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企业正文

金风服务数智化创新为清洁能源资产管理“保驾护航”

2024-03-26 09:36来源:金风服务关键词:2024“北极星杯”风电影响力金风科技风电运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2024“北极星杯”风电影响力企业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金风服务凭借多年在新能源资产管理领域的深耕荣获“风电影响力优秀技术创新”奖项。

微信截图_20240326093510.png

该奖项体现出行业对金风服务资产管理能力的认可,同时也是金风服务积极探索智慧运维、创新管理模式的成果。奖项背后持续且深入的数智化创新功不可没,在AI、大数据、大模型等技术发展突飞猛进的背景下,金风服务将“数字员工”的概念首次引入到风电运维的管理工作中来,在诸多业务场景下开展“数字员工”的数智化创新实践。

“数字员工”的概念起源于RPA(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机器人流程自动化),作为人工智能与业务需求高度融合的产物,其功能领域和应用场景越来越广泛。对新能源后服务领域而言,如何打破人与机器的边界,并创造出一套契合自身需要及特点的人机耦合作业模式,已被视为进入产业数智化转型下一发展阶段的关键。

在传统的生产环境中,企业面临着大量重复且繁琐的工作,“数字员工”作为一种数智劳动力,可以帮助企业自动执行重复性的、有规律性的工作,将人从业务流程与繁杂的数据中解放,投入到更高价值、更复杂的工作中去。那么,在追求高效创新的清洁能源领域,“数字员工”的身影又在何处呢?

“烽火台”电力监盘系统,实现了故障报文的自动识别,并针对故障处理的全过程链路进行状态跟踪,有效解决了人工面对海量报文处理效率低且易遗漏的问题。该系统目前已实现7个预警模块、23个故障类型的识别和推送,可在故障发生后基于故障报文识别模块对采集到的故障报文进行分类识别,借助通知平台模块进行故障报文的推送和分发,实现高效及时的点对点交流。“烽火台”融合多个业务系统,引入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模式,将人员监盘的部分工作实现系统全天候自动值守,为无人监盘模式奠定了技术储备。

激活“数字员工”潜能、创造数字价值已是企业数智化转型的关键一步。未来,面对环境复杂的新能源场站,金风服务将持续借助AI势能,探索并延伸数智化的能力边界,以敏锐的洞察力与不断积累的经验,引领新能源技术创新,为客户提供清洁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持续创造价值。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2024“北极星杯”风电影响力查看更多>金风科技查看更多>风电运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