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两会声音丨武钢、张传卫、张雷、曹仁贤,聚焦后疫情可再生能源发展

2020-05-25 09:45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关键词:两会声音可再生能源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22日上午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志代表国务院,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总理在报告中提到要发展可再生能源,完善电力产供销体系等与新能源相关话题。为此,我们特别收集了新能源行业两会代表和委员武钢、张传卫、张雷和曹仁贤的部分提案和建议,供参考。

全国政协委员武钢:保障可再生能源企业合法利益 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

5月21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京开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金风科技公司获悉,全国政协委员、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提交了多项提案,涉及延长风电建设项目并网时限、落实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制度(配额制)、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明确可再生能源发展路线、发行特别国债解决可再生能源补贴支付滞后问题等方面。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风电供应链,尤其是国际供应链紧张,加之复工延期、进度受阻等因素的叠加,部分项目并网时间延迟6个月以上,难以达到国家规定的并网时限要求。若大量风电项目不能按时并网,将给风电行业持续稳定发展将带来巨大冲击。在这样的背景下,武钢建议国家适当延长风电项目并网时限要求(陆上风电延期至少6个月,海上风电延期至少12个月),保障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武钢的提案还重点关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武钢提到,可再生能源是全球能源的发展方向,也是贯彻落实国家“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措施。但长期以来,我国能源的关注焦点过度集中在单一的能源成本方面,忽视了终端消费侧在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方面的责任。

武钢建议,国家能源主管部门尽快出台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制度(配额制)的考核管理办法;开展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强制约束交易;营造绿色电力消费氛围,倡导全社会使用绿色电力;推行绿色电力消费标识,促进可再生能源电力消费,全力实现党中央“六稳”“六保”任务。

此外武钢还提到,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是推动能源消费革命的重要举措,但在实践中,个别地方政府的消纳政策执行不力,在国家保量范围内,擅自大幅度下调风电价格,损害了可再生能源企业的合法收益,严重挫伤了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积极性,不利于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他建议,加大《可再生能源法》的执法力度,严格落实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建立公平透明的电力交易市场机制,确保可再生能源充分消纳,推动可再生能源向平价时代有序平稳过渡。【作者:张虹蕾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张传卫:建议政府通过优惠手段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加快实体经济振兴 筑牢制造业发展根基

张传卫建议:政府通过优惠手段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推进企业变革;建立现代企业治理体系;融入国际化、资本化和市场化。

本次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张传卫将提交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加快实体经济振兴 筑牢制造业发展根基》的提案。提案指出:疫情是一场大考。实体经济是强国之本、兴国之基。我们提出建言: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通过新基建、新业态和新技术等一系列重大工程建设,更加牢固地夯实制造业这一国家经济根基,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振兴实体经济,长期拉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保证中国经济大势长期向好、行稳致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支撑。

张传卫说,不能再回到以牺牲环境为沉重代价过度开发旧能源的发展方式上来。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优势明显,吸引力巨大。关键是要有合理的良性政策引导,比如企业减负,个人减税,要拿出实实在在的普惠政策,培育新经济,激发新活力。

张传卫提出了应对疫情影响,振兴实体经济长远发展的2个建议:1、坚定不移更加牢固地夯实制造业这一国家经济根基。首先,要加大对装备制造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并落到实处。其次,降低装备制造业企业过高的融资成本。第三,消除实体经济的税外收费。第四,要增强装备制造业的创新活力。2、紧紧依靠中国自己的企业,高质量推动实体经济建设,把中国产业链和经济基础的安全紧紧掌握在自己手里。【明阳智能】

全国人大代表、远景科技集团CEO张雷:《能源法》要为“能源革命”设定总体目标和时间表

本次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远景科技集团CEO张雷将提交《<能源法>要为“能源革命”设定总体目标和时间表》的提案。

习近平总书记于2014年提出了“能源革命”的重大战略思想。能源革命包含能源消费革命、能源供给革命、能源技术革命、能源体制革命。这个战略思想从全局和历史的高度指明了我国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路径。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提出:“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能源法》的制定将为“能源革命”战略思想落地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能源法》需要为“能源革命”设定总体目标、时间表和路线图。历来对于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国计民生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相关部门都通过设定明确的总体规划目标、时间表和路线图来确保落地执行。

“能源革命”战略思想关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世界多国已经通过立法明确了能源转型时间表和路线图。实践证明确定的中长期目标和时间表积极推动了中国能源转型发展。

张雷建议:第一,《能源法》要为“能源革命”所展望的“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设定总体目标和时间表,尤其要设定碳排放净值为零的长远目标。第二,《能源法》要为可再生能源设定长期目标和路线图。《能源法》提出了可再生能源优先发展的国家战略,但需要进一步明确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持续提升的比重、绝对数量和时间表,可以为我国能源有序发展营造法治空间,指引相关方针、产业政策、电网规划和能源市场化规则的制订。第三,借助《能源法》的引领,培育全球领先的十万亿级的智慧绿色能源战略产业。中国若能越早向零碳坚定转型,将能越早在全球绿色产业中占据引领位置。快速进步的技术将使可再生能源成本大幅领先,不仅能降低经济的运行成本和环境成本,而且可以帮助中国引领产业变革和实现经济转型升级。我们可以看到,在2050年,风电和光伏将在发电领域成为新的煤炭,动力电池和氢燃料成为新的石油,智能物联网成为新的电力网络。

全国人大代表、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建议大幅提高“十四五”期间可再生能源占比

全国人大代表、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可再生能源技术创新和迭代的加速,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已经和煤电接近,“十四五”期间,大幅度增加我国可再生能源投资,是进一步加快清洁能源替代、实现生态文明的根本途径,也是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的必然选择。曹仁贤建议,大幅提高“十四五”期间可再生能源占比。主要需要提高可再生能源规划的前瞻性和预见性。“十四五”规划需承上启下,积极吸取过往经验教训,大胆预测,科学部署,提前谋局。建议将203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规划占比提高到25%,2050年实现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提高到50%。

此外,全国人大代表曹仁贤提出了关于尽快开征碳税的建议

曹仁贤在提案中说,碳税是指针对二氧化碳排放所征的税,与碳交易市场的交易完全不同,碳税采用公平义务原则,不论排放多少,都必须征收,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为目的,是对化石燃料按照其碳含量或碳排放量征收的一种税,主要目的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目前全球已经有30多个国家已经开征了碳税。

一、开征碳税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现《巴黎气候变化协定》中国承诺的必然要求。对化石燃料征收碳排放税,可以抑制、减缓化石能源的消费,进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以及减少其他污染物排放。

二、开征碳税是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然要求。适度开征碳税,有利于抑制高耗能、高排放产业的增长,有利于鼓励企业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加快淘汰耗能高、排放高的落后工艺,也可促进碳捕捉、新型减排、清洁能源和零碳生产等技术的应用,使一些新兴行业孕育而生,增加新的就业岗位,促进低碳经济发展,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的最佳路径,开征碳税不会对我国经济造成冲击。

三、开征碳税是应对“碳关税”等贸易保护的有效措施。因此,建议尽快启动征收碳税的相关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两会声音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