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国际正文

欧洲不断增多的水电站严重威胁河流淡水生物多样性

2019-12-19 10:11来源:中科院资源环境科学信息中心作者:刘莉娜关键词:水电站水电行业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11月28日,世界自然基金会(World Wildlife Fund, WWF)发布题为《欧洲河流的水力发电压力:数字故事》(Hyower Pressureon European Rivers: The Story in Numbers)的报告指出,基于全欧洲范围内的水电站清单显示,河流中水电站已经达到饱和,尽管欧盟规定限制建设新的水电站,但仍有8700多座水电站在规划之中。欧洲河流及其生物多样性无法应对更多的水电压力。 水电行业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发展,欧洲也不例外,尽管欧洲大陆的大部分水电潜力已被开发利用。欧洲水电站增长迅速的主要原因是小型水电站(0.1~10MW)不断增长。报告首次对整个欧洲的水电资源进行调查,并将其与欧洲保护区进行比较。调研清单显示了欧洲的区域差异,并强调了欧洲最容易受新水电站开发影响的地区,这些地区往往是欧洲最原始、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河流地区。

(1)欧洲河流中的水力发电数量巨大

调研显示,欧洲总共有30172家水电站。其中,现有21387座,计划建设的有8507座,在建的有278座。

(2)大多数水电站都是小型水电站

欧洲的水电站数量之所以多,主要是小型水电站占主导地位。小型水电站对生态的影响很大,因为它们数量众多,破坏了河流的连续性,同时对电力生产的贡献最小。

(3)欧洲大多数地区都在开发水力发电

欧洲几乎所有国家都在开发水电站(通常是小型水电站),水电站的规模和发展动力存在显著差异。在西欧国家,水力发电的发展主要通过抽水蓄能电站和升级现有水电站来实现。在西班牙、巴尔干国家、土耳其以及东欧的一些国家,大型河流水电站的数量每年都在增加。西欧大中型水电站发展的热点区域主要是葡萄牙、瑞士和奥地利。挪威和苏格兰的水力发电呈现稳步增长趋势,特别是小型水电站和抽水蓄能电站。水电站发展最活跃的地区是巴尔干地区、土耳其和东欧的一些国家。阿尔巴尼亚和土耳其也在开发大型水电站。

(4)保护区也不能幸免于水电站开发

欧洲21%(6409个)水电站位于保护区内,现有3936座,规划建设的有2396座,目前正在建设的有77座。在保护区规划建设的水电站中,有572座位于高级保护区,包括国家公园、世界遗产公园、拉姆萨尔湿地或生物圈保护区。

(5)研究结果对欧洲水电站的进一步发展提出质疑

欧洲的水电站数量已经非常多,而且它们与保护区重叠,对欧洲生物多样性造成巨大威胁,而对于一些具体项目忽视了欧洲的自然保护法。尽管如此,欧洲各地仍在规划水力发电项目,有些还在保护区内。

(6)水电站引起明显的水文形态变化是欧洲水框架指令下水体不能达到良好生态状态的主要原因之一

比如在巴尔干半岛和土耳其,整个原始河流因迅速变成蓄水池而退化。必须阻止在欧洲仅存的自由流动或完整河流中的新水电项目。考虑到已规划的水电项目对欧洲多样性的严重影响,应停止这些项目的向前推进,尤其是要停止保护区的水电项目。

2222222.jpg

详细内容参见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资源环境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19年第23期。转载本文请备注来源及作者。

(来源:中科院资源环境科学信息中心 作者:刘莉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站查看更多>水电行业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