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国电电力:破解新形势下的燃煤之急

2019-12-12 08:46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作者:吴威威关键词:火电企业国电电力燃煤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众所周知,火电企业60%的运营成本来自其燃料——煤!燃料就是悬在每一名火电企业管理者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只有把控好煤电关系,做到“买好煤、管好煤、用好煤”,才能有效助力企业蓬勃发展。

近年来,随着国家去产能、安全环保控制、公路治超等客观因素影响,煤价居高不下,不少火电企业被逼到了“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境地。国电电力牢牢把握“燃料”火电企业创效生命线,做实做细做精燃料工作,破解企业发展难题,拨得云开见日出。

整体布控 保供控价

“那天,我们拉着‘贺第一列神华煤入厂’的条幅去迎火车。火车刚冒头,大家就不约而同地欢呼起来。”回想起2018年第一列拉着神华煤的火车抵达厂区的那一刻,邯郸热电公司煤炭采购部副主任巩建勋至今仍激动不已。

邯郸热电公司所在地邯郸曾是富煤地区,但近年来周边的自产煤矿已近枯竭。如何争取高性价比的稳定煤源,成了制约其创效的一道难题。在国电电力,大多火电企业都面临此种困境。

各企业燃料采购人员主动出击,将眼光投向省外、国外,借助阳光采购平台,发挥各级燃料领导小组职能作用,建立适应市场变化的竞价议价机制,增加优质供应商,暂时缓解了燃煤之急。

面对火电企业普遍存在的难题,国电电力燃料管理部结合各单位实际情况,多次与集团公司汇报沟通,依托“煤电互保”机制,落实“五大自有煤源”,与下属火电企业“深度交流”,签订了互助双赢的煤电长协合同。2019年,国电电力签订燃料年度长协合同3464万吨,占全年需求总量的73%。

国电电力在在汽运、铁运、船运的基础上,加强与各大货运公司、铁路、港口深入沟通合作,开辟出公转铁、公铁联运、海铁联运等多种运输方式,在保障运输渠道畅通稳定的同时,尽量减少运输成本和损耗。

在煤源稳定,畅通运输的前提下,国电电力把控好采购节奏,力争在保供基础上优控价格。

“我们对国际形势、国家政策、经济情况、社会用电等长期外部形势,做好预判,再加入环保管控、港口煤价、重大节日在内的十多项即时性要素,在原有全年‘W形’煤价走势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确定最佳采购时机,实现低买高用、有保有压。”国电电力燃料管理部计划调运专责席宇伟指着“燃煤情况分析”曲线图介绍说。

国电电力时刻关注煤炭市场走势,从宏观微观两个层面考虑,做实山西、内蒙、宁夏等9大区域深度调研,掌握产、运、销、存的一手信息,准确把握政策调控下的市场规律,以“超前、错峰、低价”方式优化储煤。

基层企业遵循每月下发的《煤炭储备及场内费用指导计划》,做实月末库存、库存热值、入炉热值等6项硬指标,把住进出量、热值差、掺配比例三大关,确保燃煤储备“质量双优”,让每台锅炉都能既“吃饱”又“吃好”。

精益管理 压降成本

今年4月,国电电力对新疆地区4家火电企业进行燃料管理精准帮扶。从疆外火电企业抽调专业人员,组成专家小组,针对新疆地区火电企业的燃料采购、厂内管理、智能化运维、配煤掺烧、人员培训、制度建设等6大方面29项工作进行调研,按照“找差距、促整改”的原则,帮助新疆公司提升燃料管理水平。

专家组与新疆火电企业的员工同吃、同住、同劳动,认真把脉切诊,查找问题,帮助寻找解决方法。帮助克拉玛依发电公司开辟准东和伊犁铁路煤,单月降低采购成本1200万元;帮助库车公司完善周边区域煤源档案,根据综合数据选定购入时机,仅上半年入厂煤标单价降低13元/吨;充分利用优惠政策,帮助哈密煤电公司地湖运费下调4%,中煤运费下调22%……截至7月底,帮助新疆公司整改问题194项,整改率达77%。

在燃料帮扶工作组反馈会上,新疆公司燃管部副主任杨井飞说:“专家组帮忙找出问题根源,解决了长期未解决的困难,更为重要的是扭转了传统管理思维,为燃料标准化建设提供了范本。”

如何从燃料管理中抓出效益是火电企业的一项重大课题,国电电力燃料人通过实施精细管理,促进企业效益最大化。

多年来,该公司尤为注重来煤结构经济型评价,合理分析不同矿点、热值、硫份、价格、权重等燃料边际效应,优化来煤结构,科学购煤、储煤、配煤掺烧,细化“入厂标单、入炉标单、入厂入炉标单差”管理,力求做到精准负荷预测、精确燃料采购、精细配煤掺烧。

“3600大卡以上的煤需要拉至汽车沟进行一级掺配入炉,倘是2000大卡左右的煤泥,就要先和5000大卡的进行预掺配,指标符合后再进行一级掺配入炉。”公式般的标准便是石嘴山发电公司的最佳掺配方案。

与石嘴山发电公司一样,宁夏地区的英力特和大武口两家热电公司也有自己的“燃料掺配宝典”,通过掺配方案的严格落实,机组煤耗下降、燃料成本降低,三家公司稳居宁夏区域对标前三。

国电电力秉持“保证燃烧、降低成本”的原则,给基层各单位种下了掺配体系的种子,在不同的土壤里生根发芽,长出各具特色的“掺配模型”果实。“各家的掺配模型都是燃料人经过多年分析测算总结出来,是最适合自己的。”国电电力主管配煤掺烧工作的徐明辉告诉记者。

从“配煤掺烧模型”到“全成本配煤掺烧模型”,看似只有三个字的变化,实际却实现了质的变化。以买煤到入炉的全链条成本计算为主干,煤量损耗、设备损耗、人工成本、时间成本、财务成本、灰渣处理等细枝末节全部融合在一起,最终汇成了“全成本”。

“简单来说就是把账算清,算得越清楚越细致,就越能找到一个理论‘最优值’。”国电电力燃料管理部主任孙纳新一句话道破了全成本配煤掺烧的真谛。如今,该公司系统已有4家火电企业试点应用新模型。

智能驱动 勇创一流

在东胜热电公司,燃料系统员工都穿着浅绿色工作服,当被问及是否担心弄脏衣服时,该公司燃料管理部副主任张二祥乐呵呵地说:“不会,不可能,自从开始进行智慧燃料建设,燃料系统也应用上了高度自动化智能设备,我们连煤都不接触,咋可能弄脏。”

“从入厂到入炉,全过程无人参与。”国电电力燃料智能化项目的一位负责人自信地说,“我们的系统已经做好配套的智能操作程序,燃料的量、值、价结果都会自动生成上传网络,供相关人员调阅。”

2009年,国电电力开始“创新燃料智慧系统”建设,2010年第一代无人值守系统在国内率先实现了采样、计量两个环节的无人值守;2013年,全国首台全自动制样机投运;2015年,全国首套燃料IO-DCS控制系统投运……

国电电力在燃料信息化系统基础上,又开始探索建设燃料智能化系统。2017年,全国首套机器人自动化验系统投运。随后,斗轮机无人值守、无人机盘煤、燃料财务核算一体化、入炉煤实时在线检测系统、柔性导轨式3D激光无人盘煤机器人……一项项燃料智能化科技成果如雨后春笋一般在基层各单位呈现。

历经十年时间,国电电力借助现代数据库、物联网、电子通信等手段,创新燃料智慧化管理,逐步实现“自动化、数字化、信息化、标准化、智能化、可视化”六化智慧管理,如今一整套的智慧燃料系统已经呈现眼前。

2018年7月,国电电力所属火电企业燃料智能化系统实现100%全覆盖,“人员”与“煤样”彻底分离,从根本上解决了可能存在的人为因素干扰问题,同时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燃料岗位人员减少了三分之二,每年节约人力成本约1400万元。

因时而动,顺势而为。国电电力将继续发扬“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拼搏精神,坚持做实燃料各环节管控,进一步压降企业生产成本,加大智能化系统投入,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电力公司做贡献。(吴威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企业查看更多>国电电力查看更多>燃煤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