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深度解读 | 漳州核电 开启华龙一号批量化建设时代

2019-10-17 13:40来源:核品汇作者:Nuclearmedia关键词:漳州核电华龙一号核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福建省云霄县依山傍海,丘陵、滩涂、腹地等地貌多样,地质条件优越,可满足各种能源项目的建设需求。而镶嵌在云霄县列屿镇刺仔尾的漳州核电项目,就像一颗璀璨的明珠。

(来源:微信公众号“核品汇”  ID:nuclear_market  作者:Nuclearmedia)

根据此前公示的《福建漳州核电厂1、2号机组环境影响报告书(建造阶段)》,漳州核电厂1、2号机组由中国核电和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按51%、49%的股比共同出资组建,由中国核电控股,所采用的技术为“华龙一号”技术。

2019年10月16日,中核集团宣布,华龙一号在福建漳州开工建设。

这不仅是中核集团建设的第五台华龙核电机组,更是“十三五”时期首个正式开工的核电机组。它的开工也意味着,国产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正式进入了批量化建设时代。

那么今天,我们来一起解读下漳州核电。

破冰起步,是条汉子

2011年11月,距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仅8个月,笼罩在核电发展前景上的阴云还未消散,正是核电建设的敏感时期,新建核电项目面临很大的社会压力,而此时正在筹建中的漳州核电项目恰处在这风口浪尖之上。

在这个节骨眼儿上,中核集团反倒是决定和国电集团以综合性能源公司的方式组建一家合资公司。

这一手笔,也为漳州项目指出了一条柳暗花明的全新发展道路。党组的决定一下来,漳州能源就立即贯彻执行党组的意图,仅用一周便完成了公司工商登记注册。

“中核国电漳州能源有限公司”这个名称,巧妙地回避了“核电”这个当时较为敏感的字眼。

2012年,漳州核电项目被补充列入了国家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 “重点论证厂址”中,作为在原来的“重点保护厂址”基础上补充的优质沿海厂址,换句话说,是国家认可了漳州核电项目的开发工作。

这样一来,福岛核事故后的骇人冰封,就被悄然打破了。

华丽转身,从AP1000到华龙一号

按照最初的规划,漳州核电项目原本采用AP1000技术。

在等待三门核电1号机组的投产过程中,由于关键设备拖期导致工期严重拖期,漳州核电项目悄然放弃AP1000技术,改用华龙一号技术。

2019年1月,国家正式核准4台百万级千瓦的“华龙一号”机组,分别是中核集团的漳州核电一期项目1号、2号机组,以及中国广核集团的惠州太平岭核电一期项目1号、2号机组,四台机组总投资超800亿元。这标志着2015年12月以来“零审批”结束,中国政府重启核电项目审批。

同是三代核电技术,中核集团为何在此时有意弃AP1000改用华龙一号?

据称是因AP1000项目已经有徐大堡核电和沧州核电作为储备,但华龙一号则没有,因此希望把漳州核电列为华龙一号首个储备项目。

早在2015年,中核集团的福清5、6号与中广核集团的防城港3、4号机组先后获得核准,然而彼时获批的两个项目,虽均名为华龙一号,但技术方案仍然存在不小的差异。

因为中核和中广核有各自的华龙一号技术方案,使得华龙一号批量化建设存在阻碍,不融合就不会审批新的项目。

于是,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政府主管部门牵头两家公司抽调技术人员,成立华龙国际核电公司对两家的技术进行融合。

直至2017年7月,国家能源局正式批复了“华龙一号”的融合方案,融合后的“华龙一号”技术包括堆芯容量、主参数以及主设备三方面的统一。华龙国际核电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邹勇平彼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华龙一号”在技术融合方面已基本完成。所以,漳州核电也被业内人士认为是融合后的华龙一号技术首堆,这是其更大的意义所在。

生态核电 是个什么概念

拿什么来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生态核电,无疑是最有力的答案。对于漳州核电而言,走“生态核电”之路,其实是一条既定的发展路线。

漳州核电所倡导的构建“清洁能源公园”,恰与“生态核电”不谋而合。

“所谓“清洁能源公园”,并不是简单的把几个清洁能源项目放在一起,就叫公园了,还要满足一些关键内在的条件。

第一,清洁能源公园里建设的所有能源都是世界公认的清洁能源。

第二,这些能源应当是具有互补性的。

第三,这些能源既要环保也要经济。

生态核电的概念是在清洁能源公园的基础上更进一步的定位。

从环境生态到不同能源形式之间形成的生态,再到社会生态,可以理解为人类与大自然的和谐相处。

所以无论是清洁能源公园还是生态核电,其核心内涵都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环境保护、可持续、可再生、多能互补、公众参与等方面不断创新。

有质疑,那就打破质疑

漳州核电项目将核电、抽水蓄能、风电、光伏、工业旅游及生态旅游等有机融合,在全国率先提出了“核蓄一体化开发运营”的发展新模式,立足于“核电”这个核心和根本,探索“核蓄风光游+”全面推进的发展道路。

“核蓄一体化”实现了运营模式一体化。两个电站的赢利模式相同,在发电价相对固定的情况下,核电充分多发来摊薄成本,取得更多利润;对于抽水蓄能,电网公司只负责最后结果,中间的过程由两个单元自己决定,类似直供电的形式,充分发挥了市场的调节作用。

抽水蓄能电站具有机组启停迅速、工况转变灵活,可以实现顶峰填谷、调频调相、紧急事故备用等功能,被称为电网的“稳压器”。在“核蓄一体化”之前,已有核蓄互补的实践。

公开资料显示,广州抽水蓄能电站是大亚湾核电站的配套工程,为保证大亚湾电站的安全经济运行和满足广东电网填谷调峰的需要而兴建,秦山核电站也有天荒坪和桐柏两座配套的抽水蓄能电站。此外,目前在建的阳江抽水蓄能电站以满足阳江核电站的调峰要求而建设。

面临安全稳定运行和电量消纳的压力,核电急需与调节性电源“打捆”。

然而事实上,在“核蓄一体化开发运营”被提出的初期,却遭到了不少质疑的目光。

抽水蓄能项目,到底能不能开发出来?这是最直接的质疑。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质疑呢?原因很简单。

有人把《国家能源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的通知》中提出的“原则上由电网经营企业有序开发,全资建设抽水蓄能电站……严格审核发电企业投资建设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给拎了出来——他们据此认为发电企业不能搞抽蓄项目。

但事实上,认真解读就可以发现,文件中的“严格审核”不等于“禁止”,这个通知实际上并没有禁止发电企业投资建设抽水蓄能电站。

漳州能源在这点上没有被质疑声所动摇,始终坚持从正面解读国家能源局的政策,得到了时任集团总经理钱智民同志的支持,由此积极开展了抽水蓄能项目的前期工作,为后续获得国家能源局的认可打下了基础。

“核蓄一体化”,多此一举?

当然,其实很多人会问,别出机杼地搞“核蓄一体化”,现实和理想是否有差距呢?这个困惑显然是多余的。

漳州核电委托国家电力水规总院对“核蓄一体化开发运营”模式进行的研究表明,“核蓄一体化开发运营”可以显著提升核电和抽水蓄能项目的效益,其内部收益率可以达到11%~13%,这是非常可观的。

其他能源形式也是同理,围绕核电项目这个核心,利用核电厂区内的土地,建设一些分布式风电、分布式光伏项目,利用抽水蓄能电站水库的水面建设水面光伏项目等,能够有效的提升资源利用的效率,形成一个以核电为核心的“能源生态圈”,形成“1+1>2”的效果。

所以生态核电跟传统单一核电项目相比,具有更加适应整个国民经济的生态,更加适应能源发展的生态的优势。

如何来解读“游”和“+”

“核蓄风光”的后面是“游”和 “+”,要如何正确理解?

“游”就是指开发工业旅游和地方生态旅游,核电站老百姓没见过,有神秘感,这就有了开发工业旅游的需要。抽水蓄能项目未来将形成两个很漂亮的水库,而且没有污染,四周全是绿水青山。这么美的环境,再加上本地的温泉、千年古茶树、历史人文等资源,完全可以开发一条科普工业旅游结合休闲度假旅游的线路。

“+”是指这个发展战略是开放的,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什么,对“清洁能源公园”里需要提供什么,都可以考虑开发。比如可以利用周边优美的环境、清新的空气和舒适的温泉开发医疗疗养服务,还可以发展电化学储能、充电桩建设等,目的就是既能够把“清洁能源公园”的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又能够带动地方发展,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上实现双赢。

“环保配套”,异曲同工

“环保配套设施”,其实也就是中、低放射性固体废物处置场。众所周知,公众对于“放射性”这个概念是相当敏感的,过去在进行处置场选址的时候,地方政府往往因为担心引起群体性事件,不敢引进此类项目,导致选址非常困难。

对于这种情况,往往需要打开思路,比如换一个名称——也就有了“核电站环保配套项目”。这个名称一变,放射性的概念就变成了环保的概念,对老百姓而言更加容易接受了,地方政府也更加乐于推动了。

新常态下就需要新的思路。核电企业已经不能独善其身,在这样一个近乎挑战的前提之下,不仅要考虑自身问题,还要对生态、环境、社会、经济进行全盘考量,才能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占据发展的制高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漳州核电查看更多>华龙一号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