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评论正文

山西煤层气发电运营现状及政策建议

2019-10-09 17:31来源:能源研究俱乐部作者:焦路锋关键词:煤层气煤炭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煤层气发电主要问题

煤层气的规模化高效利用,主要受产业政策、管理体制、技术研发、资金投入、人才支撑等因素制约。

(一)电价形成机制不完善,缺乏稳定投资预期。从煤层气一级价格看,煤层气产业是新兴产业,市场需求潜力巨大。但由于居民及工业、车用、发电等下游产业链基础设施建设环节复杂,投资巨大,配套产业发展缓慢,制约了市场需求的释放。国家现行的“煤层气价格按市场经济原则,由供需双方协商确定”的政策,致使拥有开采主导权的企业脱离实际定价,价格混乱,严重影响了包括发电等下游产业项目投资的预期收益。从发电来看,煤层气发电用气价格的迅速上涨是导致发电项目建设缓慢的一个重要因素。从发电上网电价看,国家至今并未出台煤层气发电的补贴政策,山西省为鼓励煤层气发电,使其获得稳定收益,在火电标杆电价的基础上,地方另外出台了度电0.25元的补贴,目前度电为0.509元,通过销售电价予以疏导。但目前的实际电价水平仍不能够弥补快速上涨的煤层气燃料成本。

(二)国产发电机组制造技术有限,大功率机组依赖进口。经过多年的探索,我国的煤层气发电技术也有了快速的发展,特别是山西省在煤层气发电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功经验,建成了一批煤层气发电项目,但与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先进国家相比,还存在很多不足。我国利用国产内燃机发电已经获得成功,相对国外设备具有价格优势,但单机功率较小,且由于煤层气浓度随时变化,发电效率较低,甚至停机。发电机组特别是大功率发电机组全部依赖进口。

(三)乏风发电技术研究刚刚起步,示范项目极少。我国的矿井乏风排放量居世界首位。处于安全考虑,部分排放不可避免。若能充分利用,经济效益十分可观。国外已经掌握了热逆流反应器、催化逆流反应器等利用矿井乏风发电技术,进入了小规模运行阶段。我国仅将乏风作为辅助燃料,而作为主要燃料的技术研究刚刚起步,阳煤集团的首个乏风发电试验项目于2019年6月份建成并网,但该技术的产业化尚待运行验证。

政策建议

煤层气发电是占绝对比重的低浓度煤层气最佳的利用途径,应当从财税政策、电价政策、示范工程、技术研发、并网运行等方面,给予大力鼓励,促使其大发展、快发展。

(一)出台促进煤层气发电产业快速发展的财税支持政策。可参照国家现行已出台的煤层气抽放利用的鼓励政策,给予煤层气发电企业增值税先征后返、设备加速折旧、中央财政补贴、发电补贴加价等支持政策,形成煤层气发电投资的良好稳定预期。

(二)建立乏风发电技术专项发展基金。可从高瓦斯矿井吨煤安全生产费提取的比例费用中,切出一块资金,专项用于低瓦斯浓度发电技术扶持,开展技术研发攻关,分不同气源分布特点,开展示范工程建设,更好促进煤层气的高效利用。

(三)出台煤层气发电规模化发展的电价形成机制。应理顺煤层气价与电价关系,尽快建立以发电用气及发电燃料成本为调价因素的基础电价,不足部分一方面将通过享受新能源补贴政策解决,剩余缺口通过定期动态调整上网电价消纳,从而形成煤层气发电的稳定良好收益预期,早日实现煤层气发电的大发展。

(四)统一明确煤层气发电并网运行鼓励政策。煤层气虽不属于可再生新能源,但与常规能源相比,属于不可再生的新后备能源,目前正处于鼓励发展的关键时期。此外,受煤层气开采抽采气量变化频繁的因素,煤层气发电具有稳定性较差的特点。因此,在并网接入、电量收购、电网调频调峰、运行考核、调度管理等诸多方面,应当尽快统一明确煤层气发电运行的区别化鼓励政策,促进其规模化发展利用。

(五)细化明确煤层气发电环保政策。由于煤层气丰富地区大多数为低硫煤主产区,其发电后的排放物质与常规火电厂大不相同。应当比照天然气电厂的环保管理政策,在确保与火电厂相同排放标准的前提下,单独研究明确煤层气发电所安装烟气除尘、脱硝脱硫等环保设备与技术的不同选型和采用标准。

(六)研究制订煤层气发电行业技术标准。从国家层面组织技术力量开展1000千瓦及以上高效冷热电联产综合利用瓦斯发电、乏风利用与矿井降温等设备的系统研发,组织国内主要设备商,联合吸收引进国外关键技术与工艺,提高大功率、高参数发电制造技术与设备国产化水平。

(作者是国家能源局山西监管办市场监管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