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黄登水电站荣获第四届碾压混凝土坝国际里程碑奖

2019-11-13 16:44来源:中国电建水电四局作者:黄小云关键词:黄登水电站水电站水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1日,中国大坝工程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暨第八届碾压混凝土坝国际研讨会在云南昆明召开。会上,国际大坝委员会宣布:“黄登水电站荣获第四届碾压混凝土坝国际里程碑奖。”

黄登水电站位于云南省兰坪县境内,采用堤坝式开发,是云南澜沧江上游古水至苗尾河段水电梯级开发方案的第六级水电站,以发电为主。电站装机容量1900兆瓦,保证出力507.95兆瓦,年发电量86.29亿千瓦时。拦河大坝为混凝土重力坝,最大坝高203米,混凝土总量为350.7万立方米。自2010年该电站开工以来,水电四局先后承担了电站左右岸坝肩及水垫塘1475米高程以上边坡开挖支护工程、大坝土建及金属结构安装工程、缆机安装及运行、导流洞下闸及封堵等施工项目。

碾压混凝土重力坝,是一种在施工速度和工程造价上比常规混凝土坝有明显优势的坝型,同时也是一种对原材料和施工控制精确度有极高要求的坝型,施工过程稍有不慎便会导致蓄水后渗漏量大的问题。针对地质条件复杂带来的影响,水电四局采用“开挖半层、支护半层”等针对性措施,相继攻克了高边坡风化破碎岩石灌浆、堆积体边坡预应力锚索施工中“造孔难、穿索难、灌浆难”等技术难题。为保证混凝土施工质量,水电四局首创国内信息化电站施工,采用数字黄登系统,不仅实现了大坝混凝土浇筑从原材料、生产、运输、浇筑全面质量视频监控,同时通过数据实时获取,也实现了坝体通水流量、温控的精细化控制,以及施工方案优化。为保证坝体浇筑均衡上升,施工人员采用自卸车直接入仓、汽车运输+满管溜槽入仓+汽车仓内转运、皮带输送+满管溜槽+汽车仓内转运等多种方式,有效解决了因交叉作业带来的进度干扰。2017年1月10日,黄登水电站河床8号坝段高程1538.2米~高程1513.6米二级配混凝土防渗区成功取出一根直径193毫米、长度为24.6米的碾压混凝土芯样,成为当时世界上最长的碾压混凝土芯样,证明了黄登大坝的高标准质量。

国际里程碑奖,表彰的是在国际坝工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工程,里程碑意味着突破,对未来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备受世界各国重视。此前,水电四局承建的小湾水电站也曾获此殊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黄登水电站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水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