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中美之间煤炭贸易潜力几何?

2019-12-03 15:09来源:能源杂志作者:熊妍婷关键词:煤炭电煤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美国煤炭出口贸易的市场分析

(一)美国煤炭出口贸易概况

随着国际市场对动力煤和冶金煤的供需变化,煤炭出口大幅增加。动力煤是用于发电时产生蒸气动力或者在诸如水泥生产等产业流程中提供能量,冶金煤主要用于钢铁冶炼。2017年,美国煤炭出口环比增加61%至9700万吨,是自2014年以来最高额。分出口煤种上,64%为冶金煤,36%为动力煤。

(二)美国煤炭出口的市场分布

欧洲和亚洲是美国主要的煤炭出口市场。由于美国东海岸和墨西哥湾沿岸码头靠近欧洲,美国历来是欧洲主要煤炭供应国,美欧建立了长期商业关系,欧洲稳定消费来自美国的高质量煤炭。亚洲对煤炭的快速给美国煤炭出口提供了重要机会。

近年,亚洲市场所占比重有所提高,但欧洲和非洲仍为美国煤炭出口的主要市场。

(三)美国煤炭出口对美国经济的影响

美国煤炭出口给美国经济带来了巨大经济利益,能够强有力的支持特朗普政府提出的美国能源优先目标。低成本煤炭发电促进了商业和制造部门,使得其在国际市场上拥有竞争优势。

煤炭资源的富足让美国能够出口能源,在帮助贸易伙伴和新兴国家战胜贫困和实现现代化进程中,同时也稳固了美国经济增长。

鉴于国内煤炭需求有所放缓,煤炭出口对美国煤炭出口商越发重要。2017年出口占产量12.5%,是自1980年以来最高值。煤炭出口给GDP贡献1300亿美元,直接和间接创造了10万个工作岗位。

2017年,煤炭出口关联产业的工人年均收入达10万美元,远高出美国平均工资6.8万美元。但是煤炭出口创造的工作主要集中在几个州,其中西弗吉尼亚为16730个,弗吉尼亚为13480个,宾夕法尼亚为8740个,阿拉巴马8630。尽管煤炭出口对美国整体经济的影响较小,但对特定地区的贡献程度较大。比如,2017年西弗吉尼亚的煤炭出口占到GDP的3%,总就业的2.5%。

中美煤炭国际贸易所面临的障碍

中国是世界煤炭第一进口国,美国是排名前五的煤炭出口国,从资源禀赋和供需结构上,中美存在做大煤炭贸易的可能性和必要性。中国仍将在一段时间内需要以煤炭做为主要能源供应来源,国际市场仍是其能源改革中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加强国际合作的重要部分。但中美在煤炭领域提高国际贸易进出口额,主要面临以下障碍:

(一)美国国内法律对煤炭开采的限制

美国拥有丰富的煤炭储备,可满足国内和国际市场需求。但是一些现有的和未来的联邦矿产所有权和采矿法规会限制美国煤炭储备的出口发展,比如联邦租赁的采矿法规会影响美国煤炭出口的竞争力;河流保护规则会削弱阿巴拉契亚地区的露天开采能力,并在整个美国使用长壁开采技术。一些规则的废除又恢复又废除给煤炭生产商和投资界带来了不确定性,削弱采矿积极性。因此,需要联邦和州一级的政府举措为美国传统煤炭供应地区的持续生产提供支持,并扩大非传统煤炭供应地区的生产,以满足海外旺盛的煤炭需求。

(二)美国煤炭海运物流通道仍需改善

虽然美国东海岸的终端产能足够满足需要,但仍需努力扩充深化航道等,以提高航行效率,允许船只安全进出港口通行。

随着渠道的优化,煤炭出口经济将会有所改善,以容纳更大的散货船。美国墨西哥湾沿岸出口码头也需要改善内陆水道和水坝的疏浚和维护。美国西海岸出口终端的能力十分有限,严重阻碍了美国西部出口煤炭的能力,必须改造山区并建设新的煤炭码头,以增加西部煤炭出口。

(三)美国法规和国际法规对燃煤设施的金融禁令

美国和国际上对海外燃煤设施发展的金融支持禁令,限制了美国煤炭出口的机会。2013年6月,奥巴马总统宣布美国将不再为在海外建设新的燃煤电厂提供公共财政支持。总统指令的目标作为其气候行动计划的一部分,是为了限制来自燃煤电厂的温室气体。该指令通过财政部指导实施的,有效地指示美国多边开发银行(MDBs)的代表投票反对任何此类项目。

美国进出口银行(EXIM)、世界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和欧洲投资银行等也纷纷采取了类似的限制措施,一些商业银行为回应政府压力,也采取了各种限制。同样,虽然亚洲开发银行没有明确禁止,但它停止资助大多数煤炭项目。

(四)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摩擦

国家间的贸易政策和协议有可能扩大或限制美国煤炭出口市场。增加煤炭出口有可能改善美国的贸易平衡,同时帮助煤炭生产商增强对国内市场不确定性的应对能力,这两者都是特朗普政府的关键优先事项。但是当前美国与中国等紧张的贸易局势对美国煤炭产生了负面影响,两国能源贸易和投资均面临缩减压力。但是,与此同时,对全球贸易问题的高度关注也为美国谈判代表扩大美国煤炭市场准入提供了机会,提高煤炭出口的机会可作为贸易谈判的一部分。

(作者供职于国家能源集团销售集团营销管理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