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3台在运AP1000机组成功装入国产燃料组件

2020-04-14 17:21来源:中核包头核燃料元件股份有限公司关键词:AP1000核燃料三门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1月19日,三门核电1号机组国产化AP1000核燃料组件换料大修结束,机组一次并网成功;

2020年2月28日,山东核电1号机组国产化AP1000核燃料组件换料大修结束,机组一次并网成功;

2020年4月8日,山东核电2号机组国产化AP1000核燃料组件换料大修结束,机组一次并网成功。

三个机组全部完成首次换料大修,装入“中国芯”。

这些“中国芯”全部产自于中核包头核燃料元件股份有限公司。这是AP1000核燃料组件国产化的重大里程碑,标志着AP1000核燃料组件制造成功实现国产化和产业规模化,也是实现AP1000核燃料组件国产化战略的重要标志。

中核包头核燃料元件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AP1000核燃料组件制造技术的唯一指定用户。从项目立项、技术资料转化、土建工程建设、设备安装、调试到生产线鉴定,中核包头工程技术人员不舍昼夜、分秒必争,历经十余年的创业奋斗,完成了AP1000核燃料制造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建成了AP1000核燃料组件生产线。生产线于2017年正式生产,从组件生产、交付到首批国产AP1000核燃料组件装入堆芯,中核包头为实现AP1000核燃料组件的“中国制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十余年间,在中核北方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中核包头不仅实现了AP1000核燃料组件制造工艺的国产化,还实现了包壳管、导向管、缓冲管、端塞等零部件的国产化。目前,格架、管座国产化工作也正在积极推进中。

同时,这条生产线还积极承担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的研究。2010年以来,先后完成了“AP1000核电燃料组件制造技术研究”“AP1000核电燃料组件格架条带制造技术研究”“AP1000堆芯相关组件制造技术及ZrB2靶材工程化制备技术研究”等重大专项科研课题,对引进技术进行了消化、吸收和再创新。还完成了骨架胀接机、格架激光焊机、IFBA芯块涂覆炉、IFBA芯块干燥炉、芯块振动装管机、拉棒机和燃料组件终检仪等7台设备的研制,摆脱了对进口设备的依赖,增加了生产线产能。

中核包头在完成AP1000核燃料组件生产任务的基础上,积极承担了CAP1400自主化燃料组件研制的重要任务。

CAP1400自主化燃料组件由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设计,是国内首个使用全新锆合金材料、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满足14英尺堆芯要求的高性能燃料组件。

中核包头自2014年开展CAP1400自主化燃料组件研制以来,开发了自主化燃料组件条带制造、格架焊接、导向管部件制造、骨架胀接、燃料棒焊接、管座加工、组件组装等工艺技术,贯通了CAP1400自主化燃料组件制造流程,并且制造出满足技术条件要求的11套自主化定型组件及试验件。

2017年中核包头启动了CAP1400自主化燃料组件研制第二阶段——先导组件及相关组件的研制任务,目的是优化和固化自主化燃料组件制造工艺,建立自主化燃料组件批量化制造能力,最终完成8套先导组件试验件、5套入堆试验用先导组件的研制以及5种自主化相关组件的研制。截至目前,中核包头已完成自主化燃料组件制造工艺的优化,并研制了2套自主化先导组件试验件,正在开展自主化燃料组件制造工艺鉴定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AP1000查看更多>核燃料查看更多>三门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