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今年“疆电外送”电量首超百亿 世界之最的±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送44亿度

2020-02-21 08:52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风电外送新疆风电风电消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截至2月19日零时,我国综合能源基地之一的新疆外送电量达到101.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2%,累计外送电量达2711.4亿千瓦时。外送电量不断输送送至北京、湖北等地,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在我国节能减排和能源资源优化配置中,新疆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101.4亿千瓦时大约相当于322.4万吨标煤,这些煤如果按照每节火车载煤60吨计算,可约装5.4万节、1309公里长的火车。

今年“疆电外送”电量快速增长主要是由于±1100千伏准东-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投运。该工程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距离最远、输送容量最大的国家重点工程,今年以来实现外送电量43.99亿千瓦时,约占“疆电外送”电量的43.4%。

同时,“疆电外送”电量的持续增长,得益于“电力援疆”政策的实施。新疆与内地多个省市签订了政府间援疆电力外送协议,使新疆电能输送至全国19个省区市,外送范围得以扩大。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数据显示,目前新疆电网联网运行的发电装机容量为9232万千瓦,其中新能源装机容量达2982万千瓦。2019年,新疆电网全年“疆电外送”规模超712亿千瓦时,是2018年的1.4倍。(来源:新华社 作者:杜刚 张啸诚)

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投运

9月26日,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投运,来自3000千米外的新疆丰富电能源源不断送达安徽直抵华东。该工程是落地安徽的第一个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连同已投运的皖电东送淮南至上海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共同构成安徽电网特高压交直流混联新格局,安徽省正式由单纯电力送出省向送受并举省转变。

该工程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电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输电工程,是国家电网在特高压输电领域持续创新的重要里程碑,刷新了世界电网技术的新高度。工程于2015年12月获国家核准、2016年1月开工建设、2018年10月全线通电,起于新疆昌吉,止于安徽宣城,途经甘肃、宁夏、陕西、河南,线路全长3324千米,额定电压±1100千伏,输电容量1200万千瓦。

该工程自河南信阳进入安徽,途径六安、合肥、芜湖、铜陵,到达宣城。工程本身技术要求高,加上安徽段沿线路网交错、江河密集,需跨越长江,多次跨越高速铁路、公路以及1000千伏、500千伏、220千伏等高压输电线路,施工技术难度、安全管控压力等前所未有。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以最完善的管理体系、最严格的安全管控、最全面的质量保证、最可靠的技术保障,协调各参建单位圆满完成一般线路、长江大跨越施工和古泉换流站建设任务。

近年来,安徽全社会用电量、用电负荷快速增长,增速居于全国前列。因国家严控新增煤电规模,省内煤电项目建设放缓,电力供应硬缺口逐步显现。2019年夏季用电高峰时段,安徽通过超、特高压电网等受进区外电力达870万千瓦。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准东-华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项目受端消纳比例的通知》,安徽消纳送端配套电源送出电力的比例为50%,江苏、浙江分别为25%、25%。依据工程设计输电容量1200万千瓦计算,形成满送能力后,安徽可受进电力600万千瓦,相当于2019年夏季全省最高用电负荷的14%,这将极大缓解高峰时段全省电力供应紧张局面,加快省内能源结构转型。

据了解,该工程是国家实施“疆电外送”的第二条特高压输电通道,对于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加快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缓解华东地区能源供需矛盾、拉动安徽经济增长,带动电力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等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该工程投运后,具备年送电600至850亿千瓦时的能力,可使华东地区每年减少燃煤约38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7000万吨,二氧化硫70万吨。(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外送查看更多>新疆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消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