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看金风科技如何为数据中心 “低成本退烧”?

2019-09-27 10:23来源:金风科技关键词:金风科技数据中心可再生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中国数据中心行业规模迅猛增长,行业能耗急剧增长的问题也日益突出。近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与华北电力大学联合发布的《点亮绿色云端:中国数据中心能耗与可再生能源使用潜力研究报告》(下称《报告》)中提到,未来5年中国数据中心总能耗将增长66%。

数据中心亟需“用能成本退烧”

在数据中心的用电量中,制冷设备的能耗占比多达40%,如何降低制冷设备耗能量,为数据中心实现低成本供冷,已成为中国数据中心行业日渐关心的话题。《报告》也指出,中国数据中心行业亟需在能源转型方面体现创新力,应利用中国可再生能源市场化交易机制逐步完善的契机,采用多种途径获得绿色电力,实现数据中心行业用能的清洁低碳化。

与此同时,随着数据中心对于供电、供冷可靠性的刚性高要求以及国家在节能减排、峰谷电价差等方面的一系列政策引导,水蓄冷技术因其具备应急制冷功能、投资收益好、运行可靠、制冷效果好、经济效益明显等特点,正逐渐显现出良好的市场发展前景,与数据中心等行业日益高涨的用能降本、绿色发展的需求不谋而合,成为了数据中心建设的标配产品。

640.webp (81).jpg

↑数据中心能耗构成(数据来源:中国数据中心冷区技术年度发展研究报告,2016)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风科技”)全资子公司北京天诚同创电气有限公司(下称“天诚同创”)开发的水蓄冷空调系统解决方案,在利用峰谷电价差的基础上,利用先进的布水技术及智能算法控制系统,可为数据中心、工业园区、商业中心、公共建筑等各行业的客户提供高效低成本的供冷、热服务,实现客户节能降本、智能可靠的用能目标。

特别是在数据中心领域,在电网突然断电的情况下,水蓄冷空调系统可及时切入,为数据中心这样对供冷有极高可靠性要求的用能场景提供应急制冷,节约不间断电源(下称“UPS”)等应急电源的投入。从原来需配置启动制冷系统的大容量UPS变为只启动蓄放水泵的小容量UPS,可大幅减少UPS投资;若场地空间允许,还可通过增大蓄水容积,不仅能满足应急制冷需求,还能将多余存储的冷量在白天电价高峰时段释放出来,减少大量空调运行电费。

水蓄冷空调系统,“以水御能”

水蓄冷空调系统由制冷机组、循环水泵、冷却塔、蓄冷水罐(槽)、蓄放冷水泵及自控系统组成,系统通过布水技术,保持合理稳定的斜温层,使得冷热水自然分层。系统运行时,利用夜间价格较低的谷段电价开启备用制冷机组蓄冷,并将冷量存储在蓄冷水罐中;在白天高峰电价时段或断电时,用夜间储存的冷量进行日常供冷或应急制冷。

640.webp (82).jpg

↑水蓄冷系统原理图

值得一提的是,天诚同创还推出了基于可再生能源技术的绿色供冷系统解决方案,在确保可再生能源可靠供应的基础上,大量引入可再生能源并与蓄冷技术相结合,可在有效降低数据中心的能源使用效率(PUE)的同时提高供冷可靠性,大幅提高数据中心的绿色度。

绿色供冷是如何实现的?数据中心将IT负载和辅助性负载分别作为两个相对独立的配电系统进行建设,电网与柴油发电机等常规电源按照原设计为两类负载进行供电,在辅助性负载如制冷负载中接入大量的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蓄冷系统作为可再生能源发电与电网供电之间的能源存储调节环节,用来平抑可再生能源波动对于供冷可靠性的影响,最大限度地接入并利用可再生能源降低能源使用效率(PUE)。只需要很少量的UPS即可保障在风光、电网等电源均不能正常工作工况下的应急冷源供应。可再生能源与水蓄冷技术强强联手后,不仅可为数据中心大幅降低用电成本,在电网平衡、可靠供冷方面也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640.webp (80).jpg

↑基于可再生能源的独立绿色供冷系统原理图

凭借着领先的水蓄冷技术与专业的项目团队,天诚同创已经先后将水蓄冷技术应用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航天、中国华能、中国人寿等大型央企的数据中心中,为客户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作为“负荷侧综合能源服务”的行业专家,天诚同创必将为数据中心等高耗能行业开出更多更有效的“降本退烧良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风科技查看更多>数据中心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