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企业正文

【燃机国产化系列篇】中国航发燃气轮机有限公司

2020-03-26 16:28来源:燃气发电圈作者:燃机小白关键词:燃气轮机中国航发燃气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4月28日,中国航发燃气轮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燃机公司)成立大会在沈阳举行。燃机公司由中国航发集团和沈阳市政府共同出资组建,是中国航发集团和沈阳市政府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快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自主研发和制造生产、深入推进东北振兴重大战略部署的具体举措,是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燃气轮机研发制造企业。

(来源:燃气发电圈 作者:燃机小白)

发 展 历 史

  • 2019年4月28日,中国航发燃气轮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燃机公司)成立大会在沈阳举行。燃机公司由中国航发集团和沈阳市政府共同出资组建,是中国航发集团和沈阳市政府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快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自主研发和制造生产、深入推进东北振兴重大战略部署的具体举措,是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燃气轮机研发制造企业。燃机公司下设市场营销、产品研发、制造装试、供应链管理及工程保障五个中心,拥有主营产品成套、维修、工业余能利用等业务的3家子公司。燃机公司依托航空发动机完整的研发制造产业链,形成了自主高效的燃气轮机技术创新、质量控制、客户服务、运营管理等体系,将整合中国航发集团现有民用燃气轮机产业资源,重点发展“三轻一重”等燃气轮机产品及业务,具备行业领先的能源综合方案解决能力,努力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能源、动力装备和服务,助力绿色高效能源产业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燃气轮机制造商和服务商。
  • 上世纪70年代末期,由国产涡喷、涡桨航空发动机改制成的燃气轮机相继在大庆油田、胜利油田及中原油田等地区投入使用,有效缓解了当地电力紧张的问题,为油田的生产和发展做出了贡献。
  • 上世纪90年代末期,中国航发集团独立研发出第三代航空发动机,在此基础上,经过长期的技术积累和大量的地面试验,先后开发出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燃气轮机系列产品。新一代燃气轮机热效率超过30%,能源综合利用效率超过85%,可燃用多种气体和液体燃料,其主要性能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自主知识产权燃气轮机产品

AGT-7系列燃气轮机:以先进航空发动机为基础系列发展的7MW级燃气轮机,可应用于船舶动力、工业发电和机械驱动等领域。其中AGT-7A用于分布式能源、AGT-7B用于海上平台、AGT-7C用于应急备用电源。

AGT-15燃气轮机:以先进航空发动机为基础派生发展的15MW级燃气轮机,可应用于船舶动力、工业发电、管道增压等领域,具有热效率高、结构紧凑、运营成本低等特点。

AGT-25燃气轮机:在舰用燃气轮机基础上发展的25MW级工业燃气轮机,可应用于分布式能源、管道增压、工业发电等领域,具有适用范围广、可靠性强等优点。

AGT-12燃气轮机:我国首型自主知识产权的航改轻型燃气轮机,2011年被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可用于分布式能源、应急电源、中低热值燃料等领域,具有综合热效率高,运营成本低等特点,截止目前机组累计运行超过7.5万小时。

AGT-2系列燃气轮机:以国产涡桨航空发动机派生发展的燃气轮机,可应用于中低热值气体燃料、富氢燃料热电联供领域,为国内外提供了超过300台套发电机组。

相关阅读:

【燃机国产化系列篇】索拉透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气轮机查看更多>中国航发查看更多>燃气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