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政策正文

江苏如皋:积极推进垃圾、生物质发电项目 优先利用热电联产等方式替代燃煤锅炉

2020-05-18 15:3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生物质发电热电联产燃煤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3、开展油品质量检查。以物流基地、货运车辆停车场和休息区、油品运输车、施工工地等为重点,加大对生产、销售不符合标准的车(船)用燃料以及无证无照经营行为的打击力度,严厉查处油品质量超标现象,集中打击和清理取缔黑加油站点、流动加油车。加大加油船、水上加油站以及船舶用油等监督检查力度。在全市加油站(点)抽检车用汽柴油100个批次,船用燃油10个批次,实现年度区域抽检全覆盖;对国道和省道沿线加油站(点)销售车用尿素情况的检查比例达到20%;对港口内靠岸停泊船舶燃油抽查150艘次。对不达标的油品追踪溯源,查处劣质油品存储销售集散地和生产加工企业。全市柴油和车用尿素质量抽检合格率达到98%以上,违法生产销售假劣油品现象基本消除。(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市商务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生态环境局等配合)

(八)严格降尘考核,加强扬尘综合治理

24、严格施工和道路扬尘监管。推进5000平方米及以上土石方建筑工地安装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设施,并与市城管局联网。推动实施“阳光施工”“阳光运输”,减少夜间施工。按照“六个百分之百”要求,对施工项目进行抽查,对扬尘防治检查评定不合格的建筑工地,采取停工整改、经济处罚、信用扣分等措施,情节严重的,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推广主次干路高压冲洗与机扫联合作业模式,对城市周边道路、城市支路、可作业的背街里巷等提高机械化清扫频次。提高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0%以上。对土方作业区、长期闲置土地、渣土堆场及主次干道两侧裸土进行整治覆盖。落实渣土车全过程监管,执行冲洗、限速等规定,优化渣土车白天运输制度,推广原装封闭式环保型渣土车。(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城市管理局牵头,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市水务局、市生态环境局配合)

25、推进堆场、码头扬尘污染控制。对各类煤堆、料堆、灰堆、渣土堆采取苫盖等有效抑尘措施并及时清运。开展干散货码头扬尘专项治理,落实港口粉尘防治与经营许可准入挂钩制度。年底前,大型煤炭、矿石码头粉尘在线监测覆盖率达100%,主要港口大型煤炭、矿石码头堆场均建设防风抑尘设施。取缔无证无照和达不到环保要求的干散货码头。(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市生态环境局配合)

26、实施降尘考核。各镇(区、街道)降尘量不得高于4.5吨/平方公里?月。降尘量不达标的地区,从严控制夜间施工审批许可数量,强化夜间运输集中整治。(市生态环境局、市城市管理局、市行政审批局牵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公安局配合)

(九)强化联防联控,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

27、加强重污染天气应急联动。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责任制。实现“省级预警,市县响应”,科学实施污染“削峰”管理。综合运用用电监控、重点源在线监控、网格化监测系统、走航监测、遥感遥测等手段强化调度、快速响应,科学、精准、依法开展重污染天气应对。(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市气象局等配合)

28、夯实应急减排措施。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定期更新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减排措施清单,细化落实到企业各工艺环节,按照“一厂一策”原则确定精准有效的减排措施。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明确不同应急等级条件下停产的生产线、工艺环节和各类减排措施的关键性指标,做到“可操作、可监测、可核查”。基于绩效分级采取差异化管控,对炭素、陶瓷、玻璃、石灰窑、制药、农药、涂料、油墨等重点行业,确定A、B、C级企业,A级企业可自行采取应急管控措施,C级企业采取更多的应急管控措施。加强政企协商、沟通对接,落实有效管控措施,实现污染缩时削峰。重污染天气期间条件适宜时,组织实施人工增雨。(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中心成员单位配合)

29、完善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严格落实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年度计划,完成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加强环境协同监管和重污染天气联合应对,共同做好进博会、世界互联网大会、国家公祭日等重大活动空气质量保障。(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市各有关部门配合)

(十)加强科学指导,推树环保标杆

30、进一步推进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豁免。广泛宣传发动,指导重大民生保障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豁免,联合推进建设施工类项目豁免,鼓励其他行业差异化减排豁免,培育生产技术工艺先进、治污水平高、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标杆企业和工地,鼓励更多企业具备豁免条件。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后,严格按相关要求落实企业的豁免政策。对已列入豁免清单的企业,严格实施动态管理,发现存在弄虚作假或违法行为的,坚决取缔豁免资格。(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配合)

31、提高科技支撑。开展大气污染源清单填报工作。开展大气污染源精准排查诊治,依托专业队伍,运用激光雷达、走航监测等科技手段,发现问题、推动整改。在做好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指导复工企业在合理安排生产计划时强化达标排放。(市生态环境局牵头)

三、健全支撑保障体系

(一)健全大气环境监测监控体系

完善大气质量监测站点,完成14个乡镇空气自动站建设,实现全市各镇(区、街道)全覆盖。加强污染源排放自动监控与预警。纳入重点排污单位名录的企业,主要排污口安装自动监控设施。运用用电工况监控,对联网企业常态化实行产污、治污远程巡检,确保管控减排效果。加快建设完善移动源排放监控系统。根据上级要求落实新生产、销售的工程机械按标准规定安装排放监控装置。(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配合)

(二)健全环境经济政策体系

健全环保信用评价制度,实现信用数据的实时推送、归集入库和动态评价。完善节能环保电价等绿色发展价格机制。加大税收政策支持力度,加强部门间施工扬尘执法检查、违法处罚等信息共享,强化“以税控尘”工作。完善与污染物排放总量挂钩的财政政策。(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财政局、市城市管理局、市税务局牵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生态环境局等配合)

(三)健全环境执法监督体系

综合运用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依法停限产等手段从严处罚环境违法行为,严查大案要案。创新执法方式,完善移动执法处罚系统,综合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自动监控、工况用电监控等信息化手段强化执法。督促有关企业排查废气治理设施和项目是否履行项目立项、规划选址、用地、安全生产、消防、建设、特种设备等相关手续,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提升执法装备,加快配备便携式污染物快速检测仪、VOCs泄漏检测仪、微风风速仪、油气回收检测仪、路检执法监测设备、油品检测设备等。强化重点行业和VOCs排放因子执法检查,开展工业园区颗粒物、VOCs走航观测督查,及时通报污染高值地区,强化无组织排放管控。(市生态环境局牵头)

(四)健全责任落实体系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我市大气联席会议制度,细化联防联控目标和工作任务。加强统筹协调,在市攻坚例会上及时通报大气质量改善情况,持续强化行政推动,推动治气责任落实。市各有关部门要分工负责,制订细化方案,充分履职。各镇(区、街道)人民政府(管委会、办事处)要把打赢蓝天保卫战放在重要位置,完善责任清单。各镇要制定专项方案,明确具体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把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目标任务细化分解,积极运用第三方专家团队,支撑本地区大气源清单、大气精准整治等工作。

二是严格考核奖惩。及时通报我市空气质量,异常情况实时预警。在攻坚例会公开空气质量指数,曝光涉气典型环境问题,接受社会监督。将空气质量指标、大气污染防治攻坚项目列入攻坚考核任务。对大气污染防治攻坚项目达不到时序进度和重点任务进展缓慢的镇(区、街道)、责任部门进行预警提醒。强化对2个省控大气自动监测点位周边重点区域的管控。实行重点区域内大气责任点位、责任人、具体责任的长效管理。

三是强化交办督办。严格执行《关于建立如皋市重点区域空气质量网格化监管交办督办机制的通知》,进一步加强重点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网格化监管,切实提高污染源排查整治效率和成效,确保我市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南通考核要求。继续委托第三方机构利用激光雷达、走航车和无人机等环境智能监测设备,结合技术人员巡查管控、数据分析、应急处置等专业科技手段,强化美能得、市政府楼顶两个省大气自动监测点周边网格化排查管理,确保第一时间发现污染排放问题,确保发现问题得到及时处理。(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市各有关部门配合)

四是构建全民行动格局。形成全民共建共治共享强大合力。加大宣传力度,既宣传正面典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又曝光负面案件,形成震慑效应;既运用传统媒体做好舆论引导,又嵌入新媒体做强正面宣传。(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市各有关部门配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热电联产查看更多>燃煤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