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企业正文

不忘初心 风云际遇丨中国海装获中国风电三十年整机制造企业突出贡献奖

2019-12-02 11:28来源:中国海装关键词:中国海装风电企业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以“不忘初心,继往开来”为主题的“2019全国大型风能设备行业年会暨分会成立30周年庆典活动”在北京召开。中国海装凭借在风电领域的杰出贡献,荣获中国风电三十年整机制造企业“突出贡献奖”。

不忘初心 笃志高质量发展

作为风电整机制造企业全球Top10企业,中国海装自2004年成立以来,依托中国船舶(原中船重工)深厚研发与制造实力,快速崛起,为我国风电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在15年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中国海装坚持“稳做局、快崛起、誓做强”战略部署,以“一个中心、三大板块”(国家海上风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风电装备制造、风电工程技术服务、风电新能源投资开发)为支撑,在国内布局了八大总装基地;在海外布局了欧洲研发中心和北美总装维护基地,形成了“南北布局、陆海并举、国内外市场并进”发展格局。

中国海装注重研发和质量,没有盲目追求快速发展,而是按军品“样机研发-小批量试制-批量投产-系统优化”的路线,在技术研发及产品质量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同时,公司依托国家海上风电研究中心和集团公司军工的研发能力、军工质量管理标准以及“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全产业供应链模式,在“技术研发、质量管理、人才队伍、供应链管理及全产业链”等方面形成明显优势。特别是在物资采购方面,坚持以“大海装”为平台依托,整合并发挥军工技术研发、装备制造、工艺、质量控制等优势,建立军品背景的全产业链体系。公司将配套商作为重要外部资源和合作伙伴,坚持开展主力供方培养,致力于打造合作共赢的供应链关系管理新格局,先后带动了十余家配套企业的发展,已形成“合作共赢、共同发展”、“1+1大于2”的“大海装”效应模式。

风云际遇 稳扎稳打再谱新篇

会前,恰逢原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原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联合重组成立中国船舶集团,形成了拥有我国最大的造修船基地和最完整的船舶及配套产品研发能力,能够设计建造符合全球船级社规范、满足国际通用技术标准和安全公约要求的船舶海工装备,是全球最大的造船集团。

在年会对话环节,业界同仁对两船合并给中国海装带来的积极影响表现出极大关注,中国海装副总经理何利志从三方面进行回应。首先,根据地域覆盖,原中船工业和原中船重工的整合,对中国海装是一重大利好。原中船重工主要立足于北方,而中船工业则分布在广东、浙江、广西等,两大集团的整合助力中国海装布局全国放眼全球。其次,根据业务范畴,原中船重工在风电领域主要涉及海陆风电产品,原中船工业则主要为工程总包、运维安装船,整合后的优势资源为中国海装打造一体化产业链以及生命周期风电产品注入强劲动能。此外,从管理层面而言,中国船舶集团从战略上对风电板块的发展做出了一系列安排和部署,这使得中国海装能抓住机遇,依托集团优势做强做优做大。

在御风逐海的阶梯上,中国海装稳步前行。作为国家海上风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单位,中国海装牵头多项国家级风电科研项目,并大力探索浮动式项目、研制海上大机组、开发大数据智能化平台应用,稳定提升机组可靠性,着力实现我国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业自主创新与产业升级。

正如何利志所言,风电的未来是美好的,为实现美好的未来的奋斗是艰辛的,艰辛的奋斗是值得的。正如海装文化“造福人类,共享蓝天”一样,中国海装将不忘初心、抓住机遇,努力打造更具度电成本竞争力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坚持为客户、员工、社会创造价值,以平价化发展助力产业链全面规模化发展,与业界同仁共创美好未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海装查看更多>风电企业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