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十三五”收官之考

2020-03-19 17:41来源:《能源评论》作者:于涛关键词:十三五能源规划电力十三五规划电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官子·关子

(来源:《能源评论》 作者:于涛)

官子,亦收官。明末大国手过百龄著《官子谱》说过,“官子者,大局既定之后,各守疆界之着也。然大局虽定,而胜负未分,全凭官子。至于活者压之,死者活之,或成形、或成劫、或便宜数子,皆有定理。”意思就是说,官子扭转不了大势,但可以判定生死。收官的功力,凝聚着棋手一盘棋的心血,或功成名就,或功亏一篑,全在一念间。

关子,意关键。最早出现在元曲大家关汉卿著《拜月亭》第二折,“孤云了。做说关子了。”后人阿英在《潍亭听书记》中解释为,书中有吃紧处,是日听者倍多,曰“关子”。通俗来讲,关子,既是我国说书人口中的“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也是外国戏剧家笔下的“戏核”。关子的水平,决定了笔者这部剧的票房,或高朋满座,或门可罗雀,一切尽在言中。

2020年,对于中国能源来说,既是官子,也是关子。“能源十三五”如何顺利收官?各领域能源革命怎样取得突破?能源安全新战略能否稳中求进?2020年充满考验。

红利与算法

吴晓波的跨年演说,引用了两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话,前者是2008年的获奖者保罗·克鲁格曼说的,“在美国长期经济增长中,技术进步起了80%的作用,投资增长只解决了余下的20%”;后者是2001年的获奖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说的,“毁灭的种子是什么?第一个是繁荣”。

这两句话,恰恰揭示了当下中国的两个热词,红利和算法。如今,我们正处在一个红利消失、红利显现的年代。人口红利的消失,带走了成本优势和规模优势,通过外延式发展的方式再也走不通;人才红利的显现,带来了大批工程师和先进专利技术,让内涵式发展的方式得以前行。而处在转型期的广大企业,如何走好未来的路,关键在于选择哪种解决方案,即算法。

对于能源领域的主力军煤炭、电力、油气、核能等行业来说,危险在于这些行业中的企业太大了,多数位于世界500强、全国500强之列,而未来对于大企业注定是危机之年。因为,未来十年将是5G信息革命和科技智能时代,它给我们带来的种种变化,将超过以往40年之和。而想摆脱危机,只有彻底抛下过去的种种红利,跟上世界变化的速度,拥抱科技进步,否则现在的繁荣,可能导致将来的毁灭。

因此,我们在面对过往稳健的成绩单的时候,应该多一些关于速度的追问:

1.91亿吨,这是中国石油行业的年终答卷,2019年全国原油产量扭转了连续三年的持续下滑态势,企稳回升。面对时局动荡,这足够保障未来的能源安全吗?

29项,这是天然气管网互联互通重点工程建设的标志性突破,2019年全国天然气供应保障总体平稳,“全国一张网”架构基本形成。还要几年,我国的管道里程才能赶上美国?

3/4,这是年产120万吨及以上煤矿产能的最新占比,2019年我国煤炭优质产能持续释放,向资源富集地区进一步集中。广大煤炭企业,清洁利用的痛点消除了吗?

±1100千伏,这是我国已建成跨区输电通道的最高电压等级,2019年准东至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投运,电力供应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在5G时代,电网建设怎样快速推进?

出圈与下沉

罗振宇的跨年演说,讲了一个曾国藩的故事,并给它起了个名字叫躬身入局。故事讲的是,农村里,有个人出门,看到在一条很窄的田埂上,两个农夫挑着担子顶住谁也不让,因为谁让谁就得站到水田里,沾一脚泥。于是,那人走上前,下到田里,说你们一个把担子交给我,另一个侧下身,不就都过去了吗。这告诉我们,只要稍稍转换一下身份,从一个旁观者,变成一个置身其中的人,看似无解的事,就有了答案。

其实,这就是精英阶层念兹在兹的出圈和下沉。所谓出圈,即突破圈层,从小众走向大众;所谓下沉,指知识下沉,从北上广深白领走向小镇青年。而对于能源领域的生力军,诸如新能源、储能、氢能、电动汽车等行业来说,出圈和下沉,尤为关键。如果留意这些领域的新闻,就会时常发现,关于一件事,要么吐槽多在圈内,表扬多在圈外;要么表扬多在圈内,吐槽多在圈外。

如何才能让圈内圈外不再鸡同鸭讲,达成共识?唯有圈内精英主动“降位”,置身圈外让民众广泛参与,才有可能达成令人瞩目的商业成就,这正是中国社会转型期的题中之义。如果能够做到以上,我们兴许会在2020年看到能源生力军的欣喜:

处于“全面平价上网”过渡关键期的风电和光伏行业,在补贴落实的基础上,不再纠结政策得失,将目光聚焦技术进步、成本降低、市场开拓,从而在激烈竞争中,成为全球领导者;

凭借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之机,氢能行业能够持续升温,让越来越多的大众及企业关注这一领域,并推动我国能源绿色转型,成为经济创新的新亮点;

随着技术不断成熟、成本不断下降,储能行业实现规模化发展,电网侧、发电侧、用户侧、应急电源等储能市场将继续保持增长,2020年电化学储能市场装机有望达到1.6吉瓦;

这一年将是电动汽车产品极为丰富的一年,车型会更多,分类会更细,全面满足用户需求。人们开始相信市场会涤净杂质、留下真金,让适者生存,推动产业真正做大做强。

亲近与连接

许知远的跨年演说,提到了梁启超。他发现,晚清时期的梁启超和当下的我们离得并不远。当我们讨论眼前这些新技术革命的时候,出生在1873年的梁启超同样面临着一个信息爆炸的世界。那一轮全球化由铁路、电报所驱动,他一个曾经只读四书五经的年轻人突然面对报纸杂志的世界,对他来说,同样是一种巨大的外来冲击。

现在看来,青年梁启超恰如其分地诠释了一个处在时代变幻中的变革者的角色。在经历了种种不安和无力之后,他并没有选择像胡适那样全盘西化,也没有如柳田国男一般,去寻找失落的声音。而是办起了《时务报》,一面学习西方,一面关注国人。

我们的时代,我们的社会,正处于个体焦虑、集体焦躁之中,很多地方正在失去微小的对话能力,失去真正的沟通和亲密感,所以我们形成了一个个孤立的个体和巨大平台之间的关系。而要破解这种时代带来的焦虑,最好的办法就是乐于与亲近对话,保持与世界连接,之于能源领域,蓝天保卫战和“一带一路”战略,就是应有之义。

过去一年,天空更蓝了。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加快实施,新增清洁取暖面积约15亿平方米,清洁取暖率达55%,累计替代散烧煤约1亿吨,“2+26”重点城市清洁取暖率达75%,超额完成中期目标;未来一年,围绕大气污染防治的务实之举还将加速推进。

过去一年,能源国际合作更扎实了。海外油气供应持续稳定,中俄东线天然气项目建成投产,务实推动与相关国家核电合作,中巴经济走廊能源合作取得重要进展;未来一年,仍将深化与周边和沿线国家合作,拓宽“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让我国在全球能源治理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十三五能源规划查看更多>电力十三五规划查看更多>电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