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关于平价 听听这家企业怎么说

2019-11-19 08:44来源:《风能》作者:夏云峰关键词:风电平价上海电气海上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平价上网,无疑是近几年风电行业热度最高的话题之一。

这条路该怎么走?如何调整原有模式才能更好地适应新的形势?企业是否做好应对准备?

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24).jpg

带着这些问题,本刊记者日前走访了上海电气风电集团,了解企业对未来一段时间产业发展的看法。

平价上网:

陆上条件具备,海上尚需时日

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 (18).jpg

按照政策安排,自2021年1月1日开始,新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全面实现平价上网。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副总工程师、陆上风电产品线总监马文勇认为,2021年的时间节点安排并不意外,这与此前各类会议和媒体报道释放出的信息一致,业内对此也多持积极态度。

在交谈中,他向记者展示了一张全国陆上风电平价上网地图,由该公司技术团队根据各地的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风能资源、风电项目造价等数据绘制。地图显示,“三北”和中东南部地区的很多区域已可以实现平价上网。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实际条件存在较大差异,两类地区在走向平价上网的路径选择上会有所不同。

“‘三北’地区风能资源和土地资源好,项目造价低,但存在弃风限电,造价是影响项目收益的敏感因素。中东南部的电价高,电网消纳条件好,但风能资源相对较差,建设成本高,提高收益需要重点关注发电量。”马文勇指出,“总体来说,‘三北’地区适合采用大基地模式规模化开发,中东南部则要走精耕细作之路。”

他特别提醒,为了应对中东南部的风电平价上网,除了业界应当将所有环节做得更加细致外,政府部门也需调整用地以及环保政策,在符合国家文件精神的前提下,适当放宽相关要求。

不同于陆上风电,国家目前仅要求海上风电实施竞价政策,尚未正式明确平价上网时间表。进入2019年,海上风电竞价上网正式开启。8月,首个竞争性配置海上风电项目——上海奉贤2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的招标结果公布。

在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海上风电产品线总监陈晓静看来,推进海上风电的竞价,乃至平价上网,必须把握好节奏。“相比陆上风电,我国海上风电的规模化开发时间很短,经验积累还不够,技术验证也不足。”

对于海上风电开发存在的风险,各方有着清晰的认识,因而在做决策时也十分谨慎,一个佐证是,上海奉贤海上风电项目并非由投出最低电价的企业中标。

此时,如果过早取消补贴,会对整个产业造成较大打击。业界的基本共识是,我国海上风电有望到2025年左右走向平价上网。

陈晓静坚信该目标是可以实现的,但强调一定要给行业留有一定的过渡时间,来进一步完善政策机制,推动技术创新,积累更多经验,通过规模化建设,优化风电机组、提升施工安装效率、改善运维策略和效率等,从而进一步支撑产业实现平价上网。

降本提效:

围绕度电成本,实现深度融合

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25).jpg

此前,国家已经启动风电平价上网示范项目的建设,为企业了解平价时代的市场运作机制提供了重要参考。比较有代表性的是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乌兰察布风电基地,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参与该项目一期的招标,并中标140万千瓦装机,掌握了宝贵的第一手经验。

记者了解到,除了体量大,业主方对乌兰察布风电基地的定位也非常高,提出了“平价上网、先进技术、智慧智能、工程建设、生态改善、社会效益”六个示范,同时在招标文件中明确要求投标人须同步承接质保期外第6年至第20年风电机组和塔筒的检修维护合同,并对维护费用以及大部件质保费用做出限定。

马文勇认为,这促使整机商更加深度参与项目的开发和运营过程中,考验的是整机商提供全生命周期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评判的标准为平准化度电成本高低。

他建议,面对新形势,行业有必要重点做好两个层面的工作:一方面,以变革的眼光进行技术创新,将成本下降的通道完全打开。

综合行业动态来看,未来几年的重要创新方向涉及,采用新的材料和工艺降低叶片、铸锻件等部件的重量,提高运行可靠性;优化风电机组的控制策略,比如将控制模式由单输入、单输出调整为多输入、多输出;利用5G技术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提高数据传输与处理速度。

另一方面,行业协同会比之前更加紧密。零部件企业与整机商之间,整机商与设计院、开发商之间的信息通道都需要打通,实现全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分享彼此的设计细节和开发规划,乃至发展战略,降低各自为战带来的不必要成本。

“平价时代,是一个战略伙伴重构的阶段。开发商与整机商以及核心部件商之间会互相甄别,判断谁能一直走下去。找到这样的伙伴后,再重新结伴而行。”马文勇说。

考虑到海上风电正处于成长期,在应对当下的竞价上网,以及未来的平价上网时,业界可寻求的突破口会更多。

“例如,除了风电机组的材料替代,控制策略优化,创新基础形式,如漂浮式技术等手段,实现全产业链的紧密合作对海上风电的降本提效同样十分关键。在风电场层面的降本上,还有一条重要的途径是借鉴欧洲的经验,由政府部门牵头,整合资源,进行整体规划,完成环境评估、资源勘测等前期工作,避免后续开发的分块重复审批和投入。”陈晓静分析道。

大数据应用:

处于起步阶段,诸多问题待解

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26).jpg

近些年,借助大数据技术提升风电机组与项目运营智能化程度的工作,被风电企业提上日程,业内将之视为未来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质量的重点方向。

“尤其是对于海上风电而言,因为项目离岸距离越来越远,可达性差,设备的可靠性要求高,大数据技术可以在各个环节释放出广泛的价值。”陈晓静表示。

然而,眼前的现实是,虽然风电行业的大数据应用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产生的效果有限。

按照马文勇的理解,目前这方面的工作还处在起步阶段。“前几年,行业在做智能化工作时,往往是让设备看起来很酷炫,展现出很强的科技感,真正实际运用的非常少。最近两年,局面有所改观,企业开始很实用地抓取一些信息,并将分析结果用于提升设备性能和管理效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平价查看更多>上海电气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