当然保险公司也可以做,但是我们都是站在业主的角度帮业主考虑这个绷线如何去转移,然后转移之后如何从保险那里获得赔偿。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

(发言为北极星风力发电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际风电产业论坛查看更多>风电安全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