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综合能源服务落地:南网的路径探究

2019-12-10 14:33来源:能源杂志作者:封红丽关键词:综合能源服务南方电网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早在2016年中国南方电网公司(简称“南网”)制定的《南方电网公司“十三五”节能环保规划》研究报告中就率先提出“从单纯的电力供应商向市场模式下的综合能源供给商转变”的口号。南网在综合能源服务领域处于引领地位的所属企业主要是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广东电网”)和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简称“南网综合能源公司”),尤其是广东电网在综合能源服务领域走在最前沿。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源杂志”  ID:energymagazine  作者:封红丽)

早在2017年初,广东电网就先后成立了广东电网能源投资公司、广东电网能源技术公司,分别作为综合能源板块的投资、技术支撑和产品研发平台,为发展综合能源业务提供了有力支撑。2018年3月,广东电网率先在南网系统内完成了19个地市供电局综合能源服务公司组建,使综合能源业务有了地市承接主体。2018年5月,广东电网下发《关于加快综合能源业务发展的指导意见(2018年修订版)》,紧接着8月出台了《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竞争性业务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完成了自身的顶层设计,明确要构建综合能源服务体系。

为此,我们重点选取了广东电网旗下的广东电网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和东莞供电局,以及南网旗下的南网综合能源公司作为调研对象,从业务实施主体、重点服务对象、主要业务类型及商业模式、综合能源服务的介入方式、存在的困难等角度进行分析,总结南网如何使综合能源服务业务落地,为其他想要向综合能源服务业务转型的企业提供参考。

一、南网多维度开拓综合能源服务市场

调研的南网旗下三个企业的主要业务、重要服务对象、发展侧重点有所不同,具体见表1。下面重点从三个企业的业务类型及商业模式角度,对其进行详细分析。

1.jpg

(一)广东电网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以投资开发项目为主

2019年4月,广东电网综合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对其产业布局进行了重新调整。由于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近期准备上市,而上市要求同一企业不能有同业竞争,为与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错位发展,广东电网能源投资公司进行了业务调整,将原来的冷热电三联供、光伏、海上风电资产转让给了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转而经营以下五大新业务板块:

1. 电动汽车及充电设施。

广东电网能源投资公司控股,与南网公司合资组建了广东电网电动汽车服务公司,主要从事充电设施投资与运营,电动汽车租售服务,电池产业链相关工作,以及充电桩电子控制平台与运营业务。其业务主要应用场景有四个:商务用车、工程用车、网约车、物流车(如货拉拉等)。

目前,电动化率较高的主要为公交车和公务用车。就投资收益而言,公交充电桩内部收益率一般为8%,投资回收期为5年左右;电动汽车租售服务,投资大,营收好,一般3~5年可收回成本。

2. 储能。

由于广东电网的峰谷负荷差很大,储能在广东具有较大的市场空间。尽管目前储能的经济效益不是很好,但他们认为随着国企布局的充电设施越来越多,用电效率也随之提高,储能的经济性也将日趋变好,因此当前该公司将投资重点放在了用户侧和电源侧。

他们认为可将储能看作电网的重要元件,未来将变成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调峰、调频、调压。用户侧储能主要服务用户调峰,电源侧储能主要服务电厂调频,若将这两种方式纳入电网调度管理,相当于电网侧储能,即分布式储能。目前,储能的内部收益率为7%,动态投资回收期为10年左右。

3. 市场化售电。

将售电作为入口,主要以工业大客户为主,采取“售电+”业务模式,拓展各种增值服务。例如,若用户负荷峰谷差大,可提供“售电+储能”或“售电+储能+代运维”等服务。目前,公司市场化售电量约130亿千瓦时,其中将改革红利的95%返还给了用户,盈利模式仍旧以赚价差为主,但他们认为随着现货交易市场的逐步成熟,将出现更多新的商业模式。

4. 综合能源电子商务平台。

以客户代运维作为切入点,通过该平台采集用能数据,为客户提供线上监控、线下运维,能效诊断、能效管理,提供设备代理或线上推荐相关设备等增值服务,以增加客户粘性。

目前,公司正在帮客户免费提供数据采集装置,10月起逐步接入用户数据,后期计划深度挖掘这些用户需求及用户数据,通过免费推送节能诊断报告或能效分析报告等,吸引客户接入该平台。在客户天然粘性基础上,提供更多其他增值服务,如将来在平台上实现售电、电动汽车、储能、金融等业务融合,打造能源生态平台。

5. 金融业务。

借助金融助推实业,通过保险和保函代理,降低企业资金成本,增强企业现金流,让企业手里的“活钱”多起来,如开展电动汽车租售业务的同时绑定汽车保险业务。

(二)东莞供电局重点打造东莞松山湖综合能源服务示范项目

为贯彻南网公司向“三商转型”的战略部署,落实新兴业务布局调整要求,东莞供电局编制了《东莞供电局新兴业务整合发展实施计划》,明确综合能源、信息通信、工程建设、科技与高端装备制造、电力综合服务等五大业务板块,激活新兴业务发展内生动力。在综合能源板块,具体业务布局为分布式储能、分布式光伏、电动汽车及充电设施服务、节能服务、客户代维及电力咨询服务等。

1. 分布式储能。

主要为用户侧分布式储能,如东莞长安镇的企业储能。由于高电压投资成本更高,利用储能布点,可降低成本。就收益而言,东莞一站式办事中心光储充示范项目内部收益率为7%,动态成本回收期为9年;太鲁阁公园光储充示范项目内部收益率6%,动态成本回收期为11年。

2. 分布式光伏。

主要在学校布局分布式光伏项目。其中,东莞中学的屋顶光伏项目内部收益率10%,动态成本回收期为7年;东莞理工的屋顶光伏项目内部收益率9.3%,动态成本回收期为8年。

3. 电动汽车及充电基础设施服务。

从政策角度考虑,就各业务而言,更易推进的项目为电动汽车和充电桩业务,且首推公交车和网约车。较其他新兴业务而言,充电桩业务因其规模效应,收益相对较好。

4. 智能电网运维服务。

目前,光大翰林湖智能电房改造项目已投运,通过智能化配电设施的巡视和实验,可实现机器人巡检任务。由于客户变配电设备管理水平普遍较低,一般需配备至少1~2名电工负责日常维护和管理,平均成本每年至少10万元,若每年收取客户代维费用3万~5万元,仅此一项,客户每年可节约支出约5万元。

5. 冷热电三联供业务。

应用场景主要为数据中心。基于中国证券期货南方信息技术中心二期工程的用能特点,传统单一方式的供能服务无法满足客户的能源需求。因此,东莞供电局联合南网综合能源公司提出“市电+综合能源站”的综合能源服务方案。

“综合能源站”是集“冷热电”三种能源为一体的分布式能源站。该项目发电机机组容量为62MW,采用2×22MW燃气轮机+2×9MW蒸汽轮机的发电机组合;制冷机组容量为46.4MW,配备8×5.4MW蒸汽溴化锂制冷机,规模大。项目总投资约6亿元,投资财务内部收益率(税前)可达10.5%,投资回收期(税前)为9.8年,经济性良好。

典型案例——东莞松山湖综合能源示范区

早在2017年8月,东莞松山湖(生态园)高新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与东莞供电局签署了“东莞松山湖创国际一流综合能源示范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制定了以智能电网为基础、以分布式能源为支撑、以综合能源管控平台为运维手段的电网升级发展战略,加速推进构建国际一流综合能源示范区,同时助推松山湖建设成为绿色低碳发展先行示范区。

1. 园区用能情况及用能特点分析

2018年,东莞松山湖科技园区用电量20.09亿千瓦时,最高负荷34.53万千瓦(2019年7月5日),同比增长37.3%。目前,该园区入住率达80.36%,共有26000多家用户。

其中,最大用户华为的年用电量为6亿多千瓦时,由于2019年华为将增加一新生产线,预计2019年华为用电量将超9亿千瓦时;其次为华为的产业链企业蓝思科技,年用电量约为2亿千瓦时;超1亿的用户约有8个,具体见表2。

2.jpg

该园区的用能特点:一是部分企业用电容量大,超10万千伏安容量的2家(华为、蓝思科技),超1万千伏安容量37家;二是大用户均为制造业企业,且都从事高精密仪器生产。这类用户对电能质量和电网供电可靠性要求极高,若线路闪断或电压波动大均会对用户设备产生影响甚至烧坏,对生产线的运作造成不可预估的损失。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南方电网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