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农村水电政策正文

湖南省小水电清理整改有关问题解答

2019-11-13 12:09来源:永州市水利局关键词:小水电水电站湖南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湖南省水利厅、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湖南省生态环境厅、湖南省能源局、湖南省自然资源厅、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湖南省林业局近日发布关于印发《湖南省小水电清理整改有关问题解答》的通知,详情如下:

各市州水利局、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生态环境局、能源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

为有序推进我省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现将《湖南省小水电清理整改有关问题解答》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湖南省小水电清理整改有关问题解答

一、小水电清理整改的对象和范围?

本省行政范围内总装机5万千瓦及以下的永电站,全部纳入本次清理整改范围,重点针对已建、在建小水电项目。

二、小水电清理整改责任如何划分?

我省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由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省级层面建立小水电清理整改联席会议制度,在省人民政府的领导下,统筹协调全省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各成员单位尽职履责,协调配合,开展对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的督促指导和检查考核。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是小水电清理整改的主体责任单位,抓好小水电清理整改各项工作的落实。

三、综合评估由谁组织?

综合评估工作由县级人民政府组织开展。县级人民政府应委托第三方工程勘测设计或咨询机构开展小水电综合评估报告的编制,确保评估报告质量。

四、综合评估的内容有哪些?

综合评估应重点核查项目是否涉及生态保护红线;是否履行立项审批(核准)、环境影响评价、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用地手续、林地征(占)用、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影响评估等手续;是否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和植物造成危害;是否具有防洪、灌溉、供水、单一电源等公益性功能,形成环境突出问题清单。在此基础上,以问题为导向,按照分类处置的原则,逐站提出退出、整改、保留的综合评估意见。

五、综合评估是以单个电站还是以县域或流域为单元开展?

我省小水电综合评估工作原则上以县市区为单元开展,即以县级行政区域为单元开展。

六、对承担综合评估报告编制的第三方机构有何要求?

综合评估报告的编制工作,应由具有相应能力(即原则上应具备水利、环保、农业、林业等专业方面的业务能力和工作经验)的第三方机构承担。

七、综合评估报告如何报批和备案?

综合评估报告由第三方机构提交县级人民政府确认;县级人民政府组织专家评审后,正式行文上报市州人民政府审核;市州人民政府审核通过并统一汇总后,报省小水电清理整改联席会议办公室;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合审核后,以联席会议办公室名义正式行文报省人民政府同意,建立工作台账。对部分综合评估工作进展不平衡的地区,也可以按照成熟一批、复核一批、上报一批的原则,由市州人民政府分批上报。

八、生态基流由谁核定?

原则上由县级水利和生态环境部门联合核定;跨行政区域的,由上一级水利和生态环境部门联合核定。

九、生态基流的大小如何计算?

已有水资源论证批文(取水许可)或环评批文的小水电,可以按照经批准的生态基流核定;没有取得水资源论证批文(或取水许可)或环评批文的小水电,原则上按照多年平均流量的10%核定,也可由县级以上水利、生态环境部门经充分论证后联合核定。今后国家出台有关生态流量核定政策文件,应按国家政策要求执

十、季节性河流上的小水电,如何确定下泄生态流量?

季节性河流上的小水电,当其入库天然来水大于经批准的生态流量值时,生态流量按照经批准的生态流量值下泄;当其入库天然来水小于经批准的生态流量值时,其生态流量按照天然来水下泄。

十一、生态基流与最小下泄流量有何区别?

生态基流是指维持河流生态系统运转的基本流量,最小下泄流量是指维持下游河道的基本生态功能和群众生产生活以及其它用水需求所需的最小流量。

十二、“一站一策”整改方案的编制单位有何要求?

同综合评估报告编制单位的要求。

十三、一站一策”整改方案如何报批?

“一站一策”整改方案应先进行专家评审,通过专家评审并报县级人民政府研究同意后,正式行文上报市州人民政府批准。各市州人民政府批准并统一汇总后报省小水电清理整改联席会议办公室备案。

十四、退出类小水电的补偿金额如何确定?

退出类小水电的补偿金额,可参照市场价格,结合项目建设时的成本和发电收益,综合考虑合法性、运营时间、使用年限、环境影响程度等综合因素,委托资产评估机构进行综合核算后确定。

十五、不同时期建设的小水电项目应如何补办手续?

不同时期建设的小水电项目,应依据当时出台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结合实际,分类补充完善相关手续。省直各厅局对相关手续的认定与完善作出了详细解释,详见相关厅局的正式复函。

十六、“四无”电站清理时,对部分小水电审批手续进行了豁免,被豁免的小水电是否可以认为已经完善了有关手续?

“四无”电站的清理,主要目的是消除安全隐患,“被豁免的部分小水电"说法不准确,也无法律和政策依据。此类电站是否要补办有关手续,应根据项目建设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由有管理权限的地方人民政府确认。

十七、单个小水电项目环评之前要完成流域规划环评,县级人民政府是否要开展流域规划环评工作?

我省大多数小水电已纳入正在开展的湘、资、沅、澧四水中小流域规划修编和规划环评,少部分已纳入湘水、资水流域综合规划环评,沅水、澧水流域综合规划环评也正在编制。原则上县级人民政府不需再单独开展流域规划环评工作。

十八、部分地区已按《湖南省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水电项目环境整治指导意见》(湘水发〔2018〕8号)要求,对辖区内小水电进行了清理整改,但整改标准与四部委《关于开展长江经济带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的意见》(水电〔2018〕312号)要求不一致,后续应如何操作?

应继续按照四部委《关于开展长江经济带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的意见》(水电〔2018〕312号)的要求开展整改。

十九、如何确定小水电是否涉及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

将采集的小水电坐标数据,与已公布的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范围进行对比,确定项目是否涉及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对自然保护区边界不清或有争议的,应按照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的《自然保护区等自然保护地勘界立标工作规范》完成勘界工作后进行比对予以确定。

二十、退出类小水电具有公益性功能的,是否可以保留大坝?

退出类小水电中具有防洪、灌溉、供水等公益性功能的,经专家充分论证,由地方人民政府确认大坝是否可以保留。

附文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小水电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湖南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