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网伊犁伊宁县供电公司马文善:战“疫”40天 只为坚守初心

2020-03-09 14:12来源: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伊宁县供电公司关键词:国网新疆伊宁供电低压电缆用电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们接到报修电话,是这里停电了吗?”3月4日,来到伊宁县胡地亚于孜乡中学的国网伊宁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马文善问道。

据了解,因防疫工作需要,镇政府决定将当地乡中学空地改造为农贸市场,以解决老百姓的蔬菜、米面油等各类生活用品需求,同时设立临时休息区,为农贸市场运输物资的司机们提供住宿,当日学校地埋电缆出现了故障,导致司机居住宿舍没电。

情况紧急,马文善立即给公司报备后,填好派工单派车单、准备好工具材料、对车辆消毒后带领抢修队刻不容缓奔向学校。到达现场与校长打过招呼,马文善和同事立即埋头对低压地埋电缆开展排查,一路顺着地面覆盖电缆标识进行寻找。

“你看,这个地方有挖掘机挖过的痕迹,我们挖开看一下吧。”马文善发现了一处异常。挖开电缆沟一看,三相四芯的低压电缆导线整个断了。工作近二十年的马文善,低压电缆的工艺制作对他来说是“基本功课”,看着他动作麻利的处理掉电缆线的绝缘层,又得心应手的将压接管、液压钳调整、热缩管、喷灯准备好,抢修工作正紧张有序的开展着。

“马所歇会儿吧,你休息休息。”眼看着马文善额头上的汗珠越来越大,队员们关心道。

“没事,马上就好了。”马文善擦了擦汗憨笑着说:“可别让用户等急了。”

不到半小时马文善就接好了电缆线,细心的他还是放心不下:“咱们再检查一下低压配电柜,没有问题了再送电。”他和同事来到配电间,检查确认低压配电柜接线正确,压线螺母无松动,导线完好。“准备送电!”马文善一声令下。看着学校都正常供上了电,马文善和同事心中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全书记放心,学校低压电缆处理完了,送电正常。”向镇政府党委书记汇报工作的马文善掩饰不住心中的雀跃。

“谢谢你们,电力工作者辛苦了!”“不客气全书记,保障辖区内所有用户正常用电是我们电力工人义不容辞的责任。”马文善来不及休息,又驱车赶往下一个报修现场。

38岁的马文善是国网伊宁县供电公司胡地亚于孜乡供电所副所长兼安全员,他工作严谨认真,待人平易亲和,工作中最多的一句话是:“这个事情你不用管了,我来处理,放心一定解决好!”同事们都说流水的所长铁打的老马,在他的全力协助和配合下,胡地亚供电所培养出了一个个优秀的所长。作为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广大电力客户。

自胡地亚于孜乡供电所成立以来,马文善便一直在供电所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奉献着自己的热血青春。从供电所成立初期的基层抄表员起算,他为供电辖区客户服务近20年,无怨无悔,在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坚守着自己的承诺,舍小家顾大家。2005年通过自身努力,凭借着过硬的业务技能竞聘胡地亚于孜乡供电所安全员,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岗位,他一直秉持着认真敬业的工作态度和踏实苦干的工作作风,在历年的春秋季安全大检查评比中获得公司一致好评。安全管理基础工作就是以点带面,一个细小隐患、微小的缺陷都可以引发设备故障,引发设备损坏,给公司造成经济损失。作为供电所安全员,他始终以安全为己任,以实现供电所安全生产“零事故”为目标,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工作,降低安全风险系数,完成供电所全年安全指标,实现公司全年安全生产目标。经过公司领导考察和自身技能综合能力测试,2016年3月被聘任为胡地亚于孜乡供电所副所长岗位。

打铁还需自身硬。业务全能的他是所里的技术大拿和“活地图”,从最初的抄表员到供电所副所长岗位,马文善对辖区供电客户用电信息、设备运行状况了如指掌,专变客户用电设备存在缺陷,他都会协助客户协调处理。同时他也是供电所的“外交官”,他充分发挥本地人的优势和交际能力,积极沟通政府、派出所、专变等重要用户,协助完成供电所的各项工作。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细心的他发现影响当地线路安全运行的最大隐患就是树线矛盾,做为自治州绿化模范县的伊宁县,树障是危机线路运行重要因素。通过马文善不断走访胡地亚于孜镇政府、村委会和公司领导多方沟通协调处,辖区内树障清理工作全面开展完成。业务专业方面他一专多能,营销、生产、安全几乎全能,他常说:“办法总比困难多,没有解决不了的事,事事只要用心了,工作上再难的事也能化险为夷。”

2020年鼠年,新春佳节,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突然暴发。马文善、海米提两人主动请缨,迎接挑战。为了辖区线路正常供电,居民客户用电无忧,他选择‘以所为家’,全身心为辖区用电客户服务。他详细的制定了每日工作计划,43天如一日的关注着营销系统远程充值下发失败用户,认真对办公区域、车辆消毒做好记录,受理95598工单、处理报修、上报各类报表、抄表发行、催收专变电费、完成临时安排工作……43天来,所有工作事无巨细、有条不紊进行着,每项工作都尽职尽责完成。

扬威之剑,必克难关。作为一名20年党龄的老党员,平日的工作生活中,马文善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事事走在前面。自1月26日防疫工作开展以来,他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砥砺前行,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和他的队员们累计处理故障报修180余起,为用户办理远程充值业务400余单,保障了胡地亚于孜乡镇辖区内用户8000户,10千伏线路2条,重点保电场所18处的正常用电。(马小兰 马克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新疆伊宁供电查看更多>低压电缆查看更多>用电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