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报道正文

进口煤通关政策进一步收紧

2020-05-13 09:46来源:国家能源报道作者:于学华关键词:煤炭煤炭市场动力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以来,国内煤炭供应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短期影响后快速恢复,煤炭需求由于下游复工缓慢受到较大影响,国内动力煤价格进入下行区间。为了调控国内煤炭价格、保障煤炭供需平衡,自3月起国内局部地区海关煤炭进口政策进一步收紧。

(来源:微信公众号“国家能源报道” ID:gjnybd  作者:于学华)

动态调控进口煤总量近年来,我国对进口煤采取“有控有进”的动态调控机制。今年前两个月,全国进口煤炭同比增长超三成。近日,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进口煤炭2783.3万吨,同比增长18.53%。1~3月份,我国累计进口煤炭9577.8万吨,同比增长28.4%。1~4月份,我国累计进口煤炭12672.6万吨,同比增长26.9%。“3月份在国内进口煤政策收紧的影响下,进口数量增速有所收窄。”据卓创资讯分析师任慧云介绍,去年我国共进口煤炭3.0亿吨,实现了平控目标。其中,2019年12月份全国煤炭进口量同比下降72.9%。任慧云分析,受此影响,大量2019年第四季度到港未通关的煤炭在今年1~2月份集中通关,煤炭进口量同比激增33.1%。“今年煤炭进口继续受到进口煤限制政策调控,并且执行调控比往年早。”中国煤炭资源网首席分析师刘新华表示,我国限制进口煤总量将是一项长期战略,限制政策执行力度会根据国内煤炭供需状况灵活调整,用煤高峰期、供应紧张时略放松,用煤淡季、供应宽松时收紧。记者从中国煤炭资源网了解到,我国进口煤限制政策主要为满足国内煤炭供应,进口量保持在合理水平,主要限制动力煤。同时,我国鼓励进口优质煤炭,加强炼焦煤进口,严格控制低热值煤、高硫煤等劣质煤进口。

煤炭进口额度有所减少

今年,我国煤炭进口政策整体有所收紧。记者从卓创资讯获悉,2月份华东地区部分进口煤贸易商表示鲅鱼圈等个别海关进口煤暂时无法报关通关。3月份华南地区部分海关进一步加强异地报关限制力度。海昌码头要求自3月10日开始,进口单位、申报单位、收货人必须是黄埔关区下属的才能在新沙报关。

据任慧云整理,目前国内部分地区海关通关政策情况如下。在东北地区,现辽宁地区某海关仅允许本地终端企业通关,一船一议,贸易商无法通关。在华东地区,江浙地区多数港口禁止异地报关,终端企业可通关,部分海关贸易商有电厂背书则可通关。在华南地区,受剩余额度紧张影响,广东个别海关暂停进口煤报关通关,主要影响贸易商报关;广西地区剩余配额多分配于终端企业,贸易商无法报关。

“今年煤炭进口额度有所调整,调整后额度较去年有所减少。多地贸易商表示,海关进口煤额度以2017年数量进行配置。”任慧云分析,以2017年全国进口煤炭22636.7万吨测算,今年进口煤数量将同比回落2877.4万吨,降幅在9.6%左右;从一季度来看,1~3月份煤炭进口量与2017年前3个月进口量6468万吨相比,已增加3109.8万吨,增长32.47%。

任慧云告诉记者,一季度进口煤增长对南方部分地区进口煤额度冲击较为明显,受异地报关困难影响,个别地区进口煤额度已仅剩20%左右,现多只允许区域内终端企业报关,贸易商进口煤暂不允许通关。

进口煤价格优势缩小

目前,国内煤炭市场最主要的问题仍为供大于需。在煤炭供应方面,国内原煤产量由降转增,已恢复至正常水平,且呈稳中增长态势运行。任慧云认为,虽然日前国内主流煤企提出限产保价等措施,但考虑这为市场自发行为,可能有约束性不强等问题,后续情况仍需关注相关措施落实情况。在煤炭需求方面,记者从鄂尔多斯煤炭网了解到,华东、华南地区电厂保持高库、低耗,后续暂无大规模采购计划。

“在国内煤炭供需格局持续失衡的背景下,煤炭进口政策收紧对近期国内煤炭价格并无明显支撑。”任慧云认为,在保障国内煤炭市场平稳运行的主基调背景下,后期我国煤炭进口政策继续严格管控的可能性较大。

“进口煤价格整体下滑明显,而进口政策收紧后并未出现止跌反弹迹象,进口煤市场仍整体较为冷清。”任慧云分析,3月1日~6月30日,国内免收进出口货物港口建设费,或将加剧进口煤价的下行可能。进口煤成本逐渐下降,叠加国内供应逐渐恢复,任慧云预计,进口煤价格难以对国内煤价有所支撑。

此外,国内市场下跌幅度大于国际市场,进口煤价格优势缩小。“国内5500大卡煤炭价格已接近红色区间,政府调控市场预期增强,市场悲观情绪有所缓解,但煤矿自主减产动力不足,供应宽松格局短期难以扭转。待需求回升、下游去库转为建库后价格才会上涨,价格有望在5月企稳后小幅回升。”刘新华预计,下半年煤炭价格会高于上半年,2020年动力煤供应将继续保持宽松,价格重心继续下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查看更多>煤炭市场查看更多>动力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