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项目正文

新疆巴州大石门水利枢纽工程大坝填筑到顶

2019-11-12 09:29来源:中国电建水电十五局作者:韩卫国关键词:水利枢纽中国电建水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8日,中国电建水电十五局承建的国家重大水利工程—新疆巴州大石门水利枢纽工程大坝填筑到顶,为工程按期实现下闸蓄水的重大节点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疆大石门水利枢纽工程是全国172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位于末县境内的车尔臣河干流上。工程建成后,水库总库容1.27亿立方米,大坝高128.8米,水电站年预计发电量达1.7亿千瓦时。可调控上游山区洪水,提高防洪标准,向周边电网提供电力支撑,改善两岸群众用电条件,有效缓解灌区季节性缺水问题。

大石门水利枢纽工程大坝为碾压式沥青混凝土心墙坝,属于国内目前在建同类型第一高坝。最大坝高128.8米,坝顶长205.5米,坝顶宽12米,坝体填筑共计357.17万立方米,沥青心墙浇筑共计453层。

项目部于2016年5月13日组织进场施工,2018年9月7日开始坝体填筑,2018年9月17日开始沥青浇筑,计划于2020年10月中旬择机下闸蓄水。

2016年5月13日进场以来,项目部充分发挥施工大局技术引领、攻坚克难的优良传统,通过勤谋划、强组织、精管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全面激发广大职工群众的“自强不息勇于超越”的企业精神,克服了地质条件恶劣、安全风险高,施工区域狭窄、汛期施工影响等重重困难。针对施工重点和难点,科学优化施工方案,针对工期紧、任务重的局面,积极组织开展劳动竞赛,在有效确保工程安全与质量可控的基础上,全力保障了项目履约目标的顺利实现,先后按期或提前完成了左右坝肩开挖、大坝截流、基坑开挖、防洪度汛及大坝填筑等多个重大节点目标。获得了业主、监理、设计等单位的一致认可,为集团公司在巴州水利水电市场竞争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水电十五局全体建设者将再接再厉、一如既往地发扬艰苦奋斗、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坚守初心攻坚克难,牢记使命砥砺奋进,优质高效地完成工程后续各项建设任务,力争早日实现下闸蓄水的目标,使水库早日建成、发挥效益,造福巴州人民,为促进巴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利枢纽查看更多>中国电建查看更多>水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