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评论正文

让光伏治沙修复生态环境

2020-01-20 07:49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斌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光伏发电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报载:鄂尔多斯高原北部库布其沙漠,积极探索光伏治沙,一边发电,一边治沙,以项目建设驱动生态治理,将过去政府花钱治沙的方式,真正变光伏产业与生态经济的融合发展,走出一条光伏发电、生态修复的共赢道路,为光伏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一条可靠的路径。

沙漠里既有土地,又有光资源,所以通过光伏治沙,建设“沙漠经济先导区”将沙漠资源有效利用成了治沙修复生态环境的有效路径。横卧在鄂尔多斯高原北部的库布其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年均日照时数超过3180个小时,流动沙丘约占61%,横跨内蒙古三旗,拥有丰富的太阳能资源。过去,不仅当地民众要忍受漫天黄沙飞扬之苦,也因为沙漠距离北京最近,被称为“悬在首都头上的一壶沙”。2017年由国家能源局批准在库布其沙漠建设达拉特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该基地总规模200万千瓦,分三期完成,建成后年发电量将达40亿度,年减排二氧化碳320万吨。同时,这里还是中国荒漠化治理的试验场,探索出“光伏治沙”新模式,可有效治沙20万亩。

目前,达拉特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一期项目已经全容量并网发电,二期项目正在建设。治沙的同时,达拉特旗库布其沙漠从“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从防沙治沙到科学利用并举,将绿色清洁能源开发与传统石化能源使用有机结合,依托光伏基地输电半径短和达拉特电厂煤电资源充足的优势,结合开发区正在实施的增量配电改革试点,积极探索光伏发电与荒漠治理相结合的“光伏治沙”模式,推动形成光伏、火电相互配套补充,就地消纳与向外输送相互结合的多能互补模式和区域微电网,降电价、引投资,采取集中化规划、集成化技术、集聚化运营管理的模式,加快现代能源经济发展,实现用发展促生态的绿色发展之路,促进太阳能产业整体竞争力提高。

由此,我们要让光伏发电在提供清洁电力能源的同时,促进光伏产业与生态经济的融合发展,修复西部的生态系统,才能持续推进库布其沙漠生态环境改善,才能提升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示范水平,进而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双赢,创造“光伏改变生态”的壮举。


作者: 吴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