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参股公司连年亏损 国电南自拟1元转让大唐合山8.38%股权

2019-12-10 14:58来源:证券日报网作者:曹卫新 兰雪庆关键词:国电南自火电企业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9日晚,国电南自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将所持参股公司大唐桂冠合山发电有限公司(简称“大唐合山”)8.38%股权转让给公司控股股东华电集团南京电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简称“南自总厂”),以审计、评估后的净资产价值为依据,双方协议股权转让价格为1元。转让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大唐合山股权。

据了解,本次关联交易标的大唐合山成立于2001年,经营范围包括电力(热力)的生产、销售;电源的投资开发和经营管理;对与电力有关的技术开发、咨询;电力设备检修与调试等。目前,国电南自持有标的公司8.38%股份,深圳国能国际商贸有限公司持有其8.38%股份,广西桂冠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其83.24%股份。

财务数据显示,大唐合山2018年实现营收10.05亿元,净利润-2.42亿元;2019年1-9月(未经审计)实现营收9.69亿元,净利润-3981.21万元。因其业绩连续亏损,公司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以进一步优化资产和业务结构。

以2019年6月30日为基准日,根据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审计报告》,大唐合山净资产账面价值为-14.84亿元;根据北京中同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大唐合山以资产基础法评估的净资产为-6.13亿元,增值率为58.72%;以收益法评估的净资产为-12.81亿元,增值率为13.67%。两种方法的评估结果差异为-6.68亿元,差异率109.13%。

对此,公司表示,产生差异的主要原因为发电量受限,电价偏低,且企业负债水平较高。因大唐合山业务主要为火力发电,业务水平较为单一,且容易受到政策性因素影响,收益法评估时未来电量电价以及煤价等影响企业收益的重要因素等均存在一定的波动,主要电价受政策性因素影响较大,且煤价目前市场波动幅度剧烈,评估值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不能全面反映资产的运行水平,故本次选用资产基础法结果作为最终评估结论。

提及本次关联交易对公司的影响,国电南自表示,公司聚焦“自动化、信息化”核心业务,发展电网自动化、电厂及工业自动化、轨道交通自动化、信息与安全技术、电力电子等五大核心主业。而大唐合山主营业务为火电,不属于公司的主营业务。公司2003年投资大唐合山,投资成本9415.96万元。鉴于大唐合山连续亏损,截至目前,公司对大唐合山累计计提减值准备9415.96万元,大唐合山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为0元。本次转让对本年损益预计不产生重大影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电南自查看更多>火电企业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