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企业正文

明阳智能拟募资60亿元 用于10MW级海上漂浮式风机设计研发等项目

2020-04-09 10:53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明阳智能海上漂浮式风机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获悉,近日,明阳智能发布《2020 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0亿元,资金主要用于10MW级海上漂浮式风机设计研发项目、汕尾海洋工程基地(陆丰)项目明阳智能海上风电产业园工程、北京洁源青铜峡市峡口风电等8个项目。

640.webp.jpg

据公告显示,2019年,明阳智能新增海上风机订单4.2GW;截至2019年末,公司在手海上风机订单已经高达5.8GW。此次非公开发行能够为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的实施提供资金支持,优化公司财务结构,提高公司的抗风险能力与持续经营能力。

640.webp (1).jpg

在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到位之前,明阳智能将根据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度的 实际情况以自筹资金先行投入,并在募集资金到位后按照相关规定的程序予以置 换。若实际募集资金金额(扣除发行费用后)少于上述项目拟以募集资金投入金 额,在最终确定的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范围内,公司将根据实际募集资金数额, 按照项目的轻重缓急等情况,调整并最终决定募集资金的具体投资项目、优先顺 序及各项目的具体投资额,募集资金不足部分由公司自筹解决。

发行的目的

1、进一步巩固海上风电领域的技术和产品优势

公司整合全球资源,建立了国内领先的技术研发团队,在海上风电领域进行了长期而深厚的技术积累,处于海上风电技术创新前沿地位。2017 年,美国咨询公司 Totaro & Associates 发布《全球海上风电创新趋势报告》,将公司列为全球海上风电创新第一名。2019 年,公司新增海上风机订单 4.2GW;截至 2019 年末,公司在手海上风机订单已经高达 5.8GW。

公司前期依靠紧凑型半直驱海上风机的技术和产品优势,深入布局海上风电市场的成效十分显著。我国近海风力资源十分丰富,根据 2018 年 4 月广东省发布的《广东省海上风电发展规划(2017—2030 年)(修编)》,仅我国广东省就规划有海上风电场址 23 个,总装机容量 66.85GW,其中近海浅水区项目15 个,装机容量 9.85GW;近海深水区规划场址 8 个,装机容量 57GW。远期来看,我国深海区域的风力资源比近海更为丰富,且风速更高、更稳定、规模经济效益更好。目前,我国建成的海上风电场均采用近海固定式海上风机,难以满足未来深海条件下平价上网的要求,加快研发海上漂浮式风机是未来海上风电向深海区域大规模部署的必然方向。从国际经验看,在深海环境下采用漂浮式风机技术可实现相对低廉的建造和安装成本,具有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与此同时,大叶轮、大功率风机也是当前海上风电的重要发展趋势。为确保在下一代海上风电机组的竞争中取得领先优势,公司将加快研发大兆瓦海上风力发电机组,满足中国及欧洲等海外区域巨大的市场需求。因此,公司拟通过 10MW 级海上漂浮式风机设计研发项目和明阳智能海上风电产业园工程的实施,进一步巩固公司在海上风电领域的技术和产品势,即将到来的远海风电开发竞争中提前占据有利地位。

2、加快实现低风速地区风电场的平价上网

面对即将到来的全面平价上网时代,低风速地区的风机塔架高度将进一步提高,以实现更可靠的安全性和更好的经济性。从国内已建成的混凝土塔架风电项目运行来看,其发电量、故障发生率、运行稳定性等方面表现优异,得到业主的高度认可。因此,公司拟通过混合塔架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开发和推出更具竞争力、更好满足市场需求的高塔架产品,加快实现低风速地区风电场的平价上网。

3、优化财务结构,加强抗风险能力

近年来,公司积极布局风电场等新能源发电项目的投资和运营业务,通过自营与出售相结合的经营策略,实现了较为可观的经济效益。新能源发电项目具有资金密集、回报周期较长的特点,在公司资产负债率已处在较高水平的情况下,对公司快速改善资产负债结构、进一步提高债务融资能力形成了一定制约。因此,公司拟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投入到 5 个风电场项的建设,并偿还部分银行贷款,最终实现公司资产负债率明显降低、财务结构得到有效改善。综上,本次非公开发行能够为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的实施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优化公司财务结构,进一步提高公司的抗风险能力与持续经营能力,是公司全面提升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明阳智能查看更多>海上漂浮式风机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